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讨人喜欢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2014年05月08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媒:“讨人喜欢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摩斯饮食服务公司会长兼社长樱田厚

  中新网5月8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近期采访报道称,在麦当劳、肯德基等美资快餐连锁店林立的日本,有一个看似夹缝中求生存的汉堡品牌——摩斯汉堡。这是个土生土长的“日本货”,坚持使用国产蔬菜国产肉,每家店铺的小黑板上,都会标明当天使用的莴苣、西红柿等产自日本什么地方,出自哪位农户之手。依靠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摩斯汉堡把夹缝走成了阳光大道,在日本国内遍地开花,有1400多家店铺,香飘海外8个国家。

  摩斯的会长兼社长樱田厚,高中学历,从打工的店员起步,做到了店长,又做到了社长,一路走得也是相当励志。成功是不可模仿的,但成功绝对是可以学习的。2014年4月11日,《日本新华侨报》记者走进摩斯饮食服务公司的东京总部,采访了会长兼社长樱田厚。

  采访摘编如下:

  坚持自我定位作利基型企业

  《日本新华侨报》:作为日本土生土长的汉堡,摩斯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共有1400多家店铺。在麦当劳、肯德基等全球性快餐店林立的日本,摩斯是如何做到脱颖而出的呢?在同类行业中的自我定位是什么?你能给解释一下摩斯(MOS)名字的由来吗?

  樱田厚:MOS的创业者特别喜欢登山,喜欢和大自然接触。他说,人在年轻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烦恼,学习上的,恋爱上的,社团活动中的。但当人接触、融入到大自然,从山顶向下看,就会觉得这些烦恼非常渺小,小到不值一提。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本身就是渺小的。人类社会,其实一直都在接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所以人类不应该凭自己的心愿去改变、破坏大自然,而应该以大自然的胸怀,像大自然那样为人类社会做贡献。这是创业者对自己公司的期待。

  他将这份期待放入了公司名字里。MOS,是Mountain(高山)、Ocean(海洋)、Sun(太阳)这三个英文单词的头文字组合。M代表的是像高山一样气势雄伟的气魄,O代表的是像海洋一样心胸宽阔,S代表拥有像太阳一样燃烧不尽的热情。

  大约是在四、五十年前,日本人对于快餐业还存在偏见。MOS就是在这样一种社会环境下创业的。在创业最初,我们就下定决心,要致力于提高快餐业在日本的社会地位和社会认知度。

  1970年肯德基进驻日本,1971年麦当劳进驻日本,给日本的快餐业带来了冲击和改变。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同样是快餐业,我们是无法跟肯德基、麦当劳那样,有着雄厚资金的美国企业同台竞争的,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个性,和他们区别开来,以质量取胜,以卫生管理取胜,以对顾客的真心度取胜。

  其实,市场上任何领域的企业,都分为领导型企业、挑战型企业、追随型企业和利基型企业。比如说在汽车领域,丰田就是领导型企业,日产就是挑战性企业。在快餐领域里,摩斯汉堡可以说是利基型企业,凭借自己的特点,走自己的路线,这就是我们在快餐行业里的一贯坚持的自我定位了。

  战略重心主要放在亚洲国家

  《日本新华侨报》:亚洲国家的饮食文化看上去是相似的,实际上却各有各的价值观。我了解到,摩斯汉堡在亚洲很多国家都有店铺,进驻中国也有三年多时间。目前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如何?今后有哪些计划?有没有考虑过在中国将摩斯汉堡的产品“本土化”?

  樱田厚:在大家的关爱下,摩斯汉堡在日本国内市场,无论是纯收益,还是店铺数,都仅次于麦当劳,成为同类行业里的“老二”。和“老大”麦当劳一起,占据了整个市场的9成左右。

  摩斯首次进驻海外市场,是在23年前,如今在台湾、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中国、韩国等国家都有分店。回顾这23年的海外发展史可以发现,我们的战略重心主要在亚洲国家。

  摩斯在中国内地的厦门、上海、广州等沿海城市,一共有24家店铺。今后的计划是逐步向中国的西部城市发展。自从进驻中国后,摩斯的产品也会根据地区的不同,做出一些调整。比如越往南的城市,就越喜欢香辣口味的。

  但我们不会改变品牌特色,进行“本土化”。因为中国也有很多符合当地人民口味与喜好的中式快餐店,也有麦当劳、肯德基等美式快餐店,和这样的店铺进行价格竞争,我们是无法取胜的。我们只有保持自己的个性、自己的特色,才能赢得固定的客户层。

  什么也比不上经历和体验

  《日本新华侨报》:四月,是日本各大高校学生告别校园,走出社会的月份。从这个四月开始,他们就将换上西装,从此告别学生身份。俗话说,老师能原谅的,老板不一定原谅。对于这些刚刚迈入社会的新人,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吗?作为社会人,他们最需要学习的是什么?

  樱田厚:我经常跟员工们强调,没有什么能比得上经历和体验的,要积极地去经历、体验各种各样的事物,丰富自己的内心和生活。

  人生的财富,就是看你在有限的时间与有限的年数里,能经历、体验多少东西。每经历与体验一次新鲜事物,你的人生就会多一个抽屉。你的抽屉越多,你拥有的财富就越多。在遇到不同情况时,还可以打开不同的抽屉,以丰富的经验去对应。而人的自信与正能量,就在过程中随之增长。

  讨人喜欢的人才能获得成功

  《日本新华侨报》:你在21岁那年进摩斯打工,2年后做上了分店店长,后来又做到了社长,这一路可以说是走的非常励志。鼓舞你从最基层做到最高层的理念或是人生观是什么?一个好的,能够发展壮大的企业都是以人为本的,父母亲及摩斯的创业者对你有什么影响?

  樱田厚:我的人生观的形成,主要受到父亲和母亲的影响。父亲在我17岁那年,也就是我一生最为多愁善感的时期去世的。

  父亲沉默寡言,不擅长表达,和我经常说的两句话是,“知道了”、“你马上去干”。我从前只感觉他是个令人害怕的人,我们从来就没有像其他父子那样,坐在一起聊聊天。

  父亲有一个写日记的习惯。在他去世后,我一直珍藏着他的日记。通过日记,我才知道父亲的行文有多么优美,同时也了解到父亲的想法,他认为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正直与谦虚。

  由于父亲过世得早,所以我的母亲是又做妈妈又做爸爸。她的坚强不屈,让我长大后对女性格外敬重。母亲经常跟我强调的,是要做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因为她本身经历过生离死别,所以她还跟我说,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不必拘束于一些小节,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摩斯创业者对我的影响也很大。他曾经几百次、几千次的告诉我,如果一个人不讨人喜欢,那么他在社会上就不可能成长、成功。那什么样的人才叫讨人喜欢的人呢?讨人喜欢的人,不是会说些恭维的话的人,而是能发现别人身上优点的人。就算一个人身上有九成是缺点,也总会有一处闪光的优点。能发现那一个优点的人,才是讨人喜欢的人。因为这个社会流行的是“减分主义”,大家都爱挑人的缺点,比起你做到了什么,人们更关注的,是你没做到什么。

  佩服中国人有很强的个人能力

  《日本新华侨报》:我了解到,为了发展海外事业,你在台湾生活过5年多时间,在上海也生活过1年半。你对中国和中国人有什么印象?

  樱田厚:由于日本是个岛国,四面环海,因此除广岛、长崎的原子弹外,日本可以说是没怎么被攻击过。日本人是被环境保护起来的单一民族,所以比较擅长听从指挥,集合大家的力量去做一件事,群体意识和群体能力比较强。

  与此相比,中国人的个人能力非常强,令人佩服,他们能够明确地说出的自己个人主张,这是日本人所不具备的性格特点。我的妻子是台湾人,她很自立。(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