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洋商报:太平洋总是不太平 美国插手是主因

2013年09月02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华盛顿时间8月19日,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到访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举行会晤。这是今年3月常万全出任中国国防部长后首次访问五角大楼,也是两年之内中国国防部长第二次访问五角大楼。中新社发 德永健 摄  

  中新网9月2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近日刊载《太平洋老是不太平》一文指出,不管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亚太地区所以出现某种程度的动荡不安,对一些争议岛屿喧闹得沸沸扬扬,美国为了本身的军事与经济战略利益插手主导,应是关键所在。但如今时代已然不同,人类的智慧应可战胜一切猜忌,以发展共赢取代对抗冲突,携手合作,共创未来,让太平洋回复平静状态。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最近访问五角大楼与美国黑格尔举行长达3小时会晤。席间常万全表示,希望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洲、西进太平洋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不要针对中国,并且能给太平洋地区带来“太平”。又说:太平洋的要义在“太平”,再平衡的关键在于 “平衡”。特别强调指出的是:“任何人不应幻想中方会拿核心利益作交易,更不应低估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态度明确,立场坚定。

  合作共赢非零和对抗

  随着较早之前中美两国元首在加州“阳光之乡”会晤达成构建中美新型大国重要共识,中方认为在构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方面应着重把握下列一点:

  一、相互尊重而不是一方主导,不能将一名意愿强加于人。

  二、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对抗,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这原自古希腊著名史家修昔底德的观点,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在大国,而现在大国必然回应这种挑战威胁,使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三、相互信任而不是彼此猜疑。

  四、全面发展而不是单一失衡。

  五、开放包容而不是排他利己。

  合作共赢有利全世界

  太平洋够大,空得下两个大国携手合作,共存共荣,扮演各自应予扮演的角色,推动区域更大的繁荣与发展,包括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结构性经济改革和可持续性平衡发展兼及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等等。

  浩瀚辽阔的太平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海洋,位于南北美洲西部,亚洲和澳洲东边,占全球表面53%与海洋总面积之半,所有浮出水面的土地面积只占少于各个太平洋的1/20。

  亚太成美苏竞逐热点

  在这个几乎是一望无际的广阔太平洋,尽管是和平的。平静的太平洋,却老是不平静,不太平,远的不说,至少从1941年12月8日,日本军事帝国主义发动了太平洋战争,偷袭了美国最大的海军基地,也大举兴兵南下,侵占东南亚各国,到处战火弥漫,使太平洋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成为人间炼狱。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太平洋战争的日本军事帝国主义的崩溃告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世界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太平洋也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美国崛起成为主宰亚太地区的强国,既占领和全面控制了日本,也深深地卷入当年中国内部战争。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美国在长达逾20年间,始终不予承认。美、苏处于冷战状态,亚太地区成两强竞争角逐的其中一个热点。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立即出兵干预,同时派出海空军入侵台湾,其第7舰队进驻台湾海峡。朝鲜战争爆发之后,美国当局已经调整了其远东战略。

  1950年1月,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宣布其在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岛屿防御圈范围,防御半径沿阿留申群岛至日本,然后延续到琉球群岛……从琉球群岛再延至菲律群岛。

  朝鲜战争之后,又将韩国、台湾地区及其附岛屿列入防御圈之内。

  1951年9月8日,美国当局伙同8个国家共同签署对日《旧金山和平条约》,与日本吉田茂政府签订《美日安全条约》美国承担保卫日本本土的义务,日本政府则同意美国在日本境内建立陆、海、空军基地,并驻扎美军,以加强美国在西太洋地区的军事势力,目标主要针对中国,也在牵制苏联。

  亚太列战略重点

  从罗斯福、杜鲁门、艾森豪威尔威尔、尼逊、福特、卡特到里根、布什、克林顿、小布什列位美国总统迄至现任总统奥巴马,其实都以亚洲、太平洋地区为其外交战略重点,近年来奥巴马为了收拾伊拉克战后和阿富汗收拾残局,特别是设法从阿拉伯地区泥足深陷的反恐泥潭中脱身而出,在前国务卿希拉里奔走呼号下,四处高调重申,重返亚洲,西进太平洋外交战略布置,是所谓战略东移,转向东方的亚洲,其全球战略大调整的重点就是亚洲战略调整,而亚洲战略调整的重心即是对华战略调整。

  为此,美国一再和日本右倾的安倍政权频频举行包括东海军演,加州岸外夺岛军演。

  为了投桃报李,希拉里也不止一次声称美国同日本签订的《安保条约》涵盖了钓鱼岛在内,虽然白宫发言人问题表明美国对钓鱼岛主要谁属,并“不设立场”。

  在南洋的问题上,美国也一再见缝插针,鼓励菲律宾等对有关争议岛屿与华抗争,以军演和售武形式为这些国家撑腰。

  亚太地区所以出现某种程度的动荡不安,对一些争议岛屿喧闹得沸沸扬扬,美国为了本身的军事与经济战略利益插手主导,应是关键所在。

  军事岛链堵中国

  美国究竟什么时离开过亚洲?所有上述事实,都足以说明美国其实确是一直深藏不露地潜伏在亚洲太平洋地区,也牢牢地盘踞在亚洲。

  美国多年来同日本和其他相关国家或地区为封锁、围墙遏制其假想敌中国而营造的第一道军事岛链,第二道经济岛链……不都是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迄今仍在举行的本区域大大小小的军演,有哪一次不是由美国主导进行的?

  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偷袭珍珠港引发的太平洋战争,给亚洲太平洋地区带来了罄竹难书的大灾难,而后美国在此所作所为,无一不是导致太平洋所以不太平的原因。

  如今时过境迁星移物转,时代不同,人类的智慧应可战胜一切猜忌,以发展共赢取代对抗冲突,携手合作,共创未来,让太平洋回复平静状态。(张灿泉)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