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民进党“台独”把戏注定演砸

2014年01月14日 10: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境外媒体称,民进党日前通过了“2014对陆政策检讨纪要”,认为民进党应该坚持1999年党内通过的“台湾前途决议文”中的核心价值,也就是主张“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可见民进党一直以来奉行的“台独路线”没有丝毫改变,民进党依然顽固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立场,无视台湾各界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张和呼声。

  绿营内部炮声隆隆

  据台湾《中国时报》1月12日报道,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主导的“对陆政策检讨纪要”,上演与谢长廷的“宪法”各表、蔡英文的“台湾共识”三方角力,至今仍余波荡漾。不仅谢长廷公开炮打民进党两岸政策满意度只有27%。前民进党“立委”郭正亮也提到,两岸政策检讨纪要没有深入讨论。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不同的意见,更是完全消失。

  面对党内质疑,民进党发言人张敦涵11日受访表示,苏贞昌认为两岸政策可以辩论,但后续还在讨论规划,必须听取不同意见,看看党内对辩论两岸政策的方向有什么想法,因此目前针对可能有多少场次、邀请什么人士参与等,也必须进一步讨论。

  报道指出,民进党举行两岸政策大辩论有前例可循,1998年许信良担任主席任内,党内经过两岸政策大辩论,提出“强本西进”的主张,与国民党的“戒急用忍”别苗头。2012年民进党败选,外界批评败选主因就是两岸路线,不少党内“立委”去年5月联署要求举行两岸政策大辩论。只是苏贞昌过去迟迟不同意辩论,如今党内抛出辩论想法,格外引人注目。蔡英文11日出席善牧基金会慈善募款活动,她会前受访表示,若各界同意,认为有此必要,辩论不失为一个可以做的事情,不过,蔡英文也说,两岸事情有些适合公开辩论,有些适合非公开运作,必须关起门来好好讨论,只要把这些事情都厘清,“大家都觉得可以做的事情,不妨做一下”。

  媒体进一步问,“台湾共识”是不是最好的两岸政策?蔡英文说,若台湾内部的想法都差很多,整体面对大陆的力量就不够强,最重要的还是要以台湾主流民意为思考的基础。

  “台独”把戏注定演砸

  台湾《联合报》1月11日刊发社论称,马戏团里耍起几个盘子的功夫,那是演员有练过。现在,民进党在“台独”议题上也玩起耍盘子的戏法,却是险象环生,危机四伏;原定10日发布的《两岸政策总结报告》,降格为《两岸政策检讨纪要》,正是一只盘子乒乓落地。

  社论称,这场“台独”戏法有3只盘子,第一只是“冻独”。林浊水推测,柯建铭在提出“冻独”方案前,已与党内要角套过招。证诸苏贞昌的“没有冻不冻的问题”,与蔡英文的“尚不清楚其脉络”,皆露出套招的痕迹。柯建铭从来不是民进党内意识形态的旗手,而是主持政治交易的实务派。如今,他以“冻独”喊出了民进党两岸政策的“破盘价”,此后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的价码已不可能高过这个标准,“冻独”已是最新的公告牌价。价钱只会再跌,不可能回涨。

  第二只盘子是10日发表的《两岸政策检讨纪要》。“对陆政策”的原来稿本主张,“以‘宪政共识’为民进党与共产党对话基础”,但这样的“对陆政策”,俨然是明明顶着“大陆不能接受”的“宪政共识”,摆明了偏偏就是要“推车撞壁”,这种宣战檄文难道真的就是民进党的“对陆政策”吗?这种“对陆政策”不但价码较柯建铭的“冻独”案没有竞争力,卖相也不如谢长廷的“宪法各表”,因此,“宪政共识”四字遂从检讨纪要中消失,留待“下一阶段讨论”。

  第三只盘子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在两岸政策上,必须政治与经济协调。直白而言,若主张“台独”,就应反对或杯葛服贸协议。若是“不再回头搞台独”,就没有理由反对现在这个版本的服贸协议。但是,如今柯建铭一面在立法机构内封杀服贸协议,另一方面却又在立法机构外倡议“冻独”;柯建铭在两岸政策上的矛盾,正是反映了整个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的矛盾。

  此时此刻的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举着北京明指其为“模糊台独”的“对陆政策”大旗,内部则演出“冻独”的跳楼大拍卖,却又恶劣抵制促成两岸经贸双赢的服贸协议。这个耍盘子戏法,势必要演成满地捡破盘子的狼狈下场。

  接受“一中”才有出路

  《澳门日报》1月12日刊登社论指出,民进党一直奉行的“台独路线”没有丝毫改变,显示民进党高层在连输两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并没有彻底觉醒。

  2012年初败选后,民进党内弥漫着一种集体焦虑。一方面,眼见大陆崛起,两岸联系越来越紧密,东亚乃至世界的权力格局都面临重整,让对大陆缺乏了解、认知上存在偏差的民进党不知如何面对,陷入迷茫之中;另一方面,尝过执政甜头的民进党渴望重掌政权,但碍于意识形态的制约,缺乏让民众信任的两岸政策,难以开拓票源,过去两度选举皆北,重返执政就差“最后一里路”。

  民进党不可能不知道两岸和平的进展,以及两岸签订那么多协议和两岸交流的日益扩大,是基于两岸在“九二共识”下的成果。民进党如果否定“九二共识”,坚持“台独”,拒绝民共对话,如何让台湾民众相信它有处理两岸关系的能力?民进党想解决现时的僵局,最重要的还是接受“一中”。

  大陆方面多次强调,民进党若坚持“台独”,民共两党不可能展开对话。由于“台独”破坏两岸关系,危害台海和平,是攸关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大陆不可能向坚持“台独”路线的政党妥协。平心而论,民进党内不乏突破民共僵局的积极构想,如早前提出的“冻独”就得到大陆的善意回应,只可惜苏贞昌缺乏远见和魄力,以狭隘的胸襟和冥顽不灵的立场令民进党失去一次改变的机会。

  今年5月的民进党党主席选举,党内派系届时会大摊牌,苏贞昌能否以其短浅的眼光和狭隘的胸襟再赢得党内人士的支持,可以拭目以待。民进党依然奉“台独”为圭臬,与主流民意背道而驰,只会离执政之路越来越远,永远沦为在野。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