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澳报:谢长廷是要分别敲打蔡英文苏贞昌?

2014年02月10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1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0日刊载评论文章《谢长廷是要分别敲打蔡英文苏贞昌?》,文章指,日前谢长廷透露出倘未来顺利当选民进党党主席,不排除访大陆。虽然谢的主张对民共交流有正面意义,但他的主张也有不切实际的一面,所以其根本意图还是在敲打蔡英文和苏贞昌。

  文章摘编如下:

  在2008年败选台当局领导人选举后宣布“退出政坛”的谢长廷,近来“重返政坛”的动作频仍,尤其是籍着接受媒体访问的机会,宣布将会参选民进党主席,在“两颗太阳”的激烈争斗中又塞进了“一颗月亮”。谢长廷还不忘搭上一句:倘未来顺利当选党主席,不排访问大陆。

  谢长廷违背诺言的作为令人不敢恭维,但他访问大陆之语却充满诚意,符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应当值得肯定。不过,倘以实事求是的眼光看,却可能与现实脱节。

  其一、他倘是以此诉求来作为参选党主席的主打武器之一,可能与他当选党主席的意愿背道而驰。毕竟,民进党主席是由全体党员一人一票选举产生的,而在目前阶段,至少是在进行第十六届党主席选举的今年内,“台独党纲”仍会被多数民进党人奉为“神主牌”,因而事先声明当选后将会以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的候选人,将不会获得足可令其当选的选票,因为多数党员担心他在当选党主席之后,为了兑现“访问大陆”的诺言,宣布废除“台独党纲”。

  其二、正如前述,谢长廷倘以民进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就是民共两党党际交流的层次,与他年前访问大陆是以个人身份进行的民间性质完全不同。而北京对进行两岸党际交流的态度是,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具体到民进党而言,就是必须放弃“台独党纲”。尽管最近已经微调为“欢迎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进党人访问大陆”,但却是指民进党员以个人身份而言,并非是指党际交流。因此,谢长廷即使是能够当选,而当选后的确也有以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的意愿,但因民进党拒绝放弃“台独党纲”而未能如愿,这等于是欺骗将选票投给他的那部分民进党员,届时就将真正要高唱《永远退出政坛之歌》了。

  那么,为何谢长廷明知不可为而为?看来,就如台湾媒体所言,是要逼迫英文表态。实际上,本来,谢长廷的想法是,他本人与蔡英文在民进党主席与2016年当局领导人选举中,两人分别“二择一”,即谢长廷只选党主席,蔡英文只选当局领导人不选党主席,在此前提下,蔡英文全力支持谢长廷参选党主席,而谢长廷则在党主席任上全力支持蔡英文选当局领导人。据说,蔡英文对此虽然不表态,但却更不持异议,这就使得谢长廷认为自己的党主席之梦可以得圆。

  然而,岂料蔡英文并没有“二择一”,而是要党主席与当局领导人兼得,因而近日要选党主席的呼声日高。在这里,不管两人之间是否曾经有过“二择一”的默契,对谢长廷都是很大的刺激。因为按照目前的态势,蔡英文在党主席选举和当局领导人党内初选中,都将会稳操胜。这等于是将希望能重返政坛的谢长廷排拒在政坛之外。

  因此,谢长廷“不排除以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的“画外音”是:当选党主席就必须前往大陆访问,否则就不要参选党主席。而最终目的是要参选当局领导人并希望能够当选的蔡英文,目前对在当选党主席之后,以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的利弊仍难以评估。倘是从争取胜选当局领导人的角度考虑,这有利于她“缩短”最后一里路;但民进党就与国民党没有多大的差别。在选举中,就将会流失原来的支持者,却又吸引不到国民党支持者的选票,可能会两头落空。这就等于是告诉蔡英文,既然最终目标是要选当局领导人,那就不要选党主席,“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党主席的任务,包括为当局领导参选人“抬轿子吹喇叭”,都由他来做;也包括为了“缩短最后一里路”而以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的任务,也由他来承担。由于两人所处的地位不同,即使党员们对党主席登陆有什么不同看法甚至是反弹,也不等就是针对蔡英文,因而是谢长廷既为蔡英文完成“缩短最后一里路”的任务,又为蔡英文筑起“防火墙”。

  其实,谢长廷“不排除以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之说,同样也是在敲打苏贞昌。2012年民进党主席选举时,苏贞昌在面临多位“强棒”参选人联合围剿的险境中,为了争取谢长廷的支持,答允了谢长廷的要求: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并委任谢长廷出任其“主委”。谁知苏贞昌在当选后却反悔,虽然有成立“中国事务委员会”,但后续做法却与谢长廷的设想有颇大的出入:

  其一、“中国事务委员会”不是民进党关于两岸政策的决策机构,而只是咨询机构,而且其负责人由有权有责的的“主委”改为无权无责的召集人,只是在开会时主持会议,维持会议议程及秩序而已。

  其二、即使是“中国事务委员会”负责人的地位已经大被削弱,苏贞昌也不愿交由谢长廷执掌,而是“自告奋勇”地亲自出任,谢长廷只是其中一名委员。

  其三、“中国事务委员会”根本无法对调整党的两岸政策作出任何影响,不但是未能为废除“台独党纲”打好政治基础,而且连研拟新的“决议文”也付诸厥如。其所通过的文件,也只是“对中政策检讨纪要”,而且还加以2014的时间限制。

  因此,谢长廷“不排除以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之说,当然也是要警告苏贞昌,既然在党主席的位置上未能也无法调整党的两岸关系,就不要再参选民进党主席,更不要作2016之想了。

  但是,现实对谢长廷来说,又是残酷的。其一、声言“不排除以党主席的身份访问大陆”的谢长廷,能否当选党主席?从目前情况看,并不乐观。而且,他倘若参选,可能会对蔡英文构成“分票”效应,反而会让苏贞昌坐享“渔人之利”。

  其二、谢长廷即使能当选民进党主席,并筹划以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一方面难以突破民进党人的心障,另一方面也难以满足北京的前提条件。

  但不管怎样,谢长廷态度是积极正面的,如果连这样的话都不讲,也就难以推动民进党转型。只有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从而形成一种强大氛围,才能推动民进党的转型。(富权)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