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在中亚开展创新性外交 “西进”配合国内战略

2013年09月16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比什凯克举行 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9月16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结束了对中亚四国的访问和参加两次峰会的行程,中国在中亚展开的创新性外交引发外界关注。境外华文媒体指出,这是中国外交全面布局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创新之举。透过“西进”政策的推动,不仅使中国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力量之一”,也更符合北京战略机遇期的需求与中国的国家利益。

  筑牢中国与中亚合作基础 形成更紧密利益共同体

  香港中通社指出,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受到各国首脑和民众的支持和欢迎。学者认为,习近平此访为中国打开了向西开放的通道,这是中国外交全面布局的重要一环,也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创新之举,释放出重大政治、经济利好信息。

  文章援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并提出要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将为欧亚大陆这条尚在沉睡的经济带输入巨大的活力。

  香港《文汇报》援引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观点指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经济结构有一定差别,因此双方在经济方面的合作前景就显得非常广阔。“习主席提到的‘丝绸之路’ 精神也就是希望各国能在经济上展开广泛合作。”

  梁云祥还指出,“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就是反对‘三股势力’。”中俄及中亚各国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都将面对来自极端势力和分裂势力的挑战,因此习近平在上合峰会上重申“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合力打击‘三股势力’”就显得尤为必要。

  《旺报》指出,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力量成长惊人,除了经济,中国在中亚安全问题的影响力也在上升,誓言透过多方合作,抗衡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等“3股邪恶势力”。这也符合中亚各国的政治利益。

  香港《大公报》刊文指出,习近平提出了加强反恐合作、联合打击三股势力的主张,得到了出访地国家领导人的一致明确支持。

  文章指出,可以说,习近平此行成效显著,与中亚国家深化安全领域合作,将为反恐和维护稳定提供一个良好的外围环境。而安全问题一直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济贸易及人文交流方面深化合作,将筑牢安全合作的基础,形成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中国在中亚开展创新性外交 “西进”是必然的战略选择

  台湾《旺报》指出,从地缘政治分析,中亚向来是世界强权的角力场,在中国崛起的国际情势下,北京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中国在世界舞台的话筒越来越大。

  文章说,中国影响力伸入中亚,有两大战略出发点。首先是能源考虑,透过与中亚各国签署金额庞大的能源协议,一可增强中国在中亚的发言权,二可确保中国经济发展所需的能源供应,不再受制于少数的能源输出国。其次是强化大陆在发展中国家的领导地位。北京深知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定位,积极拉拢其它发展中国家,仍是重要的外交策略。

  中通社指出,习近平在中亚展开的创新性外交引发外界关注,被视为是中国外交战略的重要新布局。陈文玲说,习主席此次访问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在美国实施重返亚太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周边环境近年来发生了新的变化,从国家战略安全出发,面向中亚、西亚加强合作是中国必然的战略选择。

  此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地带在中西部,向西开放是国家的重要区域战略布局。由此可知,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已将西部视作中国深化改革布局中至关重要的部分。

  有分析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已达成以开放促改革的共识。因此,未来中国西部的发展也需要引入外部开放动力,而“向西”开放无疑是最佳选择。习近平此访正体现了中国外交与国内重大发展战略的紧密配合。

  《旺报》还指出,由于中亚已成为中国大陆西北边疆安全屏障和经贸、能源战略合作伙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意涵至少包括以下多个层面:

  首先,与中亚各国加强经贸、能源合作及和中亚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习近平此行的主要目的。其次是在中亚地区营造一个好的安全与稳定的环境。

  第三就是透过一系列重要倡议与合作计划将该组织打造成政治、安全、经济、社会等多领域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

  最后,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动再平衡亚洲政策以来,中国大陆有必要权衡“东进”和“西进”。透过“西进”政策的推动,默默地积累经济实力,不仅使中国大陆成为“真正的全球性力量之一”,也更符合北京战略机遇期的需求与中国大陆的国家利益。(完)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