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整合机构设置 提高震慑力实现监督全覆盖

2014年03月18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3月18日电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7日上午公布了最新的组织机构序列,其中显示,中纪委对多个机构进行了内部整合。境外媒体分析指出,此次整编,可以进一步加大中纪委打击腐败力度,实现监督的全覆盖,提高资源投入的效率。

  整编行政部门 提高效率

  香港中通社17日刊文指出,在中纪委的内部架构中,纪检监察室负责查处大案要案,是最核心的部门。去年3月,中纪委首度公开披露的组织机构中,包括了8个纪检监察室。媒体报道,去年5月左右,中纪委将纪检监察室扩充为10个。而17日公布的组织结构显示,纪检监察室的数量已增加至12个。

  香港《大公报》文章指出,纪检监察室数量占到中纪委全部27个机构的44%,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值。这种改革方向的鲜明目的就在于充分发挥反腐威力,对腐败分子形成震慑,显示出继续打老虎的坚定决心。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指,中纪委监察部昨天公布了机关改革的最新机构调整,压缩了非查办案件的行政部门,增加负责查办大案重案的纪检监察室数量,进一步加大打击腐败力度,也扩大监督的覆盖面,提高资源投入的效率。

  受访学者指出,新设立的机构更能适应新情势下的反腐败工作的需要,特别是将中纪委办公厅和监察部综合室整合为一,以及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是此次机构改革的两大突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分析,这次内设机构的调整,是1993年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合署办公之后,经过20多年来分隔两处办公,终于在今年完成彻底的整合,不仅有助于提升制度效率,也为接下来进一步整合编制提供基础。

  监督好“钱” 震慑贪官外逃

  《联合早报》还指出,这次改革的另一特点,是扩大监督的覆盖面,加强监督的震慑力。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增加纪检监察室的数量,经过两轮调整后增加到12个;二是整合国际合作局,加强反腐败的国际合作,将打击腐败的震慑力扩展到国外。

  任建明认为,若不把腐败官员外逃这个漏网修补起,将会使反腐败的威慑力大打折扣。中纪委特设国际合作局,以它作为国际合作的协调与执行机构,说明了当局对问题的重视。

  台湾《联合报》援引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观点表示,中纪委将原有机构整合成国际合作局,主要是预防贪官、“裸官”外逃,加强国际间在反腐方面的合作力度。

  另外,该报文章《中纪委增设监督室 盯金融、央企》指,整合后,监察室增至12个,负责联系中央国家机关和国有大型企业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4个增加至5个;负责联系地方的纪检监察室由原来的6个增至7个。

  此前,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粮食局、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66家机构,统一由第一监察室管。整合后,第四监察室主要联系金融口的单位等,第五监察室主要联系国资委和央企等;中纪委这次内设机构整合,使管钱、管人更有针对性。中纪委这次内设机构的整合和改革,显然将主要涉及金融的领域集中。

  王文章表示,“腐败”就是钱、权的结合,涉及钱的部门一直以来就是腐败的重灾区。加强对这些部门的监督,是针对现实情况出发,尤其对央企、国资委等部门,监督好“钱”,对反腐有重大意义。

  港澳中联办首次纳入中纪委监督范围

  中通社文章指出,值得注意的是,据中纪委官方披露,港澳中联办此次也纳入至了中纪委的监管范围内,归属监管广东、广西、湖南、海南的第八纪检监察室负责。任建明表示,将中央外派机构纳入至中纪委的监督范围内,此前并不多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政研究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称,在反腐层面,港澳中联办此前较少提及,此次内部整合也显示了中纪委正在扩大监管覆盖面。

  “中央反腐的思路是对任何领域的腐败都要坚决查处。最近一年反腐的领域已经从党政机关扩展至了军队、高校等,任何机构只要不能排除腐败的可能,就必须纳入到反腐监管体系之内。”杜治洲说。

  《联合早报》也援引任建明进一步分析指出,纪检监察室数量的增加意味着查办案件的强度增加。因为监察室要分管范围虽然回缩少,但变得更集中。同时,此次监督范围还延伸到驻外机构,进一步实现反腐败的全覆盖。

  探索内部监督

  除了增加纪检监察室之外,还新增加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联合早报》指出,今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制度建设。此次内设机构改革的一大突破便是从制度建设来建立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

  文章说,王岐山在今年两会期间曾提出,“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纪委决定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便是要加强对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任建明分析,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是第一次,也是一个突破,终于把对监督机构的监督,透过制度反映出来,更能切合反腐败工作的需要。

  香港《大公报》指出,新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目的是打造一支可靠、廉洁的纪检队伍,这是推进反腐败的首要基础工作。

  王文章也认为,增加监督室的目的就是增强办案力量,也是近年来中纪委“拍苍蝇、打老虎”的工作需要,特别是加强中纪委在地方的办案力量,加强对省区市高级干部及腐败问题的监督。整合后的中纪委内设机构更具有针对性及执行能力。

  中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谁来监督监督者”一直是中纪委的空白。王岐山此前已在多个场合提及,要建立相关监督机制。此次建立的监督室是一个标志,开启了内部监督的进程。“不过,这只是一个开端,在内部监督开启后,仍要进行必要的外部监督,保证反腐机构的廉洁性。”

  消息人士透露,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上任以来,内部整合一直得到其力主。从此次整合来看,强化惩治、强化办案的“王岐山思路”显露无疑。

【编辑:王栋】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