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称美分身乏术左支右绌 全球部署遇空前挑战

2014年08月13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2日,从伊拉克逃亡叙利亚Derike的雅兹迪派难民聚集在难民营中,领取食品和衣物等救济品。据伊拉克“Rudaw”新闻网站报道,库尔德武装此前曾向荒山地带派遣直升机输送给养,中途遭防空武器袭击,情况十分危险。此前,美国、英国和伊拉克曾派货机向该地区投放给养,包括数十吨的食物、饮水以及帐篷等物资。  


 

    当地时间2014年8月12日,伊拉克与叙利亚边境,大量流离失所的伊拉克少数教派亚齐德民众跨越库尔德武装与ISIS激战的前线进入库尔德武装控制区,逃离“伊斯兰国”激进分子的袭击。  

  中新网8月13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令空袭极端组织ISIS,再次引爆美军“重返伊拉克”的话题。境外华文媒体分析称,乌克兰危机依然胶着,美欧与俄制裁与反制裁大战方兴未艾,巴以冲突死灰复燃,中东“火药桶”随时可能被引爆。危机此伏彼起,美分身乏术,左支右绌,全球部署面临空前挑战,“亚太再平衡”战略将难以为继。美不能任由伊拉克崩溃,轰炸只是“治标”。

  香港《大公报》13日文章称,美战略重心东移,已在亚洲苦心经营了五年。但结果却事与愿违,美在亚洲应对失据、疲态尽显,“亚洲领导者”的地位不仅未能确立,反让外界认识到了一个日渐衰落的真实美国,“亚太再平衡”已步入死胡同。

  分析称,中东一度是美投入战略资源最多的地区,美也因此在中东事务中处于主导地区。美“重返亚洲”后致力从中东抽身,减少了对该地区的投入,直接导致中东危机全面爆发:伊拉克面临ISIS威胁,江山或将不保,阿富汗塔利班恢复元气,政权或将易手,巴以战火重燃、大打出手,叙利亚冲突白热化,伊朗核危机逼近“红线”,埃及两派大动干戈、冲突升级……美国的退却终于酿成中东最大危机,奥巴马中东政策饱受各方质疑,将不得不“重返”灭火。

  轰炸伊拉克治标不治本

  澳洲网12日刊文称,美军的打击仅限于空袭行动,就是说,自ISIS作乱之初美国就一再强调的“不会派遣作战部队重返伊拉克”的说法未作丝毫改变;也就是说,美国不打算在伊拉克打持久战。

  分析指,伊拉克如此之乱,与美国人是大有关系的。按说,美国人应该善始善终地把伊拉克搞太平了,也算对这个世界有个交代。可是,美国是不敢轻易这么做的。

  美国《侨报》12日社论表示,谁捅了马蜂窝,谁就应该负主要责任。然而,美国却像一个不太懂事的孩子,反把过错往旁人身上推。最近,奥巴马在两个场合指责中国,先是放话“对中国一定要狠一些”,之后又埋怨中国在伊拉克地区“搭了30年便车”,而美国吃了不少亏。有关伊拉克的一切行为,美国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自行行事,等出了状况开始想到拉中国下水,这个道理讲不通。每个国家都不会以别国的利益为中心,去界定自己的国际责任。

  美国世界日报12日社论称,美国不能任由伊拉克崩溃,轰炸只是“治标”,改组伊拉克政府是想“治本”。更换总理,可缓和逊尼派人士支持IS的趋势,维护库尔德族生命权益。仍是什叶派主导的新政府,势须保留一些职位给逊尼派和库尔德族,以共治增进伊拉克政府稳定、有力,和美国全力合作剿灭ISIS。这是奥巴马正本清源、釜底抽薪之计,维护美、伊共同利益。

  尴尬的是,美国逼退的伊拉克原总理马利基,本是美国扶持的人选,如今却逼他下台。马利基和伊朗、叙利亚政权都是什叶派,美国反对的叙利亚现政权就是靠伊朗和伊拉克支持,才屹立不倒,如今美国打击ISIS无异间接在帮助叙利亚现政权。

  美强势逼退马利基

  台湾《联合报》13日报道称,“伊斯兰国”民兵在伊拉克北方坐大后,马利基被迫向美国求援,奥巴马不情愿的派出侦察机和美军顾问,马利基竟还是抗拒美方的战略意见。奥巴马终于决定摊牌,公开和伊拉克总统合作,强势逼退马利基。

  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文章表示,马利基自2006年以来一直担任伊拉克总理,但他任职期间对逊尼派采取了“边缘化”政策,与库尔德自治区之间也是矛盾重重。

  分析员指出,目前美国在伊拉克的空袭行动,显然是为了暂时遏制极端组织势头。奥巴马政府寄望于通过伊拉克新组建的政府力量,消灭极端武装力量。

  大公报指出,当今世界热点涉及美核心利益,美不可能等闲视之,需要投入相当大精力、资源去纠正“失衡”危局。但所谓危机,正是“危险”中孕育着“契机”,美必须对亚太战略的目标、方式、途径进行根本性调整,这正是中美关系的“机会”之所在。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美若从“再平衡”转向“合作”,中美关系经过碰撞后,步入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轨,对双方,对世界,都将是一大幸事。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