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作家刘墉:天黑了!让我为你点起一盏灯

2013年09月17日 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7日电 台湾《天下》杂志网站今天刊发台湾作家刘墉书中部分内容称,刘墉,经过四十年的沧桑,绕过地球一圈又一圈,面对所有的别离与相聚、萧条与繁华,他淡淡地诉说那些灿烂,轻轻地踏过那些荒谷。他将庞大而深刻的人生体悟与感触,化为一篇篇泰然自若的三言两语,只是跟你分享这些人生哲理,只是想跟你说说这些生活启示。

  本文内容出自时报出版的《三言良语》:

  一九七三年,我出版了小品散文集《萤窗小语》。相隔四十年,又出版了这本小品散文集《三言良语》。

  四十年是多长的岁月啊!四十年前我是初入社会的新鲜人,在曙光中赏景,带着朝霞与晨露,现在我是在夕阳里回味,带着金黄的余晖。

  我没说“感伤的落日”,而用“金黄的余晖”,因为我从来不觉得年长有什么不好。看过四十年的沧桑,绕了地球一圈又一圈,当所有的别离与相聚、萧条与繁华都经历了,知道花开花落应有时,即使苦难也值得回味。

  所以这本书应该是泰然的!泰然地看世间百态!再把我经历之后,得到的教训化为简短的文字。里面有我对少年的期许、对社会新鲜人的叮咛、对愤世者的平抚、对困顿者的鼓励、对父母们的建议和对生命的感悟。

  虽然是每篇不过一百四十字的小品,写来却并不轻松,甚至因为受到在微博上发表的限制,使我常得用最精简的语言单刀直入,譬如谈到工作,我说:“没发挥的容易荒废、没学习的容易退步、没变化的容易老朽、没未来的容易腐化。”

  谈到处世,我说:“想要天地宽,先得内心宽;想要看得广,先得没偏见;想要行得通,先得留路给别人;想要家和万事兴,先得当家不闹事。”

  谈到亲情,我说:“对小孩子不可放任,对大孩子不能放纵,对成年的孩子要放手,对成家的孩子要放心,对失败的孩子别放弃,对没良心的孩子得放下。

  谈到恋情,我说:“恋爱是他们自己的事,苦与悲只堪他们自己消受,做心灵的功课!等自然的平复!外人不必惋惜也不该窃喜,无须评论也很难安慰,只能偷偷忧心,暗暗关怀,默默陪伴。”

  谈到教育,我说:“世上最可悲的事,莫过于硬逼一支鼓,说:‘你为什么不作大提琴?’鼓是鼓,琴是琴,天生我材必有用,丈夫未可轻年少!”

  谈到金钱,我说:“老年人把钱放在第一位还行,因为前途已经不远;年轻人把钱放在前面就错了,因为看得远比什么都重要。有前途就有钱途,只看眼前的棋士,很难赢得整盘。”

  谈到母爱,我说:“母亲,另一个名字是等待。等错了的孩子回头,等流浪的孩子回家,等不争气的孩子争气,等失败的孩子成功。用信心爱心耐心等,就算今生等不着,也到来生等……”.

  谈到远行,我说:“远行的人报喜别报忧!报忧若是撒娇,撒娇要在眼前;报忧若是求救,救的人却在远方。报忧的人常说:‘你别担忧’,又担忧对方的担忧,结果忧上加忧,何必报忧?”

  谈到思念,我说:“思念也可以像一盘菜一盏灯,让人从远处嗅到,自巷口看见,一股温暖浮上心头──我思念的人正思念我的归来,那不是一盘菜一盏灯,是藏在后面的思念。”

  我住在纽约郊区,因为人口少,人家距离远,又隔着许多庭园树木,夜晚一片漆黑。所幸家家都有门灯,即使没等待家人,天一黑也全亮了起来。让我想起小时候,每次夜晚放学回家,走到巷口,看到远远家门的一盏灯,觉得好温馨!

  过去我写书常以儿女为诉说的对象,而今孩子都大了,不再需要我的叮咛,就让我写出这些小小的篇章,如同在暗巷里点起一盏盏小灯,不为自己的孩子,为每个有缘人吧!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国、一叶一心灯!

  愿这百余篇短文,

  如同小小的砂粒,有柔软也有坚持。

  如同小小的花朵,有芬芳也有甜蜜。

  如同一盏盏小灯,虽不明艳,却能温暖人心。

  有悲喜无得失

  朋友为人调解,自己却气得要死。

  我劝他:“为人动手术,前一刀病人才死在手术台上,接着就能心平气和地动下一刀,才做得成良医;为人调难解纷,前一刻才当了里外不是人的猪八戒,后一刻又能心平气和地继续努力,才做得好调人。”

  有悲喜心,而无得失心,才能有大成;有无边喜舍,而没丝毫怨怼,才能成上师。

  人生得与失

  苦难中人从正面思考,才能激励自己从跌倒的地方站起来。

  享福的人没有抱怨的权利,因为已经有了不少,该感恩自己的得,而非抱怨自己的失。

  有房子就有白蚁,有粮仓就有老鼠,有子女就有烦恼,有身体就有病痛。人生要从正面思考。

  坚持自己

  带女儿去慕田峪,下山看见水果摊,女儿试吃了一个,手里攥着剥下的果皮,四处找垃圾桶,有小贩看到说:“扔地上啊!妳没看见满地都是吗?”女儿说:“别人我不管,只管好我自己。”

  深夜在上海,碰上红灯,一位老先生拉太太说:“没车,快过!”老太太说:“要过你过,红灯我不过。”

  想要世界好,别管人家怎样,先由坚持自己对的原则做起。

  尊重第一

  我曾在台北开了个“青少年免费谘商中心”,来的都是问题少年,我会让陪同的师长在外面坐,请孩子到屋里谈。先问他喝点什么,并用金边杯盘端给他。孩子多半会露出惊讶的表情,难相信自己能得到这样的礼遇,我的谘商也因此有了好的开始。

  对任何人¬──就算是孩子,也应该先尊重他,尊重他是有思想的独立个体。

  下场靠智慧

  要学柔道吗?先学怎么被摔而不受伤。要创业吗?先学怎么吃亏而不伤本。

  人生像竞赛,为了保存体力,可以选择放弃;为了不再挨打,可以选择倒下;为了发现受伤,可以中途退出;为了东山再起,可以宣布破产。

  承认失败是战略,是修养,是自知之明的成熟。

  上场靠机会,撑场靠本事,下场靠智慧,反败为胜靠忍耐。

  为心灵作导游

  老友考上导游,我说先导我游台北吧!他果然说得头头是道;我又要他导导儿时住的那条街,他说那有什么好讲的?我说:“走!咱们现在就重温旧梦!”

  我们一路走去,景物变化大极了,可还能随着地标回忆──这里住过谁,那里出啥事,愈想愈多。

  人生处处有风景,只因熟而不见。试试今天就在你家附近,来一次自我的心灵导游。

  放任、放弃、放心、放开

  我们常劝人要放下,其实放下是拿起,是接纳,是承认。譬如对儿女的另一半不满,想想毕竟还有可取;爱人变了心,想想该走的也留不住;孩子考不上学校,想想贾伯斯大学没念照样成功;事业失败了,想想只要青山还在,就能从头来过。

  所以放下不是放任,不是放弃,而是放心!把心放开,将波澜放进去,身心安顿,不再激荡。

  别人的恩典、自己的责任

  想想年少轻狂的我们犯过多少错,只因没被抓而逃过了惩罚?想想每天走在街上有多少可能被撞?只要哪个驾驶闪神就能让我们家破人亡。

  从相对的角度想,别的轻狂少年犯了错,我们能因此否定他,非要惩罚到底吗?我们开车时能不小心翼翼以防闪失吗?

  我们每天都活在别人的恩典和自己的责任中,总得谢谢别人、告诫自己!

【编辑:吉翔】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