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报:冷酷现实使人心理失衡 美无力降服“枪魔”

2013年09月24日 1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3年9月22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第一夫人米歇尔以及部门遇难者家属出席美国海军大楼枪击案遇难者追悼仪式。在9月16日发生的海军大楼枪击案中,共有12人遇难。  

  中新网9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载《美国无力降服“枪魔”》一文,文章指出,枪支是美国最繁荣、最赚钱的工业,美国所有政客(包括奥巴马在内)竞选时都得过枪支工业的财政支持,因此要想国会通过枪支管制法令难于上青天。美国连通过枪支管制法令都办不到,更不必说彻底清除“枪文化”了。目前美国社会缺乏修生养性之道,还无法降服“枪魔”。

  文章摘编如下:

  9月16日,34岁的亚伦•亚历西斯(Aaron Alexis)通过两道哨岗进入美国首都海军总部大院内的主楼,闯到三楼时把一名警卫打伤,抢了他的手枪。他的包里还有七天前新买的自动步枪,他用两支枪在楼内逢人便射,制造了一场血溅海军大楼惨案,直到被警员击毙方止。

  这次枪击惨案打死了12名海军总部文职雇员,许多人受伤。由于发生在离总统府不远的美国神经中枢,震动特大,白宫与国会一度停止办公,附近的学校全天关闭。出事地点交通戒严24小时后才解除,出事大楼两天后才正常开放。惨案发生两天内,美国传媒凝结,似乎地球停止转动,这是世界唯一大事,其他活动统统乏善可告。

  三天以后,这枪手血溅海军总部的惨案就变得无声无息了。9月19日早晨芝加哥西南部黑人聚居、黑帮猖獗区的路边篮球场旁观看比赛的人们,遭来自一辆过路车内的冲锋枪扫射,13人受伤;次日晚上,芝加哥其他地点又有九起11人遭枪击、5人丧生的惨案发生。伤者母亲大声呼吁芝加哥“站起来”对付暴力,昔日抗议白人枪杀黑人的游行却没出现。

  美国民间有3亿支枪,许多枪支不甘寂寞,和平时期枪林弹雨,每时每刻都发生枪杀,平均每天90人死亡,一年下来就是3000多人,10年就会是美国总人口的万分之一。那就是说,长住在美国或者去圆“美国梦”的外国人都有万分之一的风险成为枪弹冤魂。

  在有四位美国总统(林肯、加菲尔德、麦坎尼、肯尼迪)被枪弹夺掉生命、两位总统(杰克逊、里根)受伤的美国根本不算回事。离出事地点最近的国会山对这次海军总部枪击惨案简直没有任何反应,反映出美国政客对这种暴力惨案已经麻木不仁。

  华盛顿海军总部大院是国防重地、海军部长的办公地点,住在德克萨斯州的亚历西斯原是海军“荣誉辞退”的士兵,曾经三次(2004年、2008年及 2010年)用枪支闯点小祸被警察拘捕备案,并有神经错乱的历史,却两次通过海军履历审查而被临时雇用,现在闹出大事。舆论谴责海军安全机制漏洞百出,但国防部认为情有可原,白宫也不深究。

  冷酷社会现实使人心理失衡

  海军是四军中规模最庞大的军种(一艘航空母舰位置移动所牵涉的人员和装备的转移与运输,不下于调动陆军一个军),美国国防部共有500万“临时雇员”(亚历西斯就是像受情报机关雇用而逃到香港、现在俄国避难的斯诺登那样的“临时雇员”),在世界各地干些零星杂活,要对每一个的履历认真审查是不可能的,军队本身没有人力审查,而是把它交给一些私人公司代办,亚历西斯与斯诺登都是同一公司审查通过的。

  美国是“优胜劣败”竞争的社会,少数人“多些平等”(享受特殊待遇),多数“少些平等”的人内心愤愤不平,亚历西斯就是怀着这种心态长期在社会上挣扎。他经常到佛庙拜佛,大概想从佛法中求得安慰,但冷酷的社会现实使他心理上失去平衡。

  亚历西斯擅长编写电脑软件(因此受海军临时雇用),很喜欢在电脑前玩枪击电子游戏,可以说,他长期受到美国“枪文化”(电影节目充满使用枪支杀人的 “英雄”)的熏陶,电子游戏使他练出射击的本领在这次惨案中用上了。从他一周前买了自动步枪开始到他走进海军总部大院主楼,就由正常人过渡到“仇恨社会”者,这是美国“枪魔”作祟。

  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社会上有“魔”(mara) ,每个人心中也有“魔”。佛法用“降魔”教导人们,从善去恶。美国社会缺乏修生养性之道,无法降服“枪魔”。

  人们也注意到:亚历西斯的武器是叫做“shotgun”自动步枪,它和“冲锋枪”(assault rifle)是美国近年来每次惨杀平民的凶器。克林顿总统曾经下令禁止过“冲锋枪”,去年法令过期失效又恢复其在民间肆虐的故态。

  众所周知,枪支是美国最繁荣、最赚钱的工业,美国所有政客(包括奥巴马在内)竞选时都得过枪支工业的财政支持,因此要想国会通过枪支管制法令难于上青天。包括奥巴马在内的所有美国政客口口声声维护国际人权道义,叙利亚毒气伤害1000多条生命就那么大惊小怪。但他们对当前全世界热战地点杀伤生命最厉害的是美国制造的枪支视而无睹。

  去年12月14日,康涅狄格州新城桑迪胡克小学发生20名儿童与6名老师被枪手惨杀后,美国全国也不知举行过多少哀悼,奥巴马和其他领袖也不知讲过多少意志坚决的对付枪击惨案的话,事后仍然一如既往。最滑稽的是,美国各小学开始了一种安全演习,当陌生人推门闯入教室时,小朋友就把书桌推倒当作挡弹板、躲到桌子后面。

  在社会辩论中,有人主张让教师带枪上课,这种意见认为枪支掌握在好人手里就有社会安全。可是,从海军总部惨案来看,亚历西斯究竟是“好人”还是“坏人”就很难判断。由于社会不公允、“枪文化” 泛滥、“枪魔”作祟,“好人”也能成杀人凶手。美国连通过枪支管制法令都办不到,更不必说彻底清除“枪文化”了。全世界无坚不摧的超级强国连小学生的安全不能保障,却让他们演习躲到桌子后面逃避“枪魔”,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谭中 现居芝加哥)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