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企业家:凝聚力与向心力是中国的强项

2013年09月18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企业家:凝聚力与向心力是中国的强项
山内雅喜。图片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8日刊载了对日本大和运输株式会社社长山内雅喜的采访文章,山内雅喜指出,中国的强项之一,就是凝聚力与向心力。当大方向决定后,大家就会一起集中全力地向着这个方向努力。

  文章摘编如下:

  “羽田物流输送”有望推动日中贸易

  问:大和运输在羽田机场附近建造的,日本最大规模的物流设施——“羽田物流输送中心”马上就要竣工了。这将给日本的物流供应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山内雅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提高物流的速度和品质,能在降低物流整体成本的同时,提高物流的速度、质量,与生产率。

  比如,如果一个工厂要制造某件机器,就需要从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几家工厂分别订货。现在,中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都往日本汇寄东西,来到日本后也分散在全国各地。这些货物在到达日本后,得先集中到该工厂在某地的一个仓库里。在那里进行分类、组装后才可以运送到工厂。这是目前的一般性流程。

  如果“羽田物流输送中心”真正运用起来,货物在运送过程中就可以进行组装、发送。这将大大提高货物运送的速度,以及降低工厂方面的成本。因为工厂可以不必再为此准备仓库了。现在,经常从海外订货的工厂,至少也得在日本国内准备三到四处仓库。

  有了陆海空连接点的“羽田物流输送中心”后,货物的供求会变得更为方便、迅速。这也有望在今后推动日中两国的更为频发的贸易往来。

  冷冻快递服务在中国市场倍受欢迎

  问:我了解到,从2010年1月开始,大和运输的“黑猫宅急便”在中国的上海市也开始了快递服务。中日两国在商业习惯上有所不同,在快递服务有哪些不同于日本需求?

  山内雅喜:我认为,中国的快递市场规模,今后还会继续扩大。眼下,中国有很多家本土的快递公司。中国的快递服务,最为常见的,就是将网购的东西送货到职场。而在“黑猫宅急便”进军中国市场后,最受客户欢迎的则是冷冻快递服务,将生鲜食品送货到家。

  由此就可以看出,今后中国快递市场的一种发展趋势。伴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快递服务,将不再是运送生活必需品,而是运送人们对生活的一种美好的追求。人们会根据自己的价值观和需求,订购好吃的、好玩的。所以接收地点也由职场逐渐变成了个人家庭。

  现在,我们在上海和香港都开展了快递服务。两地的发展速度几乎是一样的。经过测试,我们还发现,中国客户很喜欢使用国际冷冻快递服务订购日本的牛肉、北海道的霸王蟹等。中国人重视饮食文化的性格特点,为我们的冷冻快递服务,提供了新的市场。

  中国对于安全安心的要求越来越高

  问:现在,中国社会正面临三个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交通安全问题和环境安全问题。这其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也关系到“黑猫宅急便”的冷冻快递服务。对于上述的安全问题,你是怎么考虑的?

  山内雅喜:对,这真的是跟我们紧密相关的问题。中国对于安全、安心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食品安全。这从我们的冷冻快递服务的利用增长就可以看出。

  我们的冷冻快递服务,在日本市场所占份额为一成以上,而在上海市场所占份额为二成以上。也就是说,中国社会对食品的鲜度非常重视。所以,我们今后也会继续在中国市场以冷冻快递服务为重心发展下去,将安全、安心的食品运送给更多的中国顾客。

  在进行员工培训的时候,我们也特别注意上交通安全课。在遵守交通法规的同时,将一些日本的好的驾驶习惯也传授给中国员工。

  关于环境安全问题,日本曾经也被严重的大气污染所困扰,所以我很能理解中国想尽快治理的心情。为了减轻大气污染,日本大多数是节能车和电动汽车,而我们也在和中国进行着这方面的研究合作。

  凝聚力与向心力是中国的强项

  问:你去过几次中国?对中国印象如何?

  山内雅喜:在做社长前,我曾负责过国际贸易方面的工作。因此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去过20多次中国。伴随着“黑猫宅急便”在中国的发展,近年来,我到上海和香港的次数格外多。

  每次去中国,我都为中国的发展速度感到惊讶。中国的强项之一,就是凝聚力与向心力。当大方向决定后,大家就会一起集中全力地向着这个方向努力。我认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中国不仅发展目标明确,而且在面对新事物时,也能快速地吸收、进化,不断变新、变好。我对这种能力很是赞赏。(蒋丰)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