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亮相上合峰会 分析称对安全领域尤为重视

2013年09月1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习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9月3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将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境外华文媒体指出,此次峰会是中国多边外交舞台上的又一次重要活动,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之间合作的重点主要是经济和安全战略,其中以能源合作为龙头的经济合作乃是重中之重。这反映了中国的战略思想。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3次会议是习近平继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后,在多边舞台上的又一次重要外交活动。

  香港《文汇报》指出,随着经贸合作的逐步深入,投资逐渐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各成员国积极调整与投资相关的政策法规,投资的社会环境、经济环境和监管环境明显改善,相互投资规模迅速扩大,投资领域逐渐拓宽。

  文章说,上合组织成员国中,俄罗斯和中亚四国都是能源非常丰富的国家,能源产业日益成为这些国家国民经济的支柱。能源合作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间增强互信、互利共赢的重要内容。尽管国际金融危机对各成员国和上合组织产生一定影响,但综合各方面因素看,危机也给区域经贸合作带来机遇。

  文章最后说,目前各成员国间的合作大多是以双边形式开展,加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多边合作是必然趋势。由于成员国的市场发育程度和产业结构、贸易竞争力存在很大差别,上合组织成员积极通过双边和次区域合作方式来推进多边合作,为最终过渡到覆盖所有成员国的经济一体化创造了有利条件。

  习近平中亚之旅对区域安全领域的重视十分突出

  香港中通社指出,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亚展开首次访问,在此次访问中,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贸交流和安全合作成为重点议题,尤其是在安全合作方面,习近平多次重点提及打击包括“东突”在内的“三股势力”,警示意味显著。

  对此,学者表示,在高层高度重视西部和北部边境稳定的大背景下,中国联合周边国家打击境内外恐怖主义的力度将得到空前加强。作为习近平上任以来的第三次外访,与前两次相比,此次习近平的中亚之旅对区域安全领域的重视十分突出。

  BBC中文网报道称,三股势力指的是“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国际恐怖势力”。中国非常警惕所谓“三股势力”对中亚区域安全与稳定的威胁,不断下大力气。

  BBC网站文章还指出,在发展与中亚国家的关系上,中国的战略核心是让新疆和中亚国家建立密切关系,从而确保双方的经济发展和稳定。

  分析指出,许多人认为,习近平目前对中亚四国的访问是为了加强中国同这一地区的贸易及其他联系,并扩大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大公报》的文章说,中国在很大程度上把维护中亚稳定的诉求寄托在上海合作组织身上,努力拓宽该组织的活动内容,把联合反恐演习与情报共享也囊括进来。

  中通社还援引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明明观点指出,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中国高层已经将西部和北部地区的稳定摆上了更重要的位置,“特别是‘三股势力’和中国新疆内部一些势力的联系,是当前中国所担心和重点防范的。”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吴恩远也认为,目前对于中国也包括中亚国家而言,打击“三股势力”都是一个很急迫的问题,包括“东突”在内,这些势力对双方国家而言都是重大的安全威胁。

  吴恩远表示,“上合组织”成立的宗旨之一就是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激进主义,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在此次上合会议中,上述内容也将会得到进一步强调。

  张明明判断,此后通过上合组织平台,相关国家对“三股势力”的打击力度会继续加大,同时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的合作演习活动预计也将有所增加。

  法国《欧洲时报》指出,中国与中亚及俄罗斯之间合作的重点主要是经济和安全战略,其中以能源合作为龙头的经济合作乃是重中之重。这反映了中国的战略思想:首先,繁荣的边疆、邻国经济,是边疆稳定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即便有些风吹草动也是暂时的、无足轻重的。同时,在“上合组织”框架内打击恐怖主义、包括“东突”在内的分裂主义、极端宗教主义势力以及贩毒等刑事犯罪的合作,也必须建立在共同发展经济的基础上;

  其次,中国并不把所谓的“围堵中国战略”当作一回事。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在东北亚、南海问题上的确制造了一些麻烦,但无论是菲律宾的“牵制”还是日本的“钓鱼岛争端”都不会影响中国经济建设的大局。因此,一心一意搞建设、谋发展仍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反映在外交上也是如此。

  文章还说,中国在实现民族复兴的旗帜下以和平崛起的方式重返世界大国行列,与西方列强的崛起方式有着很大的不同。而外交领域的“三不”政策与历史上常见的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大国外交有着本质的区别。这种平等价值观及其道德力量成为中国外交成功的基础。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