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报:2014奥巴马“马年”难快马加鞭

2014年02月10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奥巴马资料图 中新社发 德永健 摄  

  中新网2月1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刊载《2014奥巴马“马年”难快马加鞭》一文,文章指,奥巴马“马年”想在国内振兴经济、增加就业机会、减低贫富差距、加强人才培养、使医疗保险向穷人开放,在国际战略上结束阿战、改善美伊(朗)关系、争取中东北非稳定、维持亚太领导地位,但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三方面制约:一、共和党保守派;二、华尔街垄断资本;三、美国一超霸权既得利益势力。

  文章摘编如下:

  1月28日晚上,奥巴马总统的《国情咨文报告》沉闷低调,却有这样一句豪言壮语:“美国决不停滞不前,我也这样。只要能为更多美国家庭创造机会,我就会采取不经过立法程序的措施。”——潜台词是:总统要和国会对着干。

  奥巴马“马年”想在国内振兴经济、增加就业机会、减低贫富差距、加强人才培养、使医疗保险向穷人开放,在国际战略上结束阿战、改善美伊(朗)关系、争取中东北非稳定、维持亚太领导地位,但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三方面制约:一、共和党保守派;二、华尔街垄断资本;三、美国一超霸权既得利益势力。

  共和党保守派在2009年让救市措施及医疗保险法通过后就一直与总统对着干,奥巴马被迫叫喊华盛顿“运转不灵”(dysfunctional),这话世上闻所未闻,美国政府“运转不灵”应该归咎美国总统。奥巴马却想把自己形容为受困于浅水沙滩的蛟龙,不能施展浑身解数。

  美国保守言论电台节目主持人英格拉姆(Laura Ingraham)评论说,奥巴马的哲学认为“我们的政府体制彻底腐败”,认为总统能用个人人格彻底纠偏。她评论奥巴马避开国会、使用总统行政权把联邦政府雇用职工的最低工资调高到10.10美元证明 “总统想当一天国王”。她说:“不幸的是,对美国工人阶层来说,这一天是没完没了的。”

  2月3日富克斯(FOX)电视台黄金时段节目主持人、有“自由世界威力最大”名气的奥莱里(Bill O’Reilly)进白宫采访奥巴马10分钟,两人进行针锋相对的舌战,奥莱里事后吹嘘奥巴马避开回答关键问题说明其杀伤力,以《纽约时报》为首的亲奥巴马言论认为总统善辩并未处于下风。这一著名采访说明奥巴马今年执政激流勇进,会有浓厚火药味。

  华尔街垄断资本曾经解囊为奥巴马助选,但对他减低贫富差距的主张心存疑惧,也谴责他正在发动“阶级战争”(class warfare)。美国金融界喉舌《华尔街日报》刊出关于奥巴马“有希特勒味”(Hitler-y)的讨论。当年希特勒大搞民粹主义把1%的犹太人当靶子,现在奥巴马大搞民粹主义把1%的富豪当靶子。

  1月29日一大早,《国情咨文报告》余音缭绕,奥巴马就开始周游各地讲演,这是奥巴马执政的特点:贯彻政策不是通过国家机制顺序层层往下传达,而是总统亲自出马与选民交流对话(亲奥巴马的电视台向全国直播造成热潮)。恰巧今年是国会改选年(众议院普选、六分之一参议员改选),奥巴马把国会改选的战斗号角吹响了。

  参众议员与总统保持距离

  客观人士注意到:奥巴马政绩平庸、执政意向过激(异化了右派、不利于团结中间派),“奥巴马医疗保险法”使中产阶层负担加重,很多出自比较保守选区的参众议员都明哲保身,不打“奥巴马”大旗,不搭“空军1号”专机。

  奥巴马在国际上采取温和战略使人不满。英国《卫报》对奥巴马《国情咨文报告》国际战略部分表示失望,觉得它既无伟大的全球目的,又缺高尚的世界愿景,认为奥巴马实际上是使美国从“无敌的超级大国的感情与责任”地位“不加掩饰地退却”(unabashed retreat)。

  《卫报》评论奥巴马对最严重的叙利亚问题草草交代,不知奥巴马想做什么,但他所不想做的却明摆着:不进行军事或非军事干涉、不坚决与俄罗斯一道担起责任、不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出面、不好好支持反阿萨德派系、不帮助接受了数百万叙利亚难民的邻国。

  奥巴马立意结束阿战,恨不得“零选择”(zero option)即从阿富汗“裸撤”。军方极力反对,争取2014年后美军能在阿富汗驻军,中央情报局仍然可以利用阿富汗国土起飞的无人飞机去轰炸躲在巴基斯坦少数民族山区的卡伊达司令部,继续打击恐怖活动。

  2月4日,总统、副总统与军方将领进行重要会谈,出现一个暂留数千美军形成阿富汗军事基地到2017年完全撤退的方案。奥巴马看到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发动和平攻势,要和塔利班和谈,就暂时停止无人飞机对巴基斯坦隐藏恐怖分子的轰炸以缓和反美情绪。

  奥巴马其实对普京并无恶感,但这次西方世界对索契冬奥会百般挑剔(使人回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前遇到的障碍),以美国CNN电视台为首的西方舆论大肆渲染索契冬奥会安全措施,难以保证运动员及观众的安全,还说美国将采取万一情况下的急救措施,好像天会塌下来。奥巴马不知是被迫还是主动与普京通话表示愿意与俄国加强保安合作。

  美国一超霸权既得利益势力对奥巴马的制约将会影响奥巴“马年”亚太战略的施展。当前奥巴马只保持一种长远性“外交投资”,战略方针是从大局着眼和亚洲舞台上所有的大小主角进行“接触”(engagement),避免被具体纠纷(像中日之间钓鱼岛纠纷)拖下水。

  曾在奥巴马政权国家安全委员会内专门研究中国的杰弗里•贝德(Jeffrey Bader)写的《奥巴马与中国崛起》(Obama and China’s Rise),书中认为未来美国总统必须“保持美国实力”以及对中国崛起加强注视,但又不陷入过去冷战时期的国际安全窘境似乎是奥巴马对华政策恪守的原则,不像布什父子总统对中国那样有感情的奥巴马也只能如此而已。

  奥巴马在“马年”很难快马加鞭,恐怕不会有太大的作为。明后年当“跛足鸭”总统就更难施展拳脚。我们看到他已在热衷筹划前几任那样的任后“图书馆”、为自己立碑,美国公众也开始琢磨后奥巴马时代白宫谁属,茶余酒后一大话题:希拉里是否能当首位女总统?(谭中)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