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境外媒体:中国捍卫主权 具足够耐性实力应对挑衅

2014年06月04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王冠中批美防长哈格尔言论:充满霸权主义味道  来源:CCTV新闻

  中新网6月4日电 对于近期颇受外界关注的南海问题,境外华文媒体分析认为, 美国、日本近期来围绕着南海问题,把菲律宾等小国推到台前与中国对峙。中国是倡导和平发展的大国,不愿意兵戎相见,但不要低估中国捍卫南海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中国有足够的耐性和实力应对别国挑衅。

  中国为自身利益发声 美国不要瞎搅和

  加拿大《星岛日报》3日社论表示,中美双方就南海争议的过招“愈来愈不客气”。奥巴马政府近来遭批评外交软弱,现在对中国“疾言厉色”,以显示强势。由于奥巴马不打算再犯伊拉克战争的“昂贵错误”,在重返亚洲的策略上,以日本作为最大的“代理人”和棋子,辅以菲越等小国来牵制中国,日本亦乐于借用这个超级靠山。中国批评美日两国“一唱一和”,显然是对其在亚洲地区添烦添乱,导致区内各国进行更易擦枪走火的高风险对峙,表示强烈的不满。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期在亚信峰会上提出亚洲新安全观: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民来办、亚洲的问题要靠亚洲人民来处理、亚洲的安全要靠亚洲人民来维护的。很显然,“亚洲安全事务应由亚洲国家自己解决”直接杠上美国总统奥巴马重返亚太区的“再平衡”战略。中国再次清楚告诉美国,不要在太平洋西岸瞎搅和。

  美国《侨报》3日文章分析,观察最近一两年中国的外交动向可以发现,中国开始注重借助一些重大外交场合来阐述自身的外交政策,并回应一些对中国外交政策的误解与指责。与美日着眼分歧不同,中国的外交政策取向注重共识。

  分析称,中国全面参与地区安全问题对话的意愿越来越高,在处理地区安全的议题上也越来越能清晰自信表达自己的看法和主张,也必然会参加更多类似香格里拉对话这样的多边峰会。说到底,现在中国大大方方表明自己的态度,就是要与各国一道共同面对经济与安全挑战,反倒会让其他国家放心。

  “美国出兵”不过是个假说

  香港《大公报》4日评论文章表示,随着南海局势升温,美国指责中国的调门也不断升高。在刚刚结束的“香格里拉对话”论坛上,美防长哈格尔“破天荒”点名批评中国,奥巴马在西点军校演讲中遥相呼应,甚至放出“出兵南海”的狠话。日、越、菲等国自以为得到了美国的“安全承诺”,有恃无恐,对中国挑衅更加肆无忌惮。

  文章称,美国真的会出兵吗?恐怕连放出此话的奥巴马自己都难以作答,有关国家更要有自知之明,对此准确把握,否则一旦把事情闹大,弄得不可收拾,吃亏的还是其自己。在对华出兵上,奥巴马一路苦笑,甚至对各方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痴迷”大为光火,质问难道解决争端只有“出兵”一条路?难道只有“出兵”才是强硬吗?

  文章表示,不是奥巴马心怀慈悲,而是美国人从来不做赔本的买卖。回顾一下美国的“发迹史”,美国今天的“超级大国”地位,正是靠发“战争财”取得的,一战、二战莫不如此。若要美国出兵,一定有比“战争代价”大得多的“实际利益”。尽管美国内不乏鼓噪“中国威胁”的政客,奥巴马“亚洲再平衡”就是要“平衡”中国,但假以时日,美最终会意识到,其在亚洲的最大利益恰恰是与中国合作。

  有足够实力应对挑衅

  香港《文汇报》4日评论称,南海问题正空前被关注,不仅是越南等当事国,美日等西方国家也纷纷将矛头指向中国。这简直是天大的笑话。

  分析指出,美国、日本近期来围绕着南海问题,把越南、菲律宾等小国推到台前,怂恿它们与中国对峙。这对中国来说,没有什么了不起,最终还是要靠实力说话。至于不断发生的海上摩擦,对中国来说更不是什么大事。作为地区和平的主要维护国,中国更需要积累解决冲突的经验。

  评论表示,中国是一个正从陆权国家转型为海洋国家的大国。保卫好每一寸蓝色国土,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需要,更是经历过从1894年甲午海战至今两个甲子轮回的中华民族必须肩负的使命。中国是倡导和平发展的大国,不愿意兵戎相见,但不要低估中国捍卫南海主权的决心和意志,中国有足够的耐性和实力应对别国挑衅。

  《文汇报》援引外媒报道称,南海和东海,经济考虑起了一定作用,此外,这也关系到地缘政治问题和战略贸易路线。美国试图加强与韩国、日本以及菲律宾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联盟。中国觉得这是对它的围堵,这是绝不能容许出现的局面。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