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日本有恃无恐 用综合防卫战略布军西南

2014年09月01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本陆上自卫队一年一度的“富士综合火力演习”,24日在位于静冈县御殿场市的东富士演习场举行正式演习。在当天进行的这场公开军演中,“岛屿防御”成为其核心内容,整个演习的下半段,由其虚构的“对岛屿攻击的应对”所充斥。高越 摄  

  中新网9月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称,荏苒光阴,日本钓鱼岛“国有化”闹剧上演已近两年,中日关系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冰冻期。如今日本在军事上进一步采取对抗措施,不断增强西南方面的军事部署。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执政党由民主党更换为自由党,梅开二度重新出任首相的安倍晋三不仅没有对修复两国关系做出真诚的努力,反而在军事上进一步采取对抗措施,不断增强西南方面的军事部署,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

  磨刀霍霍陆上自卫队

  在日本陆上自卫队中,日本政府近几年来花心思、下工夫最多的当属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简称“西普连”)。这支部队设立于2002年,主力都是自卫队从九州各地抽调的游泳高手,年龄在20岁左右。目前驻扎在长崎县佐世保基地。

  虽说“西普连”目前只有约700人,却是日本政府精心打造的精锐“夺岛”部队。为了提升“西普连”的“夺岛”作战力,从2006年开始,日本政府每年都派“西普连”与美军进行共同训练,至今已进行了9次。据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君塚荣治介绍,连续9年的日美联合训练已经帮助“西普连”快速成长起来。

  从最初的单兵水陆作战能力和技术训练,到后来的分队、小队、中队直至连队的配合作战,以及在共同作战中的火力调整上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9年来,日美联合演习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充实,质量达到了高度水准。在近一两年的演习中,双方还特别加入了“制定登陆作战计划”的环节。可以说,在美军的调教下,“西普连”已经达到了美军“海兵队”的技战术水平。

  日本政府预定在2018年完成“西普连”的最终编制。届时“西普连”将达到近3000人,下辖三个联队,每个联队各自规模约900人。除此以外,日本防卫省还为“西普连”订购了52辆美制AAV-7两栖突击车,最大限度地提高该部队的快速登岛作战能力。

  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日本政府正筹划在宫古岛、石垣岛和鹿儿岛县的奄美大岛部署自卫队精锐守岛部队。防卫省准备参考驻守长崎县对马岛的对马警备队模式,在三个岛屿上各增派400人规模的部队。这支部队的任务就是岛屿警备。预计2018年建成基地并开始部署。

  虎视眈眈海上自卫队

  部署在西南最前线的当属日本海上自卫队第二护卫队群,其司令部设在长崎县佐世保市。该护卫队群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精锐部队。配有白根级直升机护卫舰“鞍马”号(编号DDH-144)、爱宕级导弹护卫舰“足柄”号(编号DDG-178)、金刚级导弹护卫舰“鸟海”号(编号DDG-176),以及一艘村雨级护卫舰“春雨”号(编号DD-102)、一艘朝雾护卫舰级 “天雾”号(编号DD-154)、两艘高波级护卫舰(“高波”号和“大波”号)和一艘秋月级护卫舰“照月”号(编号DD-116)。

  此外,佐世保港还驻有海上自卫队第13地方护卫队,配有初雪级护卫舰(编号DD-132)、朝雾级护卫舰(编号DD-157)和阿武隈级护卫舰(编号DE-230)各一艘。海上自卫队地方护卫队相当于地方军,最初设立目的是为了近海防御。而如今,地方护卫队的主要作用是对海上自卫队机动舰队的补充和支援。而且,地方护卫队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扫雷。一旦发生战事,地方护卫队将为海上自卫队主力舰队提供后勤支援(包括警戒、扫雷和后勤补给)。因此,也可以说,地方护卫队是海上自卫队的加强兵力。

  近几年,中国海军成长迅速。日本自卫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维持日本在亚洲,特别是在东亚地区海上力量的绝对优势,日本正在加紧制造各种舰艇。2013年8月6日,两万吨级的“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下水;时隔两个月,日本海上自卫队的第六艘苍龙级AIP潜艇下水;今年3月12日、1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连续列装两艘最新型秋月级护卫舰,而其中之一的“凉月”号(编号DD-117)将加入到佐世保第二护卫队群中。按照日本最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将在未来几年添置10艘新型护卫舰。

  除此以外,针对可能发生的离岛夺还作战,日本防卫省还计划为海上自卫队设计建造适合于近海作战的小型护卫舰。小型护卫舰的标准排水量约在3千吨左右,时速40海里,比以往的大型护卫舰提速将近10海里。其投入应用将大大提高海上自卫队的灵活机动型。

  来势汹汹航空自卫队

  日本航空自卫队目前配备有F-15战斗机约200架、F-2约90架、F-4约60架。2009年3月,日本航空自卫队把原隶属中部航空方面队第7航空团、驻防百里基地的第204飞行队(配备20余架F-15J/DJ)改派冲绳县那霸,取代原来的F-4EJ,提高空自在西南方向的制空能力。此外,隶属空自西部方面队、驻筑城基地的第8航空团第304飞行队也配备F-15J/DJ,分担中国东海方向的防空警戒任务。

  决定未来5年军力部署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明确写入了以那霸基地为中心进行战斗机部队重新编组的方针。为了加强同中国的对抗,日本防卫省决定加强西南地区的空中防卫力量。目前已确定将一个F-15飞行队由福冈县筑城基地调往冲绳县那霸基地,强化对中国军机的拦截能力,同时从青森县三泽基地调动一个F-2飞行队补强筑城基地。

  目前,日本正在加紧对航空自卫队F-15战机的二次改造,改进、优化电子作战系统和武器控制系统。根据已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防卫省已对40多架F-15战机完成修改。另外,日本也没有忘记对F-2和F-4战机的改进。通过改进,使“廉颇老矣”的F-2和F-4战机依然保有强大的空中威慑力。

  立体织网多层警戒

  为了对付中国,日本政府决定要打一场“有准备的战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立刻指示防卫省建立一个海域、空域大范围经常性监视体制,通过各种手段收集有关中国的情报信息。

  陆上自卫队方面,除目前已有宫古岛雷达设施外,为确保警戒监视态势万无一失,还计划在最西端的与那国岛设立雷达设施,监视周边海空域的飞机和船舶。计划在2015年度末之前,在与那国岛部署百人规模的沿岸监视部队。同时,陆上自卫队要在那霸基地新配备移动式多重通讯装置。该装置可以在地面通讯设施瘫痪的情况下,保障通讯,也可以通过搭载到直升机等其他航空机上。

  海上自卫队方面在西南区域设有第一航空群(驻扎鹿屋航空基地)和第5航空群(驻扎冲绳那霸航空基地),分别配有20架P-3C反潜侦察机。这些P-3C正在昼夜不间断地对钓鱼岛海域,以至于对中国东南近海加强监控。

  今年4月20日,日本在位于冲绳县的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成立E-2C预警机部队。从青森县三泽基地调来的13架E-2C预警机轮流前往钓鱼岛附近执勤,进行全天24小时监视。另外,在西南执行空中监视的还有驻静冈县浜松基地的4架E-767预警机。

  今后,日本政府将革新海上监视体制。除了使用情报收集卫星对广阔海域进行监视外,还将引进可超高度长时间滞空的新型无人机。将通过配合运用上述两项举措,构筑可实时掌握海上航行船舶的体制。其中,无人机被定位为新体制的核心,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已从2012年开始着手开发可在15千米以上的高空续航72小时的“滞空型无人机”。此外还准备引进美国的MQ8新型无人直升机。这种无人机不但可探测目标,还可利用机载武器实施精确攻击。

  综合防卫联合作战

  日本政府曾经设想参照美军建制,以“西普连”为基础组建日本版的海军陆战队。但是,由于涉及修改法律和自卫队编制等问题,最终取消了这一计划。取而代之的是,日本政府正在积极探索和尝试“综合防卫战略”,以强化“离岛防御”和警戒监视为目标推进防卫部门新的体制构建,达到陆海空“三军”“一元化统合运用”。2012、2013新旧年交替之际,二次就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立即指示防卫省制定将陆海空自卫队力量整合为一体的“综合防卫战略”,以应对未来10~20年可能出现的新情况。

  防卫省人士透露,所谓的“综合防卫战略”主要是为了应对中国军队,在自卫队人数和武器数量均落后于中国的情况下,日本寄期望于通过加强自卫队三军协同作战能力,实施联合防卫、共同出击。具体设想是:

  陆上自卫队方面,日本防卫省决定对全国共15个陆上自卫队师团、旅团中的7个进行整编,各自组建约800人的“快速机动部队”。快速机动部队将装备轮式装甲车、可空运的自行火炮以及便于运输的重迫击炮。

  鉴于未来的“夺岛”作战需要保障兵员和战备物资的投送能力,日本防卫省认为,陆上自卫队必须与担任运输任务的海、空自卫队保持紧密联系。

  这里需要注意几点:

  一、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大隅”级运输舰近来曝光频繁。日本防卫省认为,未来真正爆发大规模海战的可能性不高,因此,海上自卫队的“大隅”级运输舰的主要任务是帮助陆上自卫队投送兵力和战备物资。目前,经过改造的“大隅”运输舰可满足一次性输送“夺岛主力”——陆自西部方面队普通科连队(西普连)的要求。此外,除了向前线运送自卫队士兵,“大隅”运输舰还能将水陆两栖战车、坦克战车,甚至于导弹投送到“有事”离岛。

  二、2013年8月,两万吨级“出云”号直升机护卫舰(编号DDH-183)下水。明年,另外一艘在建直升机护卫舰(编号DDH-184)也将下水,而这艘“出云”二代的吨位达到了两万七千吨。这些直升机航母的投入使用,将成为建在海上的“夺岛”司令部,为日本自卫队实现三军联动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加紧对引进美军的两栖攻击舰(日本称“强袭登陆舰”)展开调查。日本防卫相最近两次登上美军的两栖攻击舰进行视察,并透露,日本希望引进10艘这样的两栖攻击舰。

  四、除了海路运输,日本防卫省还在加紧打造空中远程投送能力。日本自行研发的C-2运输机最大达到了30吨。

  通过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帮助,日本陆上自卫队才能快速灵活地从全国各地征调兵源,实现“夺岛”部署。

  五、从日本工业能力来看,自己建造两栖攻击舰难度并没太大,从美国引进的目的更多是买美国的军事支持。安倍政府目前正在为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做准备。修订的最大目的是,实现日美军事合作的无缝对接机制,以共同应对从灰色地带事态(即未到占领离岛武力攻击程度的事态)到真正战争的各种事态。日本政府打算通过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明确规定美军对于钓鱼岛种种事态的介入内容,借此加强对中国的遏制力度”。(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