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美国已难以左右全局 国际由单极变为六强

2013年11月29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协议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国际已由单极变为六强》一文,文章指出,当今国际结构已经多元,美国已很难凭军力左右全局。从近日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协议来看,它显示出世界已真的进入多元和平共治的新阶段,不再是美国说了算,而必须六大国一起解决问题。依靠美国军事强权而存在的国家当然若有所失,它们仍活在过去美国独大的时代,这些国家已必须自我调整了。

  文章摘编如下:

  2003年5月,是美国势力达到顶峰的时刻,美国出兵伊拉克,只打了六个星期,就把37.5万名伊拉克军队全面击溃,美军死亡人数只有138人,美国的威望、美国人民的自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但接着下来,美国穷兵黩武造成的自信即快速滑落。占领伊拉克的结果,是美军已死了4270人;2008年金融海啸,显示了美国财经沉疴是多么的严重;今年政府一度打烊,则显示它的财政危机深重及内政混乱。

  而在国际政治上,美国的监听风暴已使欧洲国家不再信任美国;由驻利比亚大使的被杀,则可看出美国已搞不定阿拉伯情势;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先硬后软,使沙特阿拉伯考虑解除和美国的盟友关系;美国对中国步步挑衅,使中国对美国的信任降到了空前的低点;拉丁美洲国家也和美国渐行渐远。

  无论内政和外交,美国都进入了新的低潮期,美国以前可以号令天下的盛况似乎已经不再。最近《华盛顿邮报》进行民调,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民意满意度已跌到只剩42%,这乃是《经济学人》上一期把美国困境作为封面的原因,并对美国无法号令天下的外交作了专题报道,它在社论中甚至明言,以前美国总统只要一讲话,全世界都会倾听,但现在美国总统讲话,已无人理会。

  美国遂渐失去号令天下的主宰力,其实是件好事。当今的世界,许多新兴大国正在崛起,世界的多元化已告形成,美国说了算的时代正逐渐成为过去,以前靠美国支持的国家当然会有很大的失落感和危机感,不久前的叙利亚危机就是国际多元化开始的例证。

  当叙利亚危机爆发,美国即伙同欧洲盟友喊打喊杀,美军舰、飞弹、战机也开始调动进驻,一副大战就要爆发的模样。但近年来身为金砖五国之一的俄国兴起,它对叙利亚危机有另外的证据,而且说服了欧洲国家,于是欧洲各国相继退出了美国的作战联盟,当动武的成员少了,对叙利亚的化学武器问题自然需要和平谈判解决。

  美国自恃武力强大,动辄要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模式已不再有效。美国先硬后软,使得一向依赖美国军力保护的沙特阿拉伯至为失望,扬言美国不可信,宣称要和美国废盟。由叙利亚危机的缓和,已显示出美国原来针对的敌国已能有效地自我调整,使美国少了动武的借口;而沙特这些国家才是世界真正的麻烦,它们过度依赖穷兵黩武的美国,阻碍了美国的调整和进步。

  而就在11月24日,世界又出现了一个巨大的突破,那就是世界六强:美、中、俄、德、英、法的外长在日内瓦与伊朗外长经过多日谈判,终于在棘手的伊朗核问题上达成了重要的初步协议。

  伊朗核问题困扰世界已久,前几年闹得最凶时,美国和以色列曾扬言不惜轰炸伊朗的核设施,两年前美国暨其盟国甚至对伊朗祭出严厉的制裁。在伊拉克被武力征服后,全球几乎一致认定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就是伊朗。

  但时代在变,在这个和平世纪,国际结构已经多元,美国已很难凭军力左右全局,伊朗也懂得自我调整。

  根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伊朗核协议达成,主动的一方其实是伊朗,早在今年初,美伊双方就有过多次秘密会谈,今年6月鲁哈尼当选伊朗总统后,伊朗更将对象扩大,与“五常加一”谈判,即美中俄英法五个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加上德国,当这六个强国态度倾向一致,事情自然容易突破,而不会走向极端,由于有了六强的担保,它当然也容易让人产生信心。

  以前美国民意在伊朗问题上都是主战派居上风,但现在则有56%赞成核协议,反对的只有39%。伊朗的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以前一向不信任西方,但这次他也公开表示支持核协议。

  六大强国与伊朗会商,签订核协议,对纷扰多年的伊核问题走出了突破性的一大步,这实在是有划时代意义:首先,它显示出世界已真的进入多元和平共治的新阶段,不再是美国说了算,而必须六大国一起解决问题。依靠美国军事强权而存在的国家当然若有所失,它们仍活在过去美国独大的时代,这些国家已必须自我调整了。

  另一方面,六个大国集体出来解决问题,当然不可能像一国那么手段激烈,而只能慢火温烤,替问题设定一个长程解决的架构。这次伊核协议就只对比较急迫的浓缩铀问题做了限制,对伊朗的制裁则逐步放松,它的大方向是以胡萝卜逐渐取代棍棒,六国在半年内也不会对伊朗施加任何新制裁。因此这次协议可说是个长期解决方案的第一步,已营造出有利的气氛。所有国际争端原本就是要缓和、长期的互动才可能解决问题,不可能用枪炮快速处理。在这个多元势力的新时代,各国都应自我调整了。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