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军机挑衅踩线东海识别区 意在试探中国底线?

2013年11月2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美称两美军机飞越我防空识别区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1月28日电 对于两架美军B52轰炸机26日飞越钓鱼岛海域的行为,媒体分析认为,美军机进入东海航空识别区是明显的挑衅行为,同时也有试探中国底线的意味。并且美不希望失去在亚太地区的主导权和控制权。分析呼吁美日应理性认识中国划识别区。

  美在试探中国底线

  香港《大公报》28日援引军事专家李杰的观点表示,这反映出美国的四个目的,一是试探中国的反应;二是怕将来它要继续进行侦察、巡逻或刺探中国情报的行动会受到干扰;三是美国不希望失去在亚太地区主导权和控制权,它要在这个地区当老大;四是要给它的盟友或者“马前卒”展示,还是“我说了算,依然敢挑衅中国,你们将来还得听我的。”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战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也认为,美军机进入东海航空识别区是明显的挑衅行为,同时也有试探中国底线的意味。对于事态可能的发展方向,孟祥青认为,美日应该认清中国划定东海航空识别区已既成事实,并应加强沟通和交流,“但如果美日不能理性接受而是持续挑衅,那么冲突也确实有可能发生”。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中国知名军事学者宋忠平观点表示,外界对防空识别区的认识有一些误区。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它的意义主要是“识别”,即判明有关航空器的国籍、属性,尤其是航空器是否具有侵犯本国领空的恶意,并非只要有关航空器没有报告其飞行计划,就要对其采取措施。

  宋忠平指出,美军两架B-52轰炸机飞临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有两个意图,一是在政治上打压中国,二是在军事上威慑中国,同时探测中国的远程预警能力。美国没有使用先进的B-2隐形战略轰炸机,而是用雷达反射面很大的B-52轰炸机到东海上空,目的之一就是想侦测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预警能力是否有明显提升。

  对霸权心理不必大惊小怪

  《大公报》文章还援引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罗援观点指出,美军机在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的第三天就闯进来,这反映美国一贯的霸权心理,对日本等国传递了相当不好的信号,不利于东海局势的稳定,势必将加剧东海的紧张局势。

  罗援认为,中国既然设立了防空识别区,必然对外界的反应有充分的准备,也有能力对防空识别区进行警戒,因此,我们对美国轰炸机的这种行为不必大惊小怪,解决东海紧张问题还是应该通过外交渠道,中国军方现阶段的反应也很稳妥。

  台湾《旺报》刊文表示,东海防空识别区争议始作俑者,一是美国、二是日本。美国在冷战时期,为了围堵苏联,在阿拉斯加以北发明了第一个“北美防空识别区”。谁能禁止大陆划设防空识别区?而且邻近国家的防空识别区重迭也是常态。

  美国让死结更难解了

  台湾《联合报》28日文章分析称,去年9月日本将钓鱼台“国有化”以来,美国实质上站在日本这一边,但表面上维持“公亲”的角色;不过,中方才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美军就派遣2架轰炸机飞进识别区进行例行训练,挑战中方的做法。

  美方此举或许可安抚盟邦,但公亲变事主的结果,恐怕只会增加区域不稳定的变量,让死结更难解,甚至波及美中的“新型大国关系”。

  文章说,划设防空识别区重点不在划设,而在于有没有意愿和能力去执行与落实。中共以划设识别区的做法宣示钓岛主权,反制日本的主张,而老美以军机演训之名,行挑战中共之实,对中方的宣告开第一枪,接下来会有什么效应,是否会擦枪走火,令人担心。

  香港《文汇报》28日刊出《美蓄意挑衅必须承担后果》一文称,事实上,中国既然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就有准备应对挑衅。中国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任何事件发生。如果美国、日本不能理性接受而是蓄意挑衅,一旦发生摩擦甚至冲突,必须承担一切后果和责任。

  美国实施所谓“重返亚太”战略,重兵利器部署东亚和东南亚,导致东海、南海地区波澜再起,加深该地区的紧张态势,美国应该对东海危机和争议不断的南海局势负责。

  《欧洲时报》27日文章指出,中美这对大国想实现完全互信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更无人期望看到中美全面战略对抗。“亚太再平衡”意图固然明确,两军关系持续改善也是事实;美方在钓鱼岛争端上一贯持挺日立场,不过未出老调重弹范畴。

  作为回应,中国由军方挑梁、外事配合警告美方切勿选边站队、自陷地区争端,等于将发生军事接触的可能摆上台面。对美国来说,既得利益不可轻易放过,但真如“美日安保条约”所约定般直接参与东亚战事,则会极其慎重。

  文章说,日美同盟是日本绑定美国、对美国利益亦步亦趋的产物。日本虽欲借美国之力继续在东亚争雄,怎奈美国不愿受其牵累。美国岂不知霸权主义、冷战思维已然过时,其在美洲放弃门罗主义,自中东收缩,也必然不会再让自己陷进韩战、越战式的泥潭。

  文章称,围绕钓鱼岛争端变幻的东海局势,能与中国同台切磋的是美国而非日本。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表面上激化了中日矛盾,实则为中美对等交涉打开局面。面对中方的以守为攻,美方最可能的选择是对日本口惠而实不至,继续在多方博弈间谋求利益。

  拜登访华将表达关注识别区

  香港《星岛日报》、台湾“中央社”28日文章称,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与美国关系转趋紧张。美国副总统拜登下周访华,预料会直接向中国领导人表达对中方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的关注。

  白宫官员指出,在民航以至战略层面,东海防空识别区都牵涉诸多问题,希望中方解答这些问题,并就中国在国际空域的行为方式,以及如何处理与邻国存在的分歧交换意见。

  “中央社”表示,日本政府早前要求多间航空公司,不再向中方递交飞行计划书。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仍在判定识别区的相关规定是否适用民航与商用飞机,建议美国的航空公司客机飞越识别区时要采取各项措施,确保飞行安全。

  台湾《联合报》称,美国副总统拜登将于下月初访问中国、日本和韩国等国,钓岛争议势必成为重要议题。然而,美国一方面指责中方的宣示是不必要的煽动作为,一方面又派军机飞越防空识别区,看不出这对美方一再主张的降低紧张有何帮助。

  更何况,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是中方的核心利益之一,美方把中方逼到无法妥协的境地,拜登此行对化解钓岛争议能有多少成果,恐怕是个大问号。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