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印尼总统大选后外交政策有新方向?

2014年06月19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印尼总统选举举行首场电视辩论会  来源:广西卫视

  中新网6月1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9日刊文称,印度尼西亚的外交决策目前是高度个人化的。它在国际外交上更大的参与,同其经济增长和总统尤多约诺的愿景有关。在尤多约诺的任期接近尾声之际,他具全球视野的外交政策是否会持续下去已经引发了疑问。

  文章摘编如下:

  印尼总统大选即将在下个月举行,候选人佐科和其对手普拉博沃都从前总统苏卡诺的民族主义观点吸取启示。佐科借用了苏卡诺(苏加诺)以国家自豪感为中心的三大原则(Trisakti):在国际上积极维护民族自决的自由、经济自供自给及建立强大的国家认同感。另一方面,普拉博沃摆出了苏卡诺式的强人姿态。这些引起了一个问题:苏卡诺主义对印尼的未来外交政策会有什么样的整体影响力?

  尤多约诺的外交政策

  在军队和政府里事业有成,塑造了尤多约诺具全球视野的世界观,并让他学习了同各国领导人建立个人关系的技巧。尤多约诺政府的外交政策可以用三个同心圆来形容:提升印尼国际形象、推动一个向外看的亚细安(东盟)、扩大印尼作为中等强国和大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

  按尤多约诺和他的核心圈子的设想,外交部长马蒂一直推动亚细安的核心地位,和一个更向外看的印尼外交政策。然而,尤多约诺的个人愿景却往往偏离外交部所制定的方向。例如,外交部尝试让亚太经合组织(APEC)了解亚细安利益的议程被尤多约诺搁置了。在2013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尤多约诺更想商讨的,是同时具有国内和国际考量的互联互通与持续发展课题。

  尤多约诺和马蒂也不时对外交政策持不同意见。以雾霾问题来说,尤多约诺的态度比外交部更通融。此外,对美国在达尔文驻军和解决政治庇护问题,两人也意见相左。不论是佐科或普拉博沃继任总统,这种外交重点考量受到总统个人意见影响的趋势、目前的外交模式和外交政策上的国际视野,大概都会持续下去。

  佐科:高姿态外交?

  佐科和普拉博沃都强调苏卡诺的民族主义立场,还有这名印尼首任总统鼓吹的自力更生及加强政府管制的政策。

  尽管他的外交经验有限,印尼国家选举委员会最近发表的佐科提呈的愿景与使命,却对外交政策提出不少看法。强烈的民族主义立场不会阻碍佐科让印尼在亚太区域扮演积极的角色。

  他设定了一些优先考量:解决区域边界纠纷、扩大中等强国外交、建设印度太平洋区域结构、强化印尼外交部,比如其进行研究的能力、加强公共外交,尤其是扩大民众在外交事务上的参与。佐科特别强调了海事领域。他的愿景和印尼将在2015年担任环印度洋地区合作联盟(IORA)主席国是一致的。

  在国防上,佐科的目标是从2014年至02019年,增加国防预算1.5%、发展国内的国防工业、及同更多国家进行军事合作。另一个特点是他承诺解决昔日违反人权的事件,并将通过区域机制如亚细安来推动。

  普拉博沃:向内看?

  同样由国家选举委员会发表,普拉博沃的愿景和使命,是延续印尼长期以来自由与积极外交政策的原则,但却没有提及具体细节。他的重点主要是改变国内景观,就像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党纲“改变国家的六点行动计划”所描述的。普拉博沃强调的是加强政府管制,和重组天然资源的管理。

  他的国内目标可以从他关注的基本课题一窥端倪:劳工,农业、渔业及中小型企业等领域。然而,普拉博沃政府是不太可能完全持保护主义。他强调外来投资的重要性,也支持副手哈达拉查莎(Hatta Rajasa)的“加速扩展印尼经济建设蓝图”,而这蓝图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同私人部门合作发展印尼的基础设施。

  普拉博沃联盟有六个政党,他的内阁将受到政党利益的左右。他获得许多伊斯兰政党的支持,因此将更注意国际上的伊斯兰课题。

  选举后的外交政策

  有两个可能出现的情境:佐科或普拉博沃继续总统努力实现自身外交议程的方式,或由外交部在前线主导。

  佐科或普拉博沃对课题会有自身的理解,或是会受到核心圈子和联盟内许多利益相关者的影响,比如政党与民众。苏卡诺强大民族主义愿景的影响,也会决定新总统会选择在什么外交舞台,和在什么程度上表现出印尼的自信。

  尤多约诺有扩大印尼外交舞台的雄心,希望印尼能够和大国与区域强国平起平坐。佐科的中等强国观念强调的是南南合作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协作。

  在亚细安凝聚力不足之际,外交部将继续把重点放在建立互信和处理区域内纠纷。推动在2015年建立亚细安共同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探讨制定亚细安发展目标,是其他同样重要的课题。当印尼的经济实力增强,它在二十国集团的地位也跟着提升时,印尼的外交政策将无可避免地日益强调全球主义。(赛伦德拉)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