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谢长廷欲与蔡英文联盟 参选党主席不靠谱

2014年01月23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3日刊载评论文章《谢蔡联盟或有其思,谢选主席却不靠谱》,文章指,民进党大佬谢长廷有意与蔡英文分享权力,即由谢长廷出任党主席,充分发挥其行政执行力,全力扶持参选2016年台当局领导人的蔡英文。但是,谢长廷自己本身的力量比较有限,能拉拢的势力也不多,面对这种情势,蔡英文未能会支持谢长廷出选党主席,因为她担心谢长廷没有必赢的保证。

  文章摘编如下:

  苏贞昌的民进党主席任期即将结束,对苏贞昌两年任期内的表现最失望的是也曾任过党主席的谢长廷。据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爆料”,谢长廷曾当面向他说,对苏贞昌主席两年领导深感失望,不能再任由乱无章法;因而他要挺身参选党主席,并凸显三大课题,包括全面检讨苏贞昌的领导失败、解决两岸困境,并要求主席不得兼任台当局领导人候选人。

  正因为如此,在民进党内传出了蔡英文将与谢长廷结盟,以对抗争取连任党主席及代表民进党出征2016年选战的苏贞昌的消息。具体方式是,蔡英文以支持谢长廷参选党主席,来换取谢长廷支持蔡英文参加当局领导人党内初选;谢长廷在党主席的任期内,彻底扭转苏贞昌的领导无能,及坚持“台独”立场的乱象,以抬升民进党的声势,让选民们在马当局民调低迷中看到“改变”的前景希望,为蔡英文争取赢得2016选举创造良好的政治、社会和舆论氛围,从而实现再次“政党轮替”,民进党重新上台执政。

  谢长廷上述的三个论点,前面两个是推动实现党主席“轮替”的理由,后一个则是制约苏贞昌的籍口,当然也是希望能与蔡英文结盟的“交换条件”,尤其是为自己夺取党主席职位的“挪火煮食”之计。这三个论点,对蔡英文都充满了诱惑力,就看蔡英文在权衡得失利弊之下,能否完全接受。

  实际上,谢长廷指责苏贞昌出任党主席后“领导失败”及陷于“两岸困境”这两大“罩门”,正是蔡英文的“心头之痛”,颇能打动蔡英文的心。在“领导失败”方面,蔡英文在2008年接过党主席之时,民进党一方面刚败选,失去八年的执政权,另一方面因为陈水扁的贪腐案,让民进党的声誉跌至谷底。这均令广大党员及其支持者对前景极为悲观。但经蔡英文以其“非典型”的身势及风格进行苦心经营,很快就令人们对民进党的观感耳目一新,并因此而连胜了几场地方选举,还在2008年选举中紧紧进逼着享有现任优势的马英九。

  因此,就连国民党的支持者,也不怀疑民进党将在2016年再次上台的可能性。但是,接任党主席的苏贞昌,却把这一大好形势搞砸了,领导无方,处处被动,只懂一味“冲冲冲”,再次予人民进党没有行政执行力,只会阻扰行政当局扯后腿的印象。

  由此,纵使马当局的民意支持度跌至谷底,民进党也未能从中得益,按照“此消彼长”的政党政治规律,将民进党的声势拉抬起来,反而是“向下沉沦”,与蔡英文任党主席时的“向上提升”形成强烈对比。如果苏贞昌继续担任党主席,民进党又如何能东山再起?民进党确是有必要趁着党主席换届改选,用党员选票将领导失败的苏贞昌撵下台,让有能者上台,抢在2016年台当局领导人选举之前,营造有利于民进党形象及声望的舆论氛围。而以主席不得兼任当局领导人候选人的分工规划,当然就是由谢长廷出任党主席,充分发挥其行政执行力,全力扶持参选的蔡英文。

  在改变民进党陷于“两岸困境”乱象方面,也是蔡英文与谢长廷各自得益。在蔡英文方面,符合她在“败选检讨报告”中,关于输在“最后一里路”,必须调整党的两岸政策的思路,这也是蔡英文争取2016胜选的最大关键因素。而在谢长廷方面,则是要全面彻底落实自己的两岸政策思路,并籍此实现民进党的再次“政党轮替”之梦。

  实际上,在2012年的民进党主席选举中,苏贞昌面临苏焕智、吴荣义、蔡同荣、许信良的联合围攻,虽然选票分散对自己有利,但却面临得票将不过半的危险。当时,出于互相利用,苏贞昌和谢长廷结盟,“谢系”支持苏贞昌参选,而苏贞昌则答应谢长廷,当选后将由谢长廷出面,组织“中国事务委员会”并出任“主委”,就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进行研究并调整。

  但苏贞昌在当选后,虽然有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却在委任谢长廷出任“主委”上食了言,而是自己亲自挂帅,却又将“主委”降格为“召集人”。这让谢长廷颇为失望,但他还以为,“召集人”是属于集体领导制,并无实质权力,自己还可在“中委会”中发挥作用,因而虽不满意,还可接受。

  讵料苏贞昌以挑选一些“台独”基本教义派人物出任委员的方式,对他进行制肘,而其他即使不是“独派”人士的委员,也难以接受他的“宪法共识”,因而更是失望。但为了能促进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谢长廷仍愿意一再降格,都无法获得通过。当然,谢长廷也并非完全没有收获,就是与蔡英文连手,迫使苏贞昌不得不将“总结报告”降格为“检讨报告”,因而不具约束力,这为日后进行修订预留了回旋空间。

  就此,令谢长廷不得不思考,必须由自己亲自出马参选党主席,当选后再按照自己的思路,重组“中国事务委员会”,进行两岸政策大辩论。

  但是,蔡英文也以掌握了党机器就能有利于自己的党内初选的考虑,也想参选党主席。针对这一“活思想”,谢长廷希望能与蔡英文达成默契:在选党主席方面,蔡英文相让并支持谢长廷;在当局领导人党内初选方面,谢长廷相让并支持蔡英文。这确是两全其美之举,不能不令蔡英文动心,因而没有表达反对,而谢长廷也认为已达成默契。

  谢长廷的盘算是:针对在2012年民进党主席选举时,自己的派系支持苏贞昌,而蔡英文则因为已不能争取连任而不予介入的势态,在今年五月的党主席选举时,由于谢长廷自己已经参选,“谢系”当然回笼,再加上“英系”的援助,必定能当选。

  但谢长廷却陷入了盲目性。因为在2012年支持苏贞昌的“新潮流系”,并不会支持他。尽管“新系”也支持蔡英文,但这部份选票不会自动转移到他的身上。因此,倘是他出选,只能得到“谢系”和“英系”的支持,其他派系则会与他“对着干”。

  实际上,前一段时间就有传说,倘是谢苏对决,“新系”将支持苏;倘是蔡苏对决,“新系”将支持蔡。但也未必完全靠谱,因为仍有部份“北流”是苏贞昌的支持者,如现任民进党秘书长的林锡耀,在苏贞昌任台北县长时,就已跟随苏贞昌,先后出任台北县政府主任秘书和副县长。

  面对这种情势,蔡英文未能会支持谢长廷出选党主席,因为她担心谢长廷没有必赢的保证。因此,她公开否认与谢长廷结盟的传闻,这其中也含有担心与谢长廷长期结怨的“新系”会“反面”的因素。因此,谢长廷的盘算,未必能如愿。(富权)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