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日本艺妓盛极而衰 无可奈何花落去

2014年11月05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日媒:日本艺妓盛极而衰无可奈何花落去
日本艺妓。(图/翻摄电影《艺妓回忆录》)

  中新网11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5日刊文称,传统与现实无法平衡,让日本政府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看着艺妓行业走向没落。今后,那种千姿百态的艺妓形象,可能只会作为日本传统文化的象征而存在,成为社会追求完美女性的一个符号。

  文章摘编如下:

  提起日本的艺妓,不少中国人认为,她们与古代青楼、秦淮河上那些懂点“艺术”的烟花女子差不多。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日本艺妓”,“艺”在前,是“小女子卖艺不卖身”。而且,此“妓”非彼“妓”,混为一团就糟了。

  《日本传统文化•艺能事典》记载,日本艺妓文化可追溯到约17世纪的京都八坂神社所在的东山。八坂神社是京都众多神社及寺庙中一个非常著名的神社,历史悠久。当时参拜八坂神社的人很多,附近聚集起了很多商店,形成一个商业区。

  其中,许多贩卖茶、团子等点心的“水茶屋”,是各地到来的信徒暂时休憩的地方,大致相当于现在街头巷尾的咖啡店。在这些店工作的女服务员被称为“茶汲女”。有些“茶汲女”会用歌曲、舞蹈来招揽客人,也就是现代“吸引眼球”的商业手法。日子久了,手法不断推陈出新,品质也显著提高,拥有优秀“茶汲女”的“水茶屋”生意越来越好,有些老板便开始对旗下的“茶汲女”开展有计划的训练,这便是艺妓文化的雏形。

  随着分工愈趋精细,各个“水茶屋”考虑到成本,觉得自己供养及训练艺妓,倒不如集中培训,有需要时再请来表演,更能发挥经济效益。因此,被称为“置屋”的职业培训中心及从业者应运而生。

  随着艺妓的日趋专业化,入行门槛越来越高,到江户时代竟然从“女招待”变成了女性最为“高大上”的职业之一。当时从业的艺妓大多美艳柔情、服饰华丽、知书识礼、尤擅歌舞琴瑟,而且只表演艺术不卖弄色情,更不卖身。不过,这里面还是包含着男欢女乐的成分,所以称之为“艺妓”。

  艺妓雅而不俗,不仅在于它与“妓”有别,更在于它的不滥,不相识的人很难介入。要与艺妓交往,必须由熟人或名士引荐。她们大多在艺馆待客,有时也受邀到茶馆酒楼陪客作艺。行业严格规定,艺妓在从业期内不得结婚,否则就必须引退。可以说,“纯洁”是日本艺妓最大的卖点之一。

  美国学者达尔比所著的《Geisha》一书中说,艺妓一般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通常人们在公开场所只能见到她们行色匆匆的从住地赶往茶社,或从茶社赶回住地。艺妓之间形成一个小圈子,一般人很难窥探她们的生活,从而造成了人们对他们生活的好奇和兴趣。艺妓的收入不菲,气质超凡脱俗,但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却很差。因此,艺妓的雇主会提供贴身保姆照顾她们的起居饮食。

  不过,艺妓并不是没有爱情生活。相反的,艺妓和一般女性一样,可能会有唯一的一个爱人,结为有如夫妻的情侣关系,并称对方为“旦那”,甚至委身于他。而“旦那”也会提供金钱等实质援助,照料艺妓的生活所需。

  历史上,日本的艺妓业曾经相当发达,京都作为集中地区艺馆林立,从艺人员多达几万人。不过,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民众连肚子都吃不饱,根本没有心情来欣赏艺术,艺妓业也为此萧条下去。虽然随着经济恢复,艺妓在日本又兴盛了一段时间,但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灭,艺妓业再度陷入低谷。据估计,目前京都的艺妓不过200人左右,而且客人也大大减少,可谓是“门前冷落车马稀”。一些艺馆转作他用,服饰、乐器变卖或出租,艺妓甚至跳槽到夜总会当女招待,日本艺妓业的衰退已成不争的事实。

  如今,日本政府将艺妓视为一种宝贵的文化财产,想尽办法积极保护与支持。在京都等有艺妓文化的特色城市,可以让女性游客打扮成艺妓,亲身体验艺妓文化之美,日本的“观光京都网”专门推出了与艺妓共餐的特殊服务。

  另外,相关部门还支持艺妓到外地表演,拓展艺妓文化,增加世界各地的了解。为了推动艺妓行业的发展,政府还推出了艺妓养老金,让这种古老职业能有个稳妥的养老保障,从而吸引年轻人加入。不过,这些并不能阻止日本艺妓业走向衰落,与各国许多传统艺术一样,后继无人是最大的问题。

  现代日本,担任艺妓的条件非常苛刻,学艺费用高昂,一般家庭难以承担。而且学艺历程艰辛,不是一般人可以坚持的。古代的艺妓一般从10岁开始学艺。可是根据日本的《儿童福祉法》和《劳动基准法》,现在必须15岁左右才可以开始学艺。

  学习的内容繁多,过程十分艰苦。其中包括文化、礼仪、语言、装饰、诗书、琴瑟,直到鞠躬、斟酒等,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有严格的要求,处处体现高贵和稳重。比如训练中有一项内容是吃热豆腐不能发出声音,更不能碰到唇彩,可见要求之严格。而且艺妓生涯一般到30岁就完结,此后如果想继续当艺妓,便只能成为年轻艺妓的陪衬。这种条件下,想从事艺妓行业的现代日本女性自然屈指可数了。

  传统与现实无法平衡,让日本政府束手无策,只能眼睁睁看着艺妓行业走向没落。今后,那种千姿百态的艺妓形象,可能只会作为日本传统文化的象征而存在,成为社会追求完美女性的一个符号。(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