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美中东政策到转折点 美伊暖中有凉

2013年10月25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美媒:美伊首脑通话被称“破冰”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美伊关系春天里的冬天》一文,文章指出,叙利亚危机已使美国的中东政策走到了一个转折点,欧美国家人民已广泛地厌战反战,美国政府再想任意侵略干预他国事务,人民已不再支持。国际问题需要政治方式解决,而不能像以前一样,动辄用军事解决。所以美伊关系的缓和与其说是伊朗放弃了强硬的态度,不如说是美国的强硬已没有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2009年6月,当时上任不久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埃及,发表开罗演说向伊斯兰世界表示和平善意。但口头的善意并非善意,接下来的局势颠覆了利比亚,意图颠覆叙利亚,还有狙杀拉登,以及美国一直扬言对于伊朗核武设施要进行先制政击,这些发展都使伊斯兰世界反美主义大盛。反美情绪在叙利亚危机时达到顶点,伊斯兰反美势力表示不惜发动区域大战,也要制止美国穷兵黩武。

  到了今天,已证明叙利亚危机是个转折点。欧美国家人民已广泛地厌战反战,美国政府再想任意侵略干预他国事务,人民已不再支持。国际问题需要政治方式解决,而不能像以前一样,动辄用军事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是个开始,它为中东问题开创了一种新模式,于是继叙利亚之后,又有了伊朗危机朝向政治解决的新尝试。当前,美国与伊朗情势大变,两个相互敌视已达34年的国家,不但双方总统首次电话通话,两国的外交首脑也一对一正式会谈,这真是不可思议的突变。

  伊朗的核武问题和叙利亚的化武攻击如出一辙。有关伊朗核武问题,一直到今天, 伊朗政府从未承认过它在发展核武,它的核计划乃是和平用途。但美国从不相信伊朗政府说法,一口咬定伊朗在发展核武,甚至以色列和美国都不断放话,扬言要对伊朗的核子设施展开攻击。

  美国对伊朗敌意甚强,这乃是不争的事实。近代伊朗自从1921年即出亲英的巴列维王朝,它战后由亲英改为亲美,父子专政两代,但1979年被霍梅尼发动的伊斯兰革命推翻,从此成了举世唯一的什叶派伊斯兰国家。伊朗人民极端反美,后来一些伊朗大学生更占领美国大使馆将近一年,数十人员被扣为人质。美国曾出动特种部队去抢救人质,但却失败,这乃是美国痛恨伊朗的原因。在过去多年里,美国不断试图颠覆伊朗,但均未成功。这也是美国在伊朗核武问题上一直强硬,并表示不惜一战的原因。

  伊朗一向强调它的核计划是和平用途,但美国拒绝理会伊朗说词。因此,最近美伊关系突变,没有变的是伊朗,变的是美国。伊朗今年六月大选,鲁哈尼成为新任总统,他在核问题上的态度和前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完全相同,美国仍然不予理会。但现在经过叙利亚危机,鲁哈尼显然已懂得政治解决的诀窍,于是伊朗主动将核武问题送交联合国安理会,当伊朗姿态放软,美国的强硬已没有基础,奥巴马只得改变。这次美伊关系缓和,如果就事论事,伊朗可说是最大赢家。

  以前,每年联合国大会,伊朗总统都会出席,以争取朋友。这次伊朗总统鲁哈尼也出席,他事先做好一切准备,显然得到伊朗最高宗教精神领袖哈梅内伊支持,将姿态放软,把伊朗核问题送安理会讨论;而他本人则在联合国大会演讲配合,形成国际舆论。他在联大演讲时表示,伊朗准备进行“有时限及结果取向”的核子谈判。他展示伊朗理性务实的一面,也不忘指责美国。他表示美国有“战争贩子压力团体”在操控对伊朗的外交,美国也不断用无人飞机攻击无辜人民。鲁哈尼的演说务实理性而又强硬,奥巴马很难回应。

  而最重要的,乃是9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五国加上德国和伊朗,讨论伊朗核武,正式决定将于10月15及16日,在日内瓦举行新回合实质核子谈判。因为这个谈判,伊朗外长扎里夫也有了和美国国务卿克里进行一对一破冰谈判机会。伊朗这一次已替自己营造出一个有利的机会,全世界所有的国家都没有想到伊朗原来是这么理性务实的。

  当伊朗态度改变,美国当然不得不变。所以奥巴马的联大演说也态度大变,9月27日他甚至放下身段,主动打电话给鲁哈尼,表示希望美伊能对伊核问题达成广泛协议;美国为表示善意,更把流落在美国的一个2700年前的古波斯银杯送还给伊朗。

  因此,在可见的最近,美伊情势当然会缓和。但由最近美国媒体所透露的信息,我们可看出美伊问题仍然极多。首先,美国的军情单位仍认为伊朗不可信,他们宣称伊朗的温和只是拖延策略,伊朗的核武计划仍在进行,只是搬到地下,因此,将来伊核谈判必须由联合国原子能总署对伊朗展开全面的搜寻,这也意谓伊朗核武的未来谈判将极为复杂困难。

  此外,美伊关系缓和,对美国的盟友以色列、沙特阿拉伯等将是极大的考验。这些盟友都靠着美国的鹰派作风而维系,当美伊和解,这些国家就会出现危机感。美国如何摆平这些国家,乃是一个大难题。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