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新兴国家走弱 中国前景大好

2014年02月13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2月13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13日刊载《中国前景大好 新兴国家走弱》一文,文章指,虽然许多新兴市场,诸如土耳其、阿根廷和巴西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经济风险,但同为新兴市场的中国,经济基本面比大多数新兴市场健康得多。

  文章摘编如下:

  自2013年12月初以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新兴市场指数(MSCI EM index)已下跌13%。许多新兴市场出现抛售潮,尤其在土耳其、阿根廷和巴西。抛售潮是因诸多因素引发,其中包括美国缩减量宽规模而导致新兴国家货币兑美元大幅贬值、新兴国家外债危机(如土耳其)令市场担忧、加息带来负面影响(如巴西和印度)、内部通胀高企(阿根廷、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潜在的经济收缩风险,以及政治不稳定(如土耳其和泰国)。

  有趣的是,同期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股指数)也大幅下跌16%,与土耳其股指跌幅(22%,以美元计算)和阿根廷股指跌幅(19.8%)接近,高于巴西跌幅(12.7%) 。市场似乎认为近几周中国经济形势的恶化程度不亚于阿根廷和土耳其。一些投资者急于了解道中国何时放宽宏观政策,以刺激国内经济。但在中国政府内部并无人考虑这个问题,因为并无此需。

  我们认为,市场对中国的这种看法并不正确。我们坚信中国经济基本面比大多数新兴市场健康得多。2014年,中国受到美国缩减量宽规模的影响最小。我们的具体理由如下:

  首先,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相比,过去几周人民币一直是最稳定的货币,估计2014年也将保持稳定。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2月5日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0.5%,而阿根廷比索下跌22%,土耳其里拉跌8.6%。根据以往全球经济危机( 2008-09年、2011年和2013年中期)时期的经验,由于人民币资本账户仍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控制,资本无法自由流动,加上中国宏观基本面有力维持人民币稳定,因此2014年人民币应是最坚挺的货币之一,能够有效抵御外部冲击。我们还预计,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可能升值约2%,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可能轻微扩大(即人民币汇率日波动区间从目前的2%略升,例如达到3%)。

  其次,中国宏观基本面比其他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都好。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7%,高于全年增长目标7.5%。过去几个季度的同比增速,上下相差也没有超出0.2到0.3个百分点。

  去年12月,中国消费物价指数升幅为2.5%,未来几个月可能保持在2.5%左右,是有史以来最稳定的一段时期。中国经常账户也保持稳健,2013年经常账户盈余为大约2%,几乎可以肯定2014年也将保持盈余。外债占GDP比例为8.8%。这些数据非常亮眼,而其他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增速明显放缓(如巴西增速从2008年年初的6%以上,降至2013年第三季度的2.2%;俄罗斯增速从2008年初的8%以上,降至2013年第三季度的1.1%),经常账户也录得巨额赤字(如土耳其经常账户赤字占GDP7.4%,南非占6.8%,巴西占 3.6%),而且通胀率偏高(如阿根廷10%、印度9.9%、印尼8.2%)。

  中国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跌(跌0.5个百分点至50.5),许多人视之为中国经济疲软的迹象。有人甚至觉得,新兴市场抛售潮部分是受到中国PMI数字影响。我们认为,这种看法过于夸大了单月PMI数据的重要性,尤其是1月的数据。根据过往经验,受中国春节效应影响,中国1月PMI的波动范围(相对于12月)可能下跌1.7个百分点,也可能上升0.2个百分点。而且,今年年初中国一些城市还采取应急措施,下令一些燃煤工厂暂时停产,以防止空气污染指数激升。

  第三,2013年中国完成领导层换届后,局势已更加稳定,这部分可归功于反腐取得成果。至于其他新兴市场,如泰国、土耳其、南非、印度和巴西,当中有些国家正面对重大政治挑战。

  第四,中国正在实施几十年来最积极的结构性改革,而其他大多数新兴市场受限于政治僵局,并无改革决心。在去年11月召开的三中全会上,中国空前宣布了60项改革措施,近期又成立由习近平领导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再次反映中国领导层将全力贯彻改革。我们在以前的报告中已提到过,中国的新改革政策将提高其增长潜力,降低宏观风险,尤其是放松政府管制方面的政策。

  第五,中国的改革正逐步化解金融风险。许多投资者担心中国理财产品违约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将导致金融体系崩溃。在我们看来,这极不可能发生。中国近日已解决中诚信托兑付危机,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当局正走上一条“违约可控”的道路,逐步完善信托贷款行业的风险定价体系。

  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根据国家审计署最近的报告,过去两年半地方融资平台杠杆率(负债与资产比率)实际已下降4.9个百分点。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将进一步发展,逐步取代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成为地方政府固定资本支出的一个更重要来源。总之,这些变化都有利于降低金融风险,而非增加风险。(马骏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