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中国新城变“空城” 屁股谁来擦?

2013年09月13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中国青年报 “空城”与“地王”并存的背后  来源:上海东方卫视

  中新网9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刊载《“新城”变“空城” 屁股谁来擦?》一文,文章指出,旨在为政绩、为GDP服务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由于“空城现象”,变了调、走了形。要想改变这一切,就须对现行考核体系作改变,让各级政府及其官员能够回到一切为了“人”的轨道上来,而不是“城”、不是GDP、不是个人政绩。否则,“新城”变“空城”的问题还会继续,需要擦的屁股还会更多。

  文章摘编如下:

  据《人民日报》报道,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中国一些城市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热衷于造“新城”,动辄规划数十平方公里的新区、新城。不可否认,城镇化进程使更多人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然而,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不少“新城”成为“空城”。土地资源浪费的阴影、过分依赖土地财政的隐忧,也渐渐浮现。

  一如上个世纪的“开发区热”,“新城热”也让各类新区、新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国很多城市。

  这些新区、新城,少则十几平方公里,多则几十平方公里,甚至上百平方公里。一、二线城市在建,三、四线城市也在建,甚至一些乡镇也做起了建“新城”的念头。

  建“新城”的目的是什么,可能没有几个地方能够准确地回答得出。就算初衷是好的,结果也无法给出让人满意的答案。因为,相当一部分地方的“新城”都变成了“空城”,甚至是“鬼城”。

  中国中央政府强调,新型城镇化首先必须是人的城镇化。也就是说,老城也好,新城也罢,在建设和改造过程中,首先必须将人放在首要位置,让人成为城镇化的主角。这就要求所有规划建设的城镇,都必须让生活在其中的人有幸福感和和快乐感,能够不为配套设施不健全、公共服务不完善等发愁。

  实际情况却是,相当一部分地方匆匆建设起来的“新城”,从外表来看,马路宽敞,高楼林立,很具现代化气息。可是,一进入城市生活,所有的矛盾和问题也就迅速暴露了,如医疗、卫生、学校等服务设施不配套,公共厕所、垃圾池等不到位,地下配套设施与地面建筑完全不配套等,给生活在“新城”中的人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和忧愁。

  如果这是暂时的现象,也许生活在城市的人们还可以克服。问题在于,在现有设施尚未配套完善的情况下,新的高楼大厦、马路等又在建设了。特别是政府领导更换的地方,更是后任不理前任事,使配套设施不完善的矛盾进一步积累。

  于是,那些原本希望通过进城享受城市生活的人,开始“回归”,其他也准备进城的人,也逐步打消了进城的念头。“新城”也就慢慢地变成了“空城”、“鬼城”。

  建好了“城”,却没有人到来生活,没有人来聚焦城市的人气。那么,建“城”的目的也就难以达到,新型城镇化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不仅如此,由于只注重硬件投入,而不重视软件建设,只注重表面上的漂亮,不重视内在的结合,不仅人进不来,产业也进不来,多数地方都只能依靠负债进行投入。慢慢地,债务包袱就越来越重,配套设施的投入也越来越少,使配套设施更加难以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好不容易引进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也会因为配套设施跟不上而难以生存、难以建设下去,最终被迫离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城”变“空城”,大量新建的商品房没有人居住,还带来了另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住房“空置率”的准确性和合理性问题。 因为,对一个城市而言,不管是新城还是旧城,只要存在空置房,就会使“空置率”上升,就会影响政府的决策,影响政府对老百姓住房问题的解决。

  虽然“新城”变“空城”现象的出现,让城市的住房“空置率”变高了,似乎城市的住房面积已经足够对百姓生活起到改善作用了。但是,由于配套设施不全,居民不愿住进这样的“新城”,那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目的就难以达到,住房问题就仍然会成为政府的一块“心病”,最后是大量居民缺乏应有的住房条件,也就形成大量住房空置着,这样的结果,势必造成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所以,旨在为政绩、为国内生产总值(GDP)服务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也就变了调、走了形,留下了太多需要擦的屁股。关键是,谁来擦这些屁股,何时才能将这些屁股擦干净。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建城运动能够给政绩和GDP带来极大的推动力。因此,干部的流动也越来越快了。凡是造城能力强的干部,提拔起来都相当的快。带来的后果则是,“城”造得越快,留下的“后遗症”也越多,需要擦的屁股也越多。可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几乎没有一个地方、没有一名干部愿意为前任擦屁股。于是,屁股不仅无法擦净,反而越擦越脏了,政府的债务负担也越来越重了。

  事实上,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多数地方并不需要通过建“新城”来满足城镇化发展需要。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核心的问题是改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条件,提高城市的公共服务水平。如果将建“新城”的资金全部用于改善城市的基础条件,可能多数城市都不会出现城市配套和服务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也不会负债累累。

  问题在于,有多少官员愿意牺牲个人的利益,去为下一任创造条件呢?毫不客气地说,要想让目前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至少要有两到三任官愿意牺牲个人的利益。一些负债较多、问题较多的城市,牺牲的代价还要更大。

  于是,一个十分现实而严峻的课题就出现了,那就是对政绩的考核到底应当采用怎样的方式。因为,实践证明,目前以GDP为核心的考核体系,显然已经不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适应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标准,不适应市场经济规则。要想改变这一切,就必须从顶层开始,对现行考核体系作改变,让各级政府及其官员能够回到一切为了“人”的轨道上来,而不是“城”、不是GDP、不是个人政绩。否则,“新城”变“空城”的问题还会继续,需要擦的屁股还会更多。(谭浩俊 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