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报:从福布斯看世局 中美俄势成三足鼎

2013年11月22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1月22日电 全球极具影响力的美国杂志《福布斯》,其2013年全球最具权力人物排行榜,俄罗斯总统普京挤下美国总统奥巴马荣登榜首,引发了美国和全球热议高潮。香港《大公报》今日评论文章称,全球舆论热议渐渐平静下来之时,则更需对世界格局做冷静、客观、全面、深入的思考和前瞻性的观察。而《福布斯》最新全球最具权力人物排行榜表明,在当今世界上美中俄仍是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三极。

  文章摘编如下:

  《福布斯》关于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排行榜的制定,是根据当年度全球性人物对世界政治、全球经济、国际社会影响力程度进行综合排定名次的。虽然这是《福布斯》一家之言,但是其在美国和全球都具有无法忽视且无法抗拒的影响力。把奥巴马总统从连续几年占据的全球权力首席硬给拉了下来,置于次席,无论美国社会多么难受难堪,也只能无奈、尴尬地面对。

  “跛脚鸭总统”权力锐减 普京问鼎权力榜

  平心而论此次排行榜是客观的,符合当前国际大势。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受制于国内政治危机、社会分裂以及自身懦弱无能,已成为“跛脚鸭总统”,权力锐减;而作为世界霸主,受制于国内经济、政治、财政危机,已无力随心所欲叱咤风云,权势大减。此乃美国国运和全球霸权由极盛而衰的转折点的写照。

  与此对照的是,中国的崛起强大,俄罗斯的复兴强势方兴未已。《福布斯》这一幅最新全球权力地图是从美国的处境和全球视角绘制的,其所反映的国际政治、权力结构的变化现状是真实的。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国家间权力消长和国际权力构成演变的风向标。

  由此看来,《福布斯》此次敢作敢为是值得肯定的,也希望这能成为《福布斯》客观看待和记录国际政治、经济、社会大势的一个良好开端。

  普京荣登全球最具权势人物的榜首,尽管俄罗斯社会为之欢呼雀跃,而普京这位政治硬汉,权力强人并未因此而春风得意。因为他的“俄罗斯梦”决不限于此,而是要实现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强国重回世界前列,甚至力争世界第一。当然,这是一个漫长的艰巨的过程,也绝非普京这一代人所能实现,甚至成为世界第一的希望也可能是微乎其微的。

  中国强国梦战略逐步落实

  中国社会乐见普京荣登全球最具权势人物榜首。中国同俄罗斯是当前最好的战略伙伴。与此同时,中国人从普京问鼎全球权力榜也看到了希望。

  《福布斯》最新全球最具权力人物排行榜表明,在当今世界上美中俄仍是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三极。当然,就经济实力而言,美国世界第一,中国世界第二,俄罗斯世界第十。俄罗斯尽管GDP仅为美国的九分之一,中国的六分之一,但俄罗斯拥有世界第一的国土面积、丰饶资源宝藏和优秀的科技人才队伍,因而具有无比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更何况俄罗斯军事力量仅居美国之后,名列世界第二。

  而且普京作为世界大国俄罗斯的强势领导人,已凭自己的非凡智慧、坚强意志、强势胆略、强势战略、强势魄力、强势能力、强势策略和强势手段,还可能有十年的时间带领俄罗斯去实现‘俄国梦“。

  在未来的十年中,随着中国崛起强大甚至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世界第二大军事强国;但美国仍然保持世界第一大军事强国的无比威力;俄罗斯或将跻身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三大军事强国。中美俄三足鼎立之势必将形成,因此无论世界性或地区性问题的解决,都有赖于中美俄G3合作协商共理,除此别无他途。

  窃听危机令欧盟国家猛醒

  当然,未来的十年间或更多一些时间内,世界格局变化还将可能出现与中美俄比肩的第四极,这就是欧盟。随着欧盟正在逐渐走出欧债危机,开始经济复苏,只要保持向前发展的势头,在全球最具权势人物第五位的默克尔总理领导的德国经济火车头的带动下,欧盟复苏兴起已指日可待。

  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奥巴马美国长期窃听欧洲盟国领导人的丑恶霸道行径使得欧盟同美国陷入信任危机,美欧同盟产生了裂痕。欧盟现已猛醒,欧盟必须强大起来才能形成同美国平等相处、平起平坐的均势地位。因而欧盟最终会团结起来、强大起来,成为国际新秩序、新格局中与美中俄G4平衡共处的四极之一。

  这不是遐想。这是未来国际秩序、国际格局演变的必然趋势。这是中国所倡导并将参与主导的世界和平发展、全球和谐繁荣所需要的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和大趋势。(蒯辙元)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