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刊:泰国权力博弈恶性循环

2013年12月13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2月10日,泰国曼谷,泰国总理英拉出席内阁会议,对媒体发表讲话称她不会在2014年2月2日大选之前辞职。据悉,英拉9日宣布解散国会下院,而反对派领导人素贴号召反政府示威者继续集会,要求英拉交出临时政府总理的职务,并由“人民议会”行使临时政府职责直到大选。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载《泰国权力博弈恶性循环》一文,文章认为,泰国的政治制度在执行上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干扰,这些无法改正的话,再多的选举也是枉然,政治僵局不但无解,也会一再重复恶性循环。

  文章摘编如下:

  泰国政局12月9日出现戏剧性转折,在示威群众兵分九路大军压境之下,总理英拉宣布解散国会,并将于来年2月2日举行大选。

  这个决定说意外也不意外,说不意外也意外。意外的是,当天带领群众从占据10多日的政府行政中心出发的民主党前副总理素贴,虽然号称有百万之众,但实际上的人数远低于此,并无重大行政疏失的英拉事实上没有在那个时刻让步的必要。如此一来,反而给人心虚、认输的印象。不意外的是,虽然英拉在此之前多次宣示不辞职,不解散国会,但是解散国会、重新大选,确实本来就是面对纷争时最不得已,也是最后的合法、公平、合理解决办法。

  但是这在泰国行不通,因为泰国有个无法赢得选举,却专长在非正常手段上死缠烂打的民主党。

  英拉做出宣告而且泰王也御准之后,民主党却默不作声,街头的素贴则一方面称“夺权成功”,另一方面又把示威目标上纲,表示拒绝英拉担任这段时间的看守总理,除非英拉及其内阁辞职,否则示威将不停止。

  素贴甚至在对英拉下达24小时内下台的最后通牒而未获回应之后,10日晚在示威现场讲台上宣读“人民民主改革委员会”第二号命令﹕

  一,人民团体决定对英拉提出起诉,指控英拉叛国,理由是英拉政府出台一系列法律,构成颠覆宪法和改变国家体制。

  二,人民团体下令国家警察总署长在12小时内下达命令,让所有警员返回原籍执行正常公务,不要按照政府的命令管控各政府部门。

  三,由于军方较受到民众支持,因此要求军方派出兵力保卫各政府部门,取代警方。

  四,要求民众追踪前总理他信家属以及内阁成员行踪,对上述人士采取“和平”的合法骚扰。

  素贴已于先前发布过第一号命令,指英拉内阁已经成为“无效政府”,英拉本人为“无效总理”。

  英拉对这个发展的反应则是含泪表示她已经百般退让并且也已退无可退,她呼吁示威民众净空街头,支持提前选举﹕“我希望抗议群众停止抗争,并利用选举制度选出新政府。大家都是泰国人,为什么要互相伤害?难道一定要把我跟所有的家人赶离这片土地(泰国)吗?”

  英拉已担任两年多总理,只不过她可能真的没弄清楚,素贴及民主党终极目的就是要把她赶下台,示威的目标从最初的反对特赦法而一再更改、上纲,其实都是借口,为的也都是同一目标。因为素贴及民主党心目中的完美民主就是没有“西那瓦(Shinawatra)家族”的民主。因为,面对着他信•西那瓦,他们永远没有胜算。至少到目前,还是如此。

  执政的为泰党主席乍鲁蓬在英拉做出解散国会宣告后,跳出来对民主党喊话,“你们不要怕选举,虽然你们输了八次,也有可能会赢一次唷”。

  民主党几天以来对重新大选之事不置一词。这是因为他们知道,重新大选的话,他们还是选不过为泰党,现在担任看守总理的英拉依然会重新坐上总理的位置。所以他们选择不表态,让目前已经在街头的该党籍前副总理素贴带领群众继续对英拉施压,希望能以非正常的手段终结所谓的“他信制度”。

  他们打的算盘应该是,一旦英拉抵不住压力辞职,他们也不会支持重新大选,而是会全力推动所谓的“人民议会”。将来,总理也将经由指派产生。他信的儿子潘通塔日前就在博客上发文,表示以后泰国干脆就这样,“因为只有这样才救得了民主党”。

  所以,至今尚未表态的民主党确实很有可能杯葛大选。甚至于选举委员会成员萨斯里•萨塔雅通都公开承认,虽然英拉已经宣布解散国会、重新选举,但是“这个选举也许不会发生”。

  在这一方面,民主党是有前科的。2006年4月,当时担任总理的他信也是苦于如影随形的示威、抗议,于是宣布解散国会、重新大选。可是自知无法胜选的民主党却联合其他两个政党抵制大选,硬指最大反对党没参选,因此选举不具合法性。

  当时的他信政府并未理会,还是径自办了选举,当然也大获全胜。但是一直站在民主党一边的宪法法院也在同年5月8日,以选举委员会有“违法及违宪行为”为由,判定那次选举无效,应该再重新举行选举,进一步造成社会动荡,两极化对立,反他信的“黄衫军”也一直持续在街头抗争,不但曾经占领总理府达两月之久,更在发现当时颂猜政府对他们采取忍让态度之后,继续上纲到占领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故意造成耸动国际大事。结果,同年9月19日,泰国军方以恢复国家稳定为由发动政变,当时正在联合国参加大会的他信措手不及,只好选择自我流放英伦。

  7年多以来,泰国又举行过两次大选,民主党也都因他信在国外遥控操盘而败阵。2008年底,民主党和他信当时遥控的人民力量党互控选举舞弊,但是泰国宪法法院将证据确凿的民主党判决罪名不成立,人民力量党则被判解散,当时的总理颂猜也因此下台。民主党随后在军方穿针引线,以及他信阵营尼温派系倒戈之下组成联合政府,成功夺权。民主党随后执政两年多,照搬当初批评得不遗余力的“他信民粹政策”。对他信操作手法有深刻了解的尼温那时就说过一句名言,“只要银子洒得够,人民就会忘记他信”。

  现在的泰国政治局势,其实并未因英拉宣布解散国会而好转,只是陷入另一种对峙。他信阵营当然想诉诸民意,反对派则不想玩“又输一次”的游戏。在这种氛围中,更大的冲突危机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越升越高。

  譬如说在整件事件中表现得相当低调的红衫军,已经强硬表态。正式名称为“反独裁联盟”的红衫军主席提妲十日就发表声明,宣布支持进行大选维护民主制度,并提出五项要求。包括:

  一,英拉已在尊重民主及宪法原则的前提下宣布解散国会,还政于民;

  二,泰王已御准在明年2月2日举行全国大选,看守总理及内阁不可能违背宪法规定并依照素贴等人的诉求,而彻底辞去临时总理和看守内阁的职务;

  三,素贴发动的民众政变是罔顾宪法原则的行为,显示出他已拒绝接受泰王的御准及经由选举方式产生合法政府的宪法规定,已是严重的不尊重民主制度及宪法原则的行为;

  四,红衫军坚持军方不干预政治的原则;

  五,敦促中央选举委员会尽速安排公正透明的全国大选,呼吁持不同政治立场的两派民众保持理性,以参与和尊重大选结果的方式确 定国家的未来。

  红衫军这次很低调,是因为不想给英拉政府造成多余负担,如果解读为懦弱、怕事,那就会犯错。前述这个针对性很强的声明,很大程度上是个预先的警告。

  总之,泰国的政治制度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问题,但在执行上却有太多意想不到的干扰,这些无法改正的话,再多的选举也是枉然,政治僵局不但无解,也会一再重复恶性循环。(梁东屏)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