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内忧外患酿乌克兰烂摊子悲剧

2014年04月18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4月16日,亲俄民众在乌克兰东部城市克拉马托尔斯克缴获了6辆乌克兰军队的装甲车。这些装甲车在克拉马托尔斯克受到当地人阻拦,车上的士兵随后被解除武装。  

  中新网4月18日电 自去年11月以来,乌克兰局势逐步恶化失控,陷入社会骚乱、政局动荡、国家分裂和经济危机之中,牵动地区局势和国际全局,引人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出《乌克兰的悲剧》一文称,致使乌克兰经济濒临崩溃,成为烂摊子,是国内矛盾激化和国际势力介入共同作用的结果。

  文章摘编如下:

  回顾整个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去年11月乌亚努科维奇政府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引发大规横集会骚乱;二是今年2下旬,局势恶化,反对派发动政变,推翻亚努科维奇政府,成立临时政府,国内矛盾激化;三是俄罗斯随后增兵控制克里米亚地区,克里米亚地区公投加入俄罗斯,东乌克兰多地响应,美欧对俄经济制裁,危机升级。

  表面来看,亚努科维奇政府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引起反对派的失望和强烈抗议,是乌克兰危机的导火索。实际原因极为复杂,是国内矛盾激化和国际势力介入共同作用的结果。

  国内各种矛盾不断激化是危机起因

  一是东西部差异显著,对立分化严重。乌东西部地区在民族、语言、宗教、经济模式和历史认知各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其中西部居民大多讲乌克兰语,信奉天主教,普遍亲欧;而东部在苏联时代划归乌克兰,居民普遍使用俄语,信奉东正教,与俄罗斯亲近,双方对民族和国家认同感有别。自1991年前苏联解体、乌克兰独立后,东西部文化意识分歧凸显,对立纷争不断。

  二是派系斗争激烈,政府威信扫地。2004年爆发“橙色革命”以后,大众政治勃发,东西部意识分化加重,同时企业寡头作为乌克兰私有化的既得利益者,势力强大,使得所谓民选政府成了寡头集团和地区利益的代言人,他们片面强调和维护集团和地区利益,争权夺利,内斗不止,丧失民意。

  三是经济每况愈下,人民困顿失望。乌克兰在苏联时代是俄罗斯和欧洲的粮仓,是工业最发达和富裕的地区。国家独立并转向西方体制的结果却是,私有化成果被寡头攫取,经济形势不断恶化,居民生活水平急剧下降,几乎成了独联体中表现最差的国家,国家主权评级被降至与希腊同等的3C级。这一方面与乌政客擅长权力斗争,贪污腐败,治理无能,社会和政局持续动荡有关。另一方面与乌经济结构不合理,乌俄关系不合有关。

  国际势力积极插手推动危机升级恶化

  乌克兰经济属于前苏联经济体系的一部分,主要产品一直采用前苏联标准,销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如果转型采取欧洲标准,意味着企业全面倒闭,经济崩溃。因此,俄罗斯一直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贸易依存度达30%以上,石油天然气几乎完全依赖俄罗斯。但2004年“橙色革命”后,乌主要政党心向西方,积极推动加入欧盟,乌俄关系不合,政治与经济撕裂,经贸关系恶化,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

  对俄罗斯而言,乌克兰是俄罗斯民族和文明的发源地,是俄罗斯防御北约东扩的最后屏障和实现大国复兴的关键一环,俄罗斯输欧油气管道经过乌克兰,克里米亚一直是俄黑海舰队的所在地。

  对欧盟而言,乌克兰是欧盟和北约东扩、扩大自身影响力的重要一环。但是,鉴于乌克兰之于俄罗斯的重要性、乌克兰经济困顿以及自身正经受债务危机困扰、俄欧经贸关系紧密等实际,不愿草率接纳乌克兰和制裁俄罗斯,而与俄交恶,损及自身,因而一直持慎重保守态度。

  对美国来说,在乌克兰没有直接利益,但是乌克兰局势关乎其全球霸权地位和影响力。支持乌克兰“计划”加入欧盟或者陷入动乱,可以牵制和拖累俄欧,阻碍中俄欧合作,强化欧美关系和北约组织,提高自身国际博弈能力和影响力。因此,美国政府直接介入乌克兰局势,支持反对派和临时政府,对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予以警告、施压和制裁。

  目前,乌克兰局势已经失控,国家濒临分裂,经济濒临崩溃,未来将陷入反复动乱之中,直至有关各方相互妥协,建立一个能够代表各方利益的中立政府,继续保持乌克兰的中立地位。这将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过程,也存在着各不相让,国家进一步分裂的可能性。

  从国内来看,乌克兰东西部地区分化,内部矛盾难以调和。反对派及临时政府代表了右翼极端势力和亲西方势力,是乌克兰危机的肇事者,本来缺乏合法性、代表性和公信力,更无力控制局势和调和矛盾。

  从国际来看,各方目标和影响力不同,妥协需要较长时间和过程。一方面,各方利益诉求和目标不一致,俄欧希望乌中立稳定,美国隔岸扇风。另一方面,各方对乌克兰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同时影响力有限。其中,俄罗斯的优势在于乌经济对俄依赖较重,东乌克兰亲欧,欧俄经济关系较为密切,欧美在乌克兰问题上态度不一致。

  美欧的优势在于乌政治向往融入西方,且西乌克兰亲欧。由于乌克兰内部矛盾突出,经济濒临崩溃,已成为一个烂摊子,任何一方都无力独自控制乌克兰局势,激烈博弈而后妥协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俄欧继续寻求妥协,美国明言不军事介入,俄罗斯提出东西乌克兰联邦建议,值得关注。(孙伯银)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