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报:连战之子台北市长胜选路 关键在三大平衡

2014年03月03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月24日,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在台北圆环宣布参选台北市长,点燃竞选战火。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网3月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载《连胜文的胜选路 关键在“平衡”》一文,文章指,连战之子连胜文参选台北市长之路崎岖,关卡重重,必然会是有危机。能不能胜利过关,主要是要在对手“颜色”、财富、整合团结蓝营这三大关上掌握,调控好“平衡”。

  文章摘编如下:

  台北市长选战是今年台湾“七合一”基层选举中的重头戏,2月24日上午,在若干质疑与焦虑声中,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长子连胜文在连家发迹地——台北圆环举行记者会,宣布投入年底台北市长选举。

  纵观连的本次参选,是暗潮汹涌,最终能不能胜出,关键是在于掌控“平衡”。既维持自身内心的“平衡”,与他人的“平衡”,还有与外界环境的“平衡”。

  首先,虽然一般传统认为台北市的选民格局是蓝六绿四,蓝营占优,但从上三次市长选战得票率上看,蓝营优势其实是有所萎缩的。马英九2002年连任市长时的得票率是64.11%,他的对手是当时的民进党“行政院秘书长”李应元,得票率只有35.89%,马的胜利可谓是压倒性的。2006年,胜选的国民党代表郝龙斌得票率是53.81%,民进党代表谢长廷是40.89%,两者的差距只有13%了,另外还有中间地代其他候选人的5.3%。2010年郝龙斌是以55.7%战胜了苏贞昌的44.3%。

  目前看,连胜文的对手是台大医师柯文哲。旺旺中时民调中心1月底的民调显示,柯文哲如代表民进党参选,那么柯的得票率是33%,连是31%;柯如以“无党籍”参选,那么柯是38%对上连的32%,柯可以再吸收5%的中间选票,这个5%与2006年的中间选票大体相当。所以,柯文哲的“颜色”属性是本次选战最重要的问题,如果他是代表民进党,那么回到蓝绿对决模式,连柯站位平衡了,事情就相对简单。但如果柯最终把自己搞成没有颜色,泛绿加中间,甚至再吸收一点点泛蓝,那么连胜文就是要大苦战了。

  其次,一个人的出身是自己决定不了的,连胜文是名门贵子,这是他的福报也是他选举时的包袱。台北虽是“京畿”重地,但贫富差距,阶层隔阂也都是事实,而选举时是百万富翁与街头小贩一人一票。连胜文在参选时的“未来若能当选台北市长,将会把市长薪水全数捐出”的表态其实也是一种平衡,但只是技术上的“平衡”,微不足道。

  从绿营前期动作的蛛丝马迹看,他们本次主打的是“权贵”与“庶民”,把连打成权贵,柯自然就成了大多数“庶民”的代表,吸引中低阶层选民的支持。对此,连胜文面前是有正反两位市长的榜样:一个是亿万富翁,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其他不用多说,布隆伯格曾三次当选,就充分说明了他的成功和市民的认可。另 一个反面的是加拿大多伦多市市长福特(福特家族所拥有的DECO标签公司,年销售额约有一亿美元),去年以来,他被爆出吸毒、酗酒、醉酒驾车、猥亵女职员种种丑闻,让人瞠目结舌。

  《法华经》云“功不唐捐”,说的是世上的所有功德与努力,不会白白付出。一个富人的真正财富观,对弱势公益的过往捐助可以看出。连胜文如从前有过善行,自然会过此关。

  再者,一到选举,蓝营的整合团结又成了老问题。近年由于经济大环境不佳,台北市的施政表现不如预期。但连胜文和郝龙斌同属蓝营,有些问题自然不好多提。不像柯文哲,直接开骂就行了。如何掌握好自己的施政蓝图与(前任)郝遗留问题的关系是在技术面上的一种“平衡”。

  仔细剖析一下利害关系:台北的地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此战若失,连胜文大不了回家去做富家子,而史书上写的会是国民党在马英九任上丢掉了台北。简单说,马英九比连胜文更输不起。所以,连马已有互动,今年春节,马英九大年初一去拜访了连战,虽然没直接提连胜文参选事,但已有姿态。连胜文也专门去美找机会和马英九的心腹金溥聪握手“交谈10分钟”,也是有了姿态。但姿态只是初步,如想胜选,最后还是要各自“平衡”心态,都想清楚了,在台北这个战场,马连必须风雨同舟。

  总体看,连胜文参选之路崎岖,关卡重重,必然会是有危机。能不能胜利过关,主要是要在对手“颜色”、财富、整合团结蓝营这三大关上掌握,调控好“平衡”。 既然选择了这条政治路,那么就脱下西装,挽袖进厨房,脚踏实地一步步的往下走吧。(刘臻)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