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英拉被迫下台 花谢花再开?

2014年05月21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5月7日,泰国曼谷,遭解职的泰国前看守政府总理英拉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过去2年中支持其政府的支持者表示感谢。图为英拉结束讲话后,支持向其赠送玫瑰。  

  中新网5月21日电 泰国宪法法院7日裁定英拉滥用职权及违宪,须下台结束总理任期。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称,持续动荡经已半年的泰国政局会因此告一段落,甚至逐渐回归平静?答案显然不是:代表他信政治势力的红衫军和反他信的黄衫军都已蓄势待斗,英拉作为泰国政坛之花被迫下台,卷土重来的意志不容小看,花谢花再开的能耐依旧在。

  文章摘编如下:

  2011年7月,英拉领导的为泰党在大选中赢得压倒性的胜利。一个月后,她获得国会推选,正式就任为泰国史上第一位女首相。英拉一上任就引起了相当大的关注:她不但拥有一张漂亮的面孔,而且还是前首相他信的妹妹;接任首相势必面对强大敌对势力的挑战。

  英拉从政经历非常短,她在上届大选举行前的46天以为泰党候选人身份踏入政坛。在竞选期间,他信把这名小他18岁的妹妹形容为自己的“克隆”,但英拉本身一再否认受兄长操纵,并承诺会“独立工作”,反他信派系因此紧紧捉住“承诺”,不断指责英拉是他信的傀儡,想方设法要把她弄出局。

  这朵政坛之花终究经不起大风大浪,在泰国这新一轮的政治搏斗中“牺牲”了,短暂的首相任期就此结束。

  宪法法院解除英拉首相职务

  2008年和2009年,两名亲他信的首相沙玛和颂猜先后被泰国宪法法院解除首相职务;这回则轮到他信的亲妹妹惨遭同样的命运。宪法法院本月7日裁定,英拉于2011年将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的塔维尔(Thawil Pliensri)调离的决定为“滥用职权、违法、违宪且不合乎道德”,并下令解除其职务。

  法院指英拉当时罢免塔维尔是为了扫除障碍,好让她的亲戚别乌班警察上将(Priewpan Damapong,即他信前妻的哥哥)能顺利出任警察总长。塔维尔的职位后来由当时的警察总长威臣(Wichean Potephosree)接替。

  法院也同时解除九名内阁成员的职务,内阁随即推举副首相兼商业部长尼瓦探隆为看守首相。隔天,泰国反贪污委员会也裁决英拉在稻米典押政策中渎职,建议上议院弹劾她。到目前为止,上议院尚未对此采取行动。要是弹劾获得通过,英拉将被禁止从政五年,无法在7月的大选卷土重来。

  特赦法案成为英拉下台催化剂

  有分析说,英拉会有今天的下场也是她自己造成的。《纽约时报》指出,泰国过去半年的动荡,起源是去年11月英拉推动的特赦法案引发争议,事件快速演变为大规模示威。

  这份被称为“一揽子赦免”的特赦法案,明文规定赦免2006年9月19日(泰国)军事政变到2013年8月8日期间涉及政治集会的所有罪犯,他信也包括在内。反对派对特赦法案极为不满,他们担心这将为他信回国铺平道路。

  反对派领袖素贴领导的示威活动就此展开。原本只是反特赦法案的示威,后来演变为彻底推翻英拉政府的政治杀戮行动。不过,英拉上台后的政治现实显示,即使英拉没那么积极推动特赦法案,反对派也会找其他把柄来对付她,特赦法案只不过是导致她下台的催化剂。

  他信影响力依旧存在

  自从他信登上政治舞台后,泰国政治就逐渐形成了“亲他信”和“反他信”两个阵营互相搏斗的局面。他信在2006年被一场军事政变推翻后就一直流亡海外,但他仍然对国内政局起着一定的影响力,使得泰国政局陷入恶性循环。

  如今,亲他信派系虽又再次受到挫折,但分析员认为,英拉被拉下台并不表示西那瓦家族(即他信家族)对泰国多年来的统治将就此结束,他信的影响力也不会被削弱。

  英国利兹大学政治系教授麦卡戈(Duncan McCargo)说,他信的势力和影响依然根深蒂固,难以撼动,特别是在为泰党大本营的东北部和北部地区,他仍获得强大的支持。下一任首相会是谁目前仍是个未知数,但无论如何,西那瓦家族将继续在泰国政坛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政治分析员颂乍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他说,他信不单只是对英拉发挥影响力,目前的内阁仍有多名他的亲信,包括新看守首相尼瓦探隆。但他指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信的儿子潘东塔似乎不太愿意参与政治。英拉出局后,泰国政坛上可能不会再出现西那瓦家族的成员。

  选举能解决问题吗?

  泰国政府和反对派都不反对选举,但对选举的时机僵持不下。政府要先选举后改革,反对派却要先改革后选举。看守政府的立场是尽快举行大选。代首相尼瓦探隆说,大选才是解决泰国当前所有问题的唯一途径,而改革必须由选举所产生的新政府来推行。

  可是,反对派坚持要先改革,以彻底铲除贪污腐败和裙带关系,否则他们会像此前那样抵制大选并进行干扰,以致选举结果被判无效。

  泰国选举委员会早前曾与政府达成一致,同意在7月20日再次举行大选。但该委员会周四宣布,鉴于国内局势动荡不安,当局必须将大选推迟。这场选举要推迟到什么时候、到底会不会举行,仍是个未知数。

  日本京都大学东南亚研究中心副教授帕文说,反对派也心知肚明,他们是无法通过选举获胜的。主要反对党民主党自1992年以来就未曾在选举中获胜,因此选举对他们而言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即使能成功举行大选,整个过程恐怕还是会和2月的那次选举一样出现重重障碍。

  另有分析说,泰国现有的选举体制若是保持不变,为泰党在下次选举中仍有望获胜。然而,反对派在宪法法院、选举委员会、反贪委员会、律师协会等独立机构都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即使为泰党在选举中获胜也会在政治上遭掣肘,很难顺利执政。

  学者专家:对立双方须先妥协才有望和解

  泰国目前正面对政治转型的巨大挑战,对立的其中一方最终或许能胜出,但究竟谁会是获胜的哪一方至今还是不明确。

  《曼谷邮报》的分析指出,泰国政治的敌对双方若不即刻达成妥协,红衫军下来两个月内对反政府示威者发动攻击的风险将增加。如此一来,为泰党和反对派达成政治妥协的可能性也就更渺茫。

  帕文说,泰国对立双方的政治诉求和目标背道而驰,现阶段难有谈判余地,泰国很可能陷入“前景不明的状态”。他指出,反政府势力想达到的目标之一,就是“出现无政府状态,军方最终介入干预”。

  麦卡戈认为,局势接下来的发展难以预测,但有一点很明确:冲突和示威仍将继续,但不至于升级为内战。他预测,局势改善之前可能变得更糟。

  分析指出,各党派各阶层必须摒弃各自的私利,才能让国家驶入正常轨道。街头政治即使能赢得一时胜利,也无法保证整个社会的安定。泰国各方若能充分考虑不同阶层的权益,展开认真、全面的和解对话,国家才有实现长久和平的可能。

  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系国际关系与安全研究院院长提蒂南认为,对立双方必须做出一些妥协才有望结束这场政治危机。他说,只有双方对此达成共识,才能够向前迈进。尤其是亲政府的红衫军,它必须接受一点,即他信“不是解决泰国问题的答案”。

  军事政变会不会发生?

  政治僵局无法突破,支持和反政府的敌对阵营又号召群众示威,近期政治暴力事故再起,这令人担心暴力冲突一触即发。这不禁让人又联想到一个经常浮起的问题:泰国军方会出手吗?

  陆军首长巴育最近曾表示,军事政变不是救国良策,呼吁相关各方在法律框架下寻求解决方案,避免诉诸暴力。他也强调,军队不为外力所动,将会尽忠职守,为各个派别提供同样的保护。

  不少分析员相信,军事政变应该不会发生;美国日前也表示对泰国这位亲密盟友“相当有信心”,认为泰国军方将能保持克制,不会对国家的政治危机进行干预。(赖筱青)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