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共议员:核污水外漏 安倍政府应负责

2013年09月10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笠井亮(左)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载了对日本共产党政策副委员长、众议院议员笠井亮的采访文章。笠井亮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污染水外漏事件已经是“国家非常事态”。政府应该在撤回福岛事故已经平息的发言的基础上,宣布进入“非常事态”。而且,安倍政权在这件事上应该承担重大责任的。

  文章摘编如下:

  安倍政权要为事故担负重大责任

  问:日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污染水外漏事件。为此,8月22日,东京电力公司对福岛县相马市的渔民们谢罪。您如何评价东电以及日本政府在这件事上的表现?

  笠井亮: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露事故发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二年半的时间。但还是发生了大量污染水流入海洋的事件。这从全球范围来看,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事件。尽管在此之前,其他国家和地区也发生过核泄露事故,但像福岛这样的,则是人类第一次直面的,也是非常严峻的一次事故。

  就在不久前,我刚去过福岛,跟当地的渔民以及渔业组合相关人士了解了情况。他们告诉我,将从今年9月开始,一边确认安全性,一边试验性打渔。可是没想到,就在这个关口,却出现了水罐里污染水外漏,以及300吨污染水流入海洋的情况,真是令人火冒三丈。用一句话来说,东电没有“当事人的能力”,但是政府却听凭东电自行解决,这是个重大的问题,也是最令国民们感到气愤的。

  为什么政府要一直听凭东电自行解决?为什么安倍首相和政府不亲自出马?虽然经产大臣茂木敏充最近也在说,“政府要积极应对”,但事实上,安倍政权却继承了前政权(野田佳彦政权)在2011年12月宣布的福岛事故已经平息的立场,认为已经进入第二环节,基本上不会再有污染水外漏的情况发生。安倍政权在这件事上应该承担重大责任的。

  在我们看来,眼下的情况,已经是“国家非常事态”。政府应该在撤回福岛事故已经平息的发言的基础上,宣布进入“非常事态”。

  日本政府应宣布 “国家非常事态”

  问:这个“非常事态”,是日本共产党的认识?还是您个人的认识?

  笠井亮:是日本共产党认识到的,也是一种客观的认识。日本政府也应该认识到这一点,进行“国家非常事态”宣言, 负全责对应,同时反思过去的对应方式。由政府来指挥东电工作,对装有污染水的水罐的管理方式,地下水流向问题,为什么污染水会流入海洋,流入海洋的污染水总量究竟是多少等进行彻查。

  我认为,眼下最为关键的,就是汇集专家们的智慧,竭尽全力地思考对策。政府还需采取财政措施,以保障所需费用。

  但说到底,这是东电引起的事故,所以即使需要一段时间,这个费用,也得要东电和核电利益共同体负责偿还给政府。

  自民党的能源政策妨碍核事故处理

  问:自去年年底,日本自民党取得政权以来,对能源政策做出了一些调整,重新探讨是否重启核电站。对此,您怎么看?

  笠井亮:此次的污水问题也是如此。因为他们想要重启核电站,所以对核事故的处理造成了障碍。说核事故已经平息, 也是为了能重启核电站。他们只想着要尽可能地让事态显得不严重,因此也没拿出什么像样的处理方式。安倍政权在经济成长战略中,设定了要灵活发挥核电站作用、重启停用的核电站、出口核技术等方针。而我们现在正强烈主张,应该撤回这些方针。

  日本依赖核电,发生了一系列的严峻的事故,对全球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必须要能从正面来对应处理。到今天,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已经过去了两年半,但还在15万的民众在避难,不能返回家园。

  基于上述情况,我们就应该坚决地摆脱对核电的依赖。现在,日本全国有约50座核电站,大饭核电站的3、4号机组将在9月15日起停止运转,接受定期检查。

  今年夏天,真的很热,但即使那些核电站停止运转,我们不是也都挺过来了吗。就连电力公司也认同了这一点。所以,没有必要再重启那些停止的核电站了,就那样把它变废炉吧。我认为,政治家们应该立即做出决断,实现“零核电”。

  日本的可再生资源潜力巨大

  问:日本共产党提出了“零核电”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具体措施吗?

  笠井亮:第一步,就是刚才说到的,不要再重启核电站,就那样把它变为废炉。其实,最关键的,就是日本政府要做出“零核电”的决断。做出这个决断后,才能采取相应的对策。当下,可能需要花上5至10年的时间,而且在火力发电方面,也需要有所准备。日本有CO2削减对策,因此可以选择进口那些CO2释放量比较少的,价格也不太贵的天然气。用天然气来补充火力发电。并在此期间,全力以赴地研发可再生的新能源。

  根据日本环境省的调查结果,日本的自然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潜力,也就是在风力发电、水力发电、地热发电、太阳光发电上的潜力,是现在的核电的约40倍。如果能把这些可再生能源都利用起来,就可以替代核电。

  德国也果断地取消了核电,全力以赴地普及可再生能源。那么,有技术力量的日本,就更应该彻底地去做。(蒋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