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美若对叙军事打击是隔靴搔痒 恐致反效果

2013年08月29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伊朗警告军事干预叙利亚将致严重后果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8月29日电 针对近期叙利亚局势,境外华文媒体分析称,美英两国主导对叙利亚用兵的态势虽然明显,但是一定范围内的“隔靴搔痒”打击可能会招致反作用,更有可能引发地区和世界新的连锁反应。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一些西方官员暗示,如果安理会不能达成共识,相关讨论可能转移到北约,即采用1999年科索沃战争的模式,由北约在没有联合国明确授权的情况下实施轰炸。

  报道称,除了俄罗斯的反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给美英拟在本周末采取军事行动的努力设置了更大的障碍。

  香港《文汇报》报道称,美国军事介入叙利亚法律理据成疑,布鲁金斯研究所中东政军事务专家波拉克相信,华府为首的联盟为了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将争取北约支持,亦有可能以《保护责任》(Responsibility to Protect,简称R2P)国际法则,即“国际社会有责任阻止任何地方发生人道危机”作为介入叙国理据。专家指,阿拉伯国家联盟前日把使用化武责任归咎叙政府,暗示支持行动,为美方打下强心针。

  美军事行动恐产生反作用

  香港《明报》指出,英美两国均表示,军事行动旨在“惩罚”巴沙尔使用化武,并非要摧眦其军力。有评论担心,行动既不能令叙国告别战乱,还可能激化伊斯兰世界反美情绪。

  美国《侨报》27日文章指出,战略目的和军力资源的部署应该是匹配的。从当前美军在叙利亚周围的军力部署可以反推出此行战略目的。目前,美国海军在地中海前沿部署了四艘装备有战斧巡航导弹的驱逐舰。但美国海军实力最重要的象征——航空母舰,一艘都不在附近。美国陆军更是没有一点动员的风声。

  香港《经济日报》29日报道称,华府指对叙利亚采取的军事行动,将以“遏止化武再度使用”为目标,而非推翻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府,但单以舰岸导弹发动攻击,恐怕就如隔靴搔痒,难以重挫政府军气焰。

  香港《大公报》29日报道援引专家表示,惩戒性的空袭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来说,可能不痛不痒,甚至招致反效果。

  《明报》评论文章还指出,美方只打算以战斧导弹等轰炸叙军设施和指挥中心数天,规模有限,若无后续部署,充其量只能削弱一下叙军攻击力量(特别是空中方面),帮“叛军”稍为扭转近期在战场上的颓势。

  文章指出,假如上周的化武袭击真是叙军所为,美方这种空袭,除了可耀武扬威一下,趁机向普京示强兼帮奥巴马转移监控丑闻和外交软弱等视线外,实效恐怕不大,更不足以防止再有化武袭击发生。奥巴马这种避重就轻的放烟花式空袭,说穿了只属“又要威又要戴头盔”。

  美国《侨报》指出,这次美国似是有必打之势,只是大家目前都还没有看到任何该打之证。如果真打了,规模也是有限的,并不能立即改变叙利亚冲突双方力量的平衡,叙利亚问题仍将长期化。

  或演变成地区性危机

  香港《大公报》援引外媒指出,美国目前只是取得了一些边缘证据,但一些像土壤、血液和其他环境样本的黄金证据还比较缺乏,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连连强硬表态,甚至等不及联合国调查报告出炉,以“动武”方式介入叙利亚局势的迫切之心昭然若揭。

  台湾“中央社”指出,美英两国主导对叙利亚用兵的态势明显,美国总统奥巴马只欲教训阿塞德政权,无意介入中东事务的策略能否奏效,在美国引起争议。

  文章说,美国对叙利亚“只射导弹,不理内政”的手段能否见效引起质疑,军事专家质疑,美国打带跑的手段无济于事,贸然发射导弹,只会将美国拖入叙利亚内战,历史证明报复式行动难见成效。

  香港《文汇报》29日社论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军事攻叙可能导致推翻叙利亚政府的结果,凸显所谓无意推翻巴沙尔政权说法自相矛盾。叙利亚在中东地区角色十分重要,一旦开战无疑引爆中东火药桶,地缘矛盾升温,拖累全球经济,尤其是严重冲击国际原油市场,为全球金融市场蒙上阴影。

  文章指出,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将影响黎巴嫩、伊朗等国政局,造成区域内更大连锁反应。事实上,打击叙利亚可达致西方国家改变中东势力版图的目的,重复借口摧毁 “大杀力武器”推翻伊拉克政权的手段。

  BBC中文网指出,动武在国际法上的合理性至关重要,但是最实际的问题是,动武之后会如何?能否让叙利亚内战平息?需要何种政策方能让叙利亚脱离内战、接近和平?西方动武之后,对改善叙利亚局势能有什么样的帮助?或者是西方国家动武之后反而会令叙利亚的局势更加恶化?

  香港《星岛日报》指出,美国向叙利亚政府军开火,如箭在弦,却先旨声明不会摧毁其政权。个中原因,是没有把握扶植到足以控制全国的亲美政权。

  《金融时报》中文网指出,如果冲突扩散到整个地区,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后果。不少观察人士已经指出,叙利亚的教派内战可能会升级为地区动乱,把约旦、黎巴嫩、伊拉克、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土耳其以及库尔德卷进来,最终还会把伊朗和美国卷进来。同时俄罗斯可能也会以某种形式被卷入到不断升级的地区暴力中,尤其是在伊朗与美国将要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完)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