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境外媒体:美怂恿日本等挑衅 中方连续强力回应

2014年06月03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国声音”引关注  来源:中央电视台

  【系列解读综合稿】

  境外媒体:中国捍卫主权 具足够耐性实力应对挑衅

  境外媒体:美搅局南海 担忧中国维权方式可复制

  中国应对南海挑衅不退让 菲越“抱团”难掩矛盾

  中国军方疾呼维护亚太安全 参加“环太”展自信

  中新网6月3日电 香格里拉对话会日前落下帷幕。对话会举行期间,日首相安倍、美国防长哈格尔点名或不点名地指摘中国。境外华文媒体表示,本次香格里拉对话被形容为历年来争议最激烈的一次。分析指,美日连手拉拢其他东盟国家,有其围堵中国的目的,中国当前最紧要的是有步骤地进行分化,未来进一步打造自己的发声平台,更好地向世界阐述自己的理念,维护地区稳定与秩序。

  中国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 王冠中脱稿轰美日挑衅

  新加坡《联合早报》2日文章称,本次香格里拉对话被形容为历年来争议最激烈的一次。在中日关系紧张,日本寻求解禁集体自卫权,南海海上冲突升级的背景下,中国成了今年对话会的主角。在三天会期中,对中国提出的问题不断,而中国也对日本、美国的批评进行大力反击。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称,美国和日本图谋在今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拉拢那些与中国有领土“过节”的国家,打造一个对华的包围圈。面对如此形势,中国派出包括国防、外交两界要员的高级代表团参会,这不但表明中国参与地区安全建设的责任,也展现了中国的胸怀与自信。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社论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的演讲,宣示要让日本“在国际安全上扮演更重要角色”,可以说吹响了日本誓做亚洲抗中新旗手的号角。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2日评论称,虽说香格里拉对话由独立智库主办,但中国做足了功课,以面对来自日本的主攻、菲越的两翼夹击以及来自美国的旁敲侧击。被称为中国“铁拳里的白手套”的傅莹则强调,中国面对挑衅“须强有力回应”。

  傅莹在接受《联合早报》书面采访时指,在东海、南海问题上,中国一贯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或挑衅,主张并始终致力于同有关国家通过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议。但近年中国面临一些国家单方面挑衅在先,有的国家不仅制造新的事端,而且采用有可能危及安全的危险举动。面对挑衅,中方必须有效和有力回应,以保护自身利益,同时也要采取措施防止局势失控,维护有关各方达成的共识,维护地区稳定与秩序。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1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脱稿反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对中国发出的挑衅言论。他表示,自己脱稿讲出的话,是针对美、日挑衅被迫作出最低限度的反应。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表示,王冠中在会议上对美日两国进行反击,是一种国家意识的体现。他指出,在一些国际会议上,如果中国的利益遭到损害,中方应该第一时间进行反击,而不仅仅是辩解。中国在国际场合与西方国家进行斗争时,“针锋相对”是最为简便和有效的办法,“温良恭俭让”的理念,并不适用。

  又有专家指出,美日两国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意欲制造争端和矛盾,有悖会议宗旨。以假和平的方式掩盖日本二战时犯下的罪恶,是安倍的一贯伎俩,他在会议上对中国的指责,意在回避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指责。

  美怂恿日本挑衅  日拉拢盟国抗中

  新加坡《联合早报》3日刊文表示,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正怂恿日本将中国崛起绊倒,或遏制中国崛起态势,或挑战中国和平崛起底线,或改变中国崛起轨迹。

  文章分析认为,美国正将霸权部分外包给日本,这是安倍提出积极的和平主义如此迷惑世界的根源。在西方国家纷纷削减军费和对外义务之际,难得日本作为西方的好学生如此积极,于是默许乃至鼓励日本军事、外交走出去。

  《南洋商报》表示,日本有备而来,而且对华大加挞伐,其实大可不必。日方立场、美国态度和菲越观点,从亚太到全球早已众所周知,用不着在香格里拉对话论坛进行现场直播的大合唱。

  该报认为,客观的第三方观点应该是,无论东海还是南海的矛盾,都不能看成是中国的挑衅。在西太平洋,将中国海洋大国的权益诉求,视作中国对周边邻国的侵凌,只会使西太平洋的局势变得更糟。因此,分析指出,香格里拉对话向中国开炮,只会让亚太局势更为糟糕。

  香港《大公报》3日刊文表示,东海“改变现状者”正是日本,其不仅改变了钓鱼岛现状,也改变了中日关系现状。在东海、南海是非曲直已然十分清楚。近期一个重要动向是,美为挽回在欧洲争夺中失利的颜面,正竭尽全力撮合拼凑新的反华同盟,并不无胆怯地放出“出兵”的狠话。中方历来主张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但在领土主权核心利益上也从不惧怕战争,若美方执意兑现其“战争”诺言,那么,东海、南海将成为其结束“一超”地位的转折点。

  美国《世界日报》31日社论称,南海争议,是菲等国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的激励下向中国发难。正是这样的目的,才让日本、菲律宾等与中国有争端的国家壮了胆,相继在东海、南海不断出招,测试中国的底线和美国对盟友承诺的虚实。

  美国《侨报》2日评论指,美国政府某些表态包括此次哈格尔在香格里拉的表态确实突破了先前不选边站的立场。但是越菲却忘记了美国是一个利益至上的国家,某些表态不一定反映了美国的真实意图。

  专家:中方应打造自家平台 无需随美日起舞

  香港《文汇报》3日刊文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中、美、日之间“嘴仗”升级。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表示,此次会议是美国操盘、英国跳舞的平台,中国此番也是利用这一平台主动发声。未来应进一步打造自己的发声平台,如之前举行的亚信峰会,即将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等等,更好地向世界阐述自己的理念。

  《文汇报》1日文章分析,对于美日及多个东盟国家藉“香格里拉对话”场合纷纷向中方施压,中国人民大学国关学院教授时殷弘受访时表示,美日连手拉拢其他东盟国家,有其围堵中国的目的,中国当前最紧要的就是不让自己长期处于“对手比较多”的局面,应有步骤地进行分化,并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分清战略主次和战略优先,不随美日起舞,改变已有的战略部署。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评论称,美国把“重返亚洲”策略从与中国的直接对抗调整到美国退居二线,让日本、菲律宾等围攻中国,可谓“一大高招”,一是可以让自己从困境中抽身;二是减少投入,甚至还能从亚洲国家与中国的紧张与摩擦中渔利;三是一旦中国卷入与邻国的冲突,美国可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中国。

  评论分析,中国擅于一对一应对危机,应付“群狼式进攻”对中国来说则是一种全新的挑战。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