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与东盟进入“蜜月期” 南海问题李克强释善意

2013年10月10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10月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图为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讲话。中新社发 郭金超 摄  

  中新网10月10日电 中国总理李克强9日在文莱出席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并阐述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境外媒体分析指出,中国和东盟的关系进入“蜜月期”,双方的经济合作成为主旋律;但中国依然没有忽略南海争端等矛盾,在领土问题上,中国考虑到经贸发展与区域安全的相连关系,释放了与东盟整体及部分国家相互关系的极大善意。

  中国与东盟进入“蜜月期”

  台湾《旺报》指出,目前中国─东盟“升级版”自贸区正在大刀阔斧打造中,一体化的速度让世界惊讶。“十一”长假,习近平亲自前往巴厘岛,参加繁忙的APEC峰会,并访问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两个东盟内大国。无独有偶,李克强也将“接力”出访,从10月9日开始,前往文莱、泰国与越南3国访问,大陆与东盟进入“蜜月期”。

  BBC中文网指出,今年5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以及文莱等东南亚四国访问时表示,北京愿把东盟放在周边外交首要位置。李克强此次出席东盟首脑会议是北京兑现这一承诺的最佳体现。

  香港中通社文章《李克强东南亚之行经贸合作为主旋律》援引分析指出,李克强此访将主打经贸合作牌,并对未来中国与东盟合作框架提出建议。中国与东盟如何打造自贸区“升级版”将是李克强此行的亮点之一。

  文章说,此行,李克强率众多能源、通讯和经贸等领域的高官随行,显现中国加强与东盟经贸合作的信心。同时,他将进一步落实他在“中国—东盟第10届博览会”提出的5点建议,推进与东盟在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电信、能源等领域互联互通合作方面取得进展,为中国与东盟关系从“黄金10年”到“钻石10年”寻找新增长机遇。

  台湾《联合报》文章说,近十年来,大陆对东南亚国家的主要政策,一直是经贸牌挂帅,透过分享中国大陆发展的红利以及推进经贸整合的策略,拉拢东南亚国家。李克强提出“钻石十年”,经贸牌仍是大陆应对东南亚国家关系的一项利器。

  香港《大公报》援引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与东盟双边经贸关系的互惠发展不仅对彼此十分重要,更有利于提振整个亚洲的发展士气。依照现在的发展势头,东盟有望在三年内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

  文章援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董漫远观点表示,2+7的合作框架事实上是用两个轮子在七个方面推展、深化中国─东盟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积极探讨签署睦邻友好条约是为战略互信提供制度保障,使政治共识的两个轮子固定下来,更好深化合作。

  董漫远评价说,2+7的合作框架同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时的思路完全一致,是对习主席提出双边关系的大原则进行全面铺展。他认为,中国在经济合作领域同东盟的基础已经非常牢固,签署睦邻友好条约旨在将战略互信固定下来,下一步就可以放开手脚在各领域开展合作,从而进一步深化落实南海行为宣言,为最终签署东盟南海行为准则创造条件。

  香港《文汇报》指出,李克强提出的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凸显出中国积极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繁荣,塑造互惠共赢格局的战略思维。中国主动加强与东盟的政治经济全方位合作,以化解因南海纠纷引起的矛盾,消除影响地区和平稳定的不利因素,打破美国拉拢东南亚国家、经济围堵中国的企图,为中国和平发展创造更加稳定的周边环境。

  文章说,中国国力与日俱增,引起东盟国家的忧虑,尤其一些东盟国家与中国在南海存在主权争议,担忧本国的利益因中国的强大而受损。中国加强与东盟的互利合作,正可消除东盟各国对中国发展不必要的忧虑。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指出,中国需要一个区域一体化组织作为自身多边外交的依托,东盟就是理想伙伴:“美国有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有欧盟,俄罗斯有关税同盟,中国也需要一个伙伴。”他指出,在全球经济谈判桌上,一个人说话比较孤独,而人多力量大,发出的声音也有影响力,所以“从全球经济谈判的角度来讲,中国也需要东盟,发出和声。”

  南海问题不能忽略

  德国之声中文网综合报道指出,经济贸易是本届文莱东盟峰会的重点议题。因为南海的领土争端而造成的长期矛盾也将继续在此次峰会上备受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指出,李克强在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讲话时明确地向东盟释放善意,例如李克强并没有回避东盟的核心关切,中国政府对南中国海航行自由高度重视。有分析指出,这反映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新思维,中国承认各国海上航行的利益,也考虑到经贸发展与区域安全的相连关系。

  该报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观点分析,中国展示了更开放的态度,这是好事情。中国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需要考虑到东盟国家的担忧,如今中国宣示将保障南海的安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密切互动,让人看到中国改善与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关系,以及强化中国与东盟整体关系的明确姿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指出,南海局势趋于稳定,要归功于各方所做的努力,尤其因为中国保持克制,希望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分歧。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指出,随着中国对本区域参与程度的加深,一些东南亚国家也感觉到,高调支持美国的态度需要有所调整,须更为谨慎。

  台湾《旺报》还援引印度尼西亚国防大学战略事务讲师Ksunanto Anggoro说:“奥巴马缺席帮了中国大忙。”过去的东亚峰会上,美国往往力主讨论南海主权争议,美国这次没有强势出席。

  美国《星岛日报》社论指出,数月以来,习李一面订定、实施新的经济蓝图,一面力推连结中亚、东南亚的陆海“丝绸之路”,并借各种重大场合宣示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战略理念,为大陆重新赢得发展动力不遗余力地营造有利空间。其理念包涵的共荣特质、章法与手腕的严谨绵密,及个中传递的“时不我待”的进取之音,赢得国际社会诸多认同。

  台湾《联合报》指出,从习近平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概念到李克强勾勒的大陆与东盟未来“钻石十年”的蓝图,不难看出大陆政府正采取政治与经贸双管齐下策略,强化合作淡化争端,彰显其地区大国的影响力和领导地位。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