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报:“慰安妇”现日军罪恶本质 美国施压道歉

2014年01月23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美国参议院16日下午在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包括慰安妇问题的美国政府2014财年预算法案,17日由奥巴马总统正式签字。香港《大公报》23日文章指,这是美参众两院首次通过涉及慰安妇问题的法案,战后已历超过半个世纪,今天,这些历史事实才被作为问题提了出来,并由美国国会通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法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迟来的正义。

  韩国《朝鲜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评价称,这标志着慰安妇问题首次被列入美国法律关注范畴。韩国朝野表示欢迎,认为这将增加美对日的政治压力。但日还是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辩解。

  《大公报》援引长期从事战后日本问题研究的高木健一律师的观点指出:“从军慰安妇”这种即使在世界上也是没有案例之制度的产生,是由侵华日军于1932年在中国制造的“上海事变”引起的。正当事变之际,鉴于日军士兵屡次发生强奸事件,由冈村宁次要求长崎县知事招来“从军慰安妇”而发端。(高木健一《战后补偿论理──被害者声闻》,1994年8月,炼瓦书房新社)。该书引据《冈村宁次大将资料》(稻叶正夫编)所述:

  “在以往的战争时代是不存在慰安妇的,说起来感到很羞耻,创设慰安妇之例是由我提议的。一九三二年上海事变之际,由于发生了多宗强奸案,作为派遣军参谋总长的我,仿效当地海军,要求长崎县知事招来慰安妇团。之后,所有的强奸罪渐止,我感到高兴。现在的各兵团几乎都有随行的慰安妇团,有如兵团的小分队。不过在第六师团,虽有慰安妇团随行,似乎强奸罪仍未绝迹”。

  从军队分出必要的人数,利用表面上的事务所,以暴力或照顾军人等甜言蜜语的欺骗手段,征集十几、二十岁的朝鲜女性。据原海军中佐重村实氏所记,1942年5月,海军省军务局长、装备局长向西南方面舰队参谋长发出了“关于第二次输进特需人员之件照会”。所谓“特需人员”,即是对海军中的从军慰安妇的称呼,该照会写道:

  “一、输送船名及其行动之预定……;二、特需人员之分配……;三、所需设施及器材(1)宿舍……(2)寝具……(3)饮食品及其他……(4)卫生……;四、经营。与从业者订立大致如下的协议,根据各地的情况而订立适当的协议(1)与舰队的连络,原则上由各队的负责人承担,单纯与特需人员发生关系则由队长作主。(2)以大致一年的正常劳动作为偿还负责的标准,然后根据现有的情况再作协议。(3)营业供士官使用(长官以上者作特别处理),个别供下士官及员工使用。对于供士官使用后有损伤的妇女,将进一步考虑其安排。(4)以舰队管理下的民营方式经营……”(《文芸春秋》1955年12月)。

  文章分析说,以上不难看出,日本官方就从军慰安妇的分配、输送等步骤都是参与了计划和组织的。此外,关于从军慰安妇的工作,大约每位慰安妇每天应付29至35个兵士,这就是所谓从军慰安妇的分配计划。慰安妇由军队进行经军管理。

  据慰安所的军医麻生彻男记载,1938年1月,当时他在上海派遣第14兵营医院外科病房值班,接到命令“为最近开设的陆军娱乐所的百多名妇女进行身体检查”。

  麻生彻男在所著《战地女人考》中提到:“因此,送往战地的娼妇必须是年轻者。而下官在某地检查梅毒中屡屡见到一些士官在手的虎口间留下痉挛和手术后的疤痕,这明显是以往染上花柳病的烙印,是那些放荡女子特意留给他们的一点记忆。这些女子作为皇军将士的礼品,实际上是被当作床褥来使用。”麻生在书中真实地揭示出从军慰安妇只是作为“皇军将士的礼品”、“床褥”也即是处理性欲的道具而存在,日本军根本不把她们当作人看待。

  据麻生摄影到的上海郊外军事工路附近杨家宅的军队慰安所悬挂的慰安所规定有:“一、本慰安所除陆军军人、军中杂役(军夫除外)外不许入场,入场者在慰安所外出示所持证件。二、入场者必须先付场费然后换取入场券及一个“避孕套”。三,入场券的费用如下:下士官兵、军中杂役二元……。四,购得入场券者必须按指定编号入室,但时间只有三十分钟。五,入室同时应将入场券交给女招待……。六,用完之后立即退室。七,不守规定及扰乱军纪风纪者务必退场。八,不使用避孕套者禁止接触妇女……军营司令部。”

  据高木和麻生的书中所述,在中国、东南亚、南洋群岛、日本国内、凡是有日本军队的地方,皆有慰安所的存在。然而,随着战况恶化,日本军被迫退却之际,慰安妇被撇下不管,有些则与军队一起毁灭,或者被杀。慰安妇被军队作为不再有用的废品处理。

  应提交国际法庭仲裁

  文章指,日军慰安所是由在各战地的军队经营管理,它们并不是日军各部队自发的行为,而是由军队负责征集从军慰安妇以供兵士发泄性欲的有组织的行为。这些慰安妇作为人的尊严受到侵犯,她们背负着终身不愈的痛苦,染上性病,健康受损,然后被日本军方将其遗弃,甚至把她们当作碍手碍脚一钱不值的废品扔掉,这些历史事实是谁也不能抹杀和否定的。战后已历超过半个世纪,今天,这些历史事实才被作为问题提了出来,并由美国国会通过要求日本政府道歉的法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迟来的正义。

  文章认为,对于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制造的 “从军慰安妇”罪行,应以违反国际人道法、特别是海牙条约将其提交国际法庭仲裁。(郑海麟)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