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倍战败日表现赤裸裸背逆正义 中国应全面反制

2013年08月16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月15日上午,靖国神社附近的日本武道馆按照惯例召开了全国战役者追悼仪式。日本天皇夫妇,首相安倍晋三及各党派人士,战争遗孤代表约4700人出席。安倍在致辞中没有提及日本在二战中对对亚洲各国的伤害及反省,此外,也没有提及“不战誓言”。据悉,历任首相都会在致辞中对“给亚洲各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痛苦”做出反省,并提出“不战誓言”。日媒报道称安倍本次致辞与往年比“改动很大”。图为首相安倍致辞。中新社发 高越 摄  


 

视频:安倍首次未发表“永不再战誓言”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8月16日电 昨天是8月15日日本战败日,日本三名内阁成员和近百名国会议员在国际社会的一片谴责声中执意参拜了靖国神社,安倍晋三除了曲线参拜之外,也在当天发表了遗漏“反省”和“不战誓言”表述的致辞。境外华文媒体指出,安倍战败日的表现赤裸裸的背逆国际正义,中国应以历史、以军力全面做出反击日本的准备,同时也要超脱中日关系的双边面向,以国际战略的眼光看待日军国主义的复苏。

  安倍战败日表现赤裸裸背逆国际正义

  香港《经济日报》、《大公报》、中通社、《文汇报》都注意到,首相安倍晋三发表演说时,未按惯例提及日本伤害亚洲各国人民的责任和反省,也没重申“不战誓言”,这是近20年来首次。安倍在战败日的表现,是赤裸裸地背逆国际正义,让人看到日本极端右倾化加速的趋势,世界各国必须高度警惕。

  香港中通社15日文章援引日本问题专家、中日关系史学会常务理事高海宽表示,安倍拒不道歉,并且不提“不战”,就代表着有“再战”的意图。安倍的态度与其“修宪”的一贯主张是一致的,中国对此应加强警惕。并且有必要继续加强军事准备。当前日本政界已经不是单纯出现了部分右倾化的问题,而是整体存在着非常严重的极端民族主义问题,有极端右倾化的趋势。

  香港《明报》社论指出,他今年致辞“遗漏”这两点,一是日本在二战对亚洲各国带来痛苦及反省,而是“永不再战誓言”,以安倍的身份,不可能不知道个中意义和影响,说明他根本不在乎亚洲国家的感受;另外,在没有“永不再战誓言”情下,他反而强调战后日本向各国和各地区伸出援手,这个说法,精神上与“大东亚共荣圈”不无契合之处。

  香港《文汇报》16日刊文指出,日本政客至今仍罔顾历史事实,拒不承认当年的侵略罪行,企图不断篡改历史教科书,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奉鬼为神”,不断给子孙后代洗脑,只让日本民众及子孙记住两颗原子弹的惨烈,而不让民众知晓埋下二战灾难祸根的正是日本军国主义。日本政客就是要复辟军国主义,日本军国心魔已跳出来了。

  美国《侨报》15日刊载《日本欲成正常国家,须除“精神肿瘤”》一文,文章指出,平日里靖国神社内双手合十的老者们也大多痛苦地回忆着战争中失去的亲人。一个承载日本民众个人哀思情感的民间馆舍扭曲地多出了为杀人恶魔招魂的功能,成为极端民族主义扭曲正常历史认知的“精神肿瘤”。在这里,少数政客的意志再次绑架了一个国家的意志,历史悲剧再次重演。现阶段,日本上层的顽固不化、对这个民族的再次误导是一个难以跨过的坎。不处理好旧事,难以向前看。这些问题,日本朝野以及对其影响巨大的美国都应该深刻反省。

  中国应以历史、以军力反制日本

  《澳门日报》16日社论指出,作为当年祸害中国和亚洲的侵略者,日本当局长期来在历史问题上不愿真诚悔罪的顽固态度和做法,始终是中国和亚洲人民放不下的心头大石。如今,在安倍主政下,以“历史修正主义”为先导的日本政治右倾化,已发展到足以令世人担忧的程度。

  香港《明报》16日刊载社论《一个拜鬼的日本 必无和平的世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日本战败日蜕变成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节日,为他第二次执政之后持续操作的右倾取态,带来阶段性高潮。

  文章指出,日本朝野蜂拥到靖国神社参拜战犯和安倍晋三在“终战纪念日”的讲话,反映日本不仅不承认侵略那么简单,严格而言是向曾经被皇军兽兵蹂躏残害过的亚洲国家和人民发出挑衅。作为受害最深的中国和中国人民别无选择,只有做最坏打算,做最好准备,应对新时期的日本挑衅。

  美国《星岛日报》15日社论《日本右倾妄动 以史为剑横劈》指出,进入中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第六十八个年头,中日关系面临重大挑战。当前两国间关乎国家核心利益与原则问题的摩擦,根源均在历史及历史认知。面对日本的严重右倾化,中国应考虑以新思维重新还原、整合、细化、呈现日本侵华史,联合全球二战主要受害国,以史为剑,主动出击加以遏制。

  文章指出,二战结束时,身为战胜国的中国,在欧美国家眼中仍是三流国家;二战后旋即遭遇国际格局大变化,因此,中国的权益与中国对全球反法西斯战争的贡献从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与尊重。当下中国已跻身大国行列,应充分借助自己的影响力,使中国抗战史与世界反法西斯史有机融合,在欧美争取更多宣传机会与人道支持,让日军对华灭绝人性的残暴作为,与中国民众浴血抗战的事迹,像奥斯威辛集中营、辛德勒名单、诺曼底登陆一样,为欧美民众熟知,使国际反战力量与中国形成合力,更有力地遏制日本右冀势力。

  《明报》指出,日本向右倾之路滑下去,军国主义最终会否主导日本,尚待观察,不过,从安倍一再表示推动修宪、日本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是他对国家的使命等,有理由相信,在安倍执政的日子,日本将不吝于持续给中国制造麻烦和挑衅。

  文章指出,目前中日的钓鱼岛争端在双边关系中只是一个点,两国对抗的广度和深度当然大很多,那是全方位的对抗,需要作全盘规划,制订策略,有序执行和应对。日本作为揞居,中国不能选择,但是如何与这样的揞居相处,肯定有很多选择。总之,日本的变化,应视为激励中国奋发向上的动力。

  跳脱刻板观点 以国际视野来重新审视安倍政府军国主义与中日关系

  香港《经济日报》16日刊载《右翼空前活跃 中日关系寻底》一文,文章指出,安倍晋三去年底再次拜相后,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空前活跃,从修改村山谈话、麻生纳粹论、再到昨天阁员参拜靖国神社,都在不断挑战中日关系的底线。专家认为,中日关系势将继续寻底。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文指出,他没有循例提及日本在战时给别国带来的伤害与痛苦,也没有重复日本永不再战的誓言。对于被日本保守派贬称为日本“道歉外交”的政策,安倍晋三一贯持批评态度。他主张,日本政府应当承担更大的国防责任,尤其是在中国开展日渐强悍的地区外交的情况下。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文章指出,由于他前些时候曾表示有意对反省历史的村山谈话进行更新,因此他对历史问题轻描淡写引起舆论质疑,怀疑这是他要修改村山谈话的一个试探动作。有报道还认为,安倍六年前首度上台发表的和平谈话提到“对亚洲各国进行加害及痛苦”,这次完全不提,这与他决心修改宪法,重整军队,走“富国强兵”政策有关。

  台湾《联合报》刊文指出,近年来日本首相都会在此活动的演说中做出“不发动战争”宣言,但安倍未提及。安倍的“创举”,也许跟转变中的日本国防战略有关。就在上个月,日本防卫大纲修正案期中报告出炉,其基本精神,套句每日新闻的分析,是将日本的国防政策,由被动防御的“盾”,转化成有主动攻击的“矛”。

  文章指出,必须先摆脱“安倍=鹰派=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这种刻板的日本战略观点。不论日本的鸽派还是鹰派,没有人不重视中国崛起的力量。《纽约时报》说,中国崛起,美国国防部预算又被大砍,日本愿意多分担一点,有助于美国的国家利益。在美日同盟的架构下,还说日本是军国主义,只会误判局势。

  新西兰《联合报》指出,中国的崛起,无论怎样,都会被日本利用来当成了旧日本帝国复活的助产士。这就是今日中日关系的现实。

  台湾《立报》13日社论称,遏阻中国的快速崛起,是美国当今国际战略的核心任务。执行这个核心任务的重要部署,乃是2009年开始高调推行的“美国重返亚洲”;而作为美国重返亚洲的主要支点,就是积极扶植日本右翼势力来对抗中国。

  香港《文汇报》16日社论指出,日本在右倾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世界和平的隐患,美国的纵容难辞其咎。美国利用日本这个“马前卒”围堵中国,但美国不要忘记,历史上让美国吃大亏的正是日本,今天日本仍念念不忘遭受核弹轰炸的痛苦和仇恨。美国养虎为患,小心祸及自身。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