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铁无裤日”:城市玩得起 创意才有机会

2014年01月14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1月12日,一年一度的“地铁无裤日”来袭,世界各国民众纷纷脱掉外裤,只穿着内裤搭乘地铁。图为法国巴黎地铁内。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1月14日电 就“地铁无裤日”,香港《经济日报》14日刊载署名文章《城市玩得起 创意才有机》,文章指,中国人传统认同“戏无益”,对于玩总是贬多于褒,但其实在如今世代,不玩才是“蚀底”。不少研究指出,玩是培养创意的途径,玩得起的人,必古怪念头多多。在创意经济的年代,创意才是竞争力,要提升创意,就不要看轻爱玩的人。

  文章摘编如下:

  全球多个城市响应“地铁无裤日”,香港也有人响应只穿底裤搭港铁,可算惊喜。有批评活动教坏细路,但如今有创意才具竞争力,大家何妨多点宽容?玩得起,创意才有机会爆发。

  美国组织Improv Everywhere每年号召不少“玩笑”,如穿礼服到海滩游水晒太阳,又或在街头倒转行5分钟等,让大家偶尔放下世俗规范玩餐饱。

  “地铁无裤日” 香港40人响应

  “地铁无裤日”(No Pants Subway Ride)是其中之一,号召只穿内裤搭地铁。今年选定于1月12日(周日)全球同日一起玩。02年首次在纽约举行只有7人参加,今年增至26个国家和地区、60 个城市,有逾4,000人响应,其中巴黎有逾1,200人,至于香港也有40人,较去年28人增多,当中大多是外国人,但也不乏本地人。

  看着他们只穿内裤,天寒地冻光着两条腿,上身却衣着如常,大大方方站在月台、坐在车厢里,无视旁人投来的奇异目光或上前拍照,继续谈天听歌,不少乘客吓了一跳,网上全日也有不少“地铁奇遇”的分享,有人赞参加者勇气可嘉,也有批评指无聊、伤风败德及教坏细路,又质疑意义何在。

  坦白说,穿内裤搭地铁,实在谈不上甚么大意义,但若说只为了开心玩一回,会否也是一个好理由?

  旧金山变高谭市 圆男孩梦想

  还记得去年底,美国旧金山为助一名5岁患血癌的男孩一圆当上蝙蝠侠的梦想,动员全城市上下大玩一场,化身为高谭市,有市民假扮被坏人掳劫的人质,警车开路协助,小蝙蝠侠成功救人后,当地媒体特别印制千份特刊报道“小蝙蝠侠救了高谭市”派发,市民送上欢呼,市长致谢,连总统奥巴马也拍影片向小蝙蝠侠致意。

  玩到如此“大阵仗”,虽耗用不少人力物力,但却令人眼前一亮,成为令人津津乐道的国际话题。

  中国人传统认同“戏无益”,对于玩总是贬多于褒,但其实在如今世代,不玩才是“蚀底”。不少研究指出,玩是培养创意的途径,玩得起的人,必古怪念头多多。在创意经济的年代,创意才是竞争力,要提升创意,就不要看轻爱玩的人。

  创意经济时代 不玩才“蚀底”

  美国经济及社会科学家Richard Florida的著作《The Rise Of The Creative Class》,提到现今年代社会分为劳工、服务与创意三个社会阶层,创意是经济产业的重要部分,须扩大创意阶层的人口。

  他提出Creativity Index的概念,计算城市对创意阶层的吸引力,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城市要对不同的人有包容,接纳更多常规以外的想法。

  在创意业界打滚多年的美国作家David Lyman,曾撰文分析,具创意的人有多项特点,其中包括性格爱玩、到处嬉戏、爱冒险,脑子内经常充满不同想法,他们不爱按常理出牌,喜打破现有常规,也不介意与别人有所不同。

  社会规范太多 间接扼杀创意

  社会确实需有规有矩,但有时规范太多,对于玩乐的接受尺度,愈来愈“吝啬”。香港经常提到要发展为创意城市,惟大家对于不同的想法,又或对于离经叛道的点子,会否常先入为主地抗拒?社会需要更包容,城市乐于玩得,才会营造出鼓励创意的氛围。

  香港的竞争对手新加坡,多年前已锐意提升城市创意能力,不少改革着重于放宽社会规限,如批准设立笨猪跳设施、跳吧枱舞不再是刑事罪等,藉此重塑城市活力,以免因规限多多而窒碍创意思维!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份全球竞争力报告,香港整体竞争力排名第7,但创新方面却远逊不少对手。当人人都说要提升竞争力,目睹香港创意力停滞不前,或许大家要反思的是,应该重新认识如何去玩,就由做一个玩得起的城市开始?(沈帅青)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