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看沪港通:缓解热钱压力良策 对香港好处极大

2014年11月18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专家:沪港通开通 两地互惠互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股市沪港通17日正式上路,香港居民每日人民币兑换上限也同步取消。境外华文媒体分析表示,沪港通最大的意义是通过实现市场的直接开放方式,推动并促进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的接轨,对中国而言可说是一个良策。

  沪港通对两地资本自由流通作用巨大

  台湾《中国时报》18日刊发《沪港通象征大陆国际化》一文表示,沪港通的顺利开通深刻表明,中国这个大市场正在逐渐统一,融为一体,使大陆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最终实现金融市场国际化、现代化。

  文章认为,沪港通正式开锣有许多实际意义不可忽视。一是可以加速改变大陆股市发展的生态环境;二是可以进一步促使大陆股市监管向国际化靠拢,水到渠成;三是有利于金融市场资本流动,有利于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促进股市平均资本利润率更均衡发展。

  香港《南华早报》18日社论表示,沪港通开闸将掀开新一页,势将加快内地经济改革。今天开始,每个参与者都将为它的成功做出贡献。下一个要改革的是投资基金行业,有关方面正积极讨论该行业的沪港通计划,让两地投资者互相投资对方的基金。

  社论指出,这样一场改革能够在短期内协商完成,令人难以置信。它将两个截然不同的司法辖区的股票市场连通。两个截然不同的司法辖区进行全面合作,预示着全球资本市场将出现更大范围的变化,或也意味着属于国家级股票交易所的传统时代行将结束了。沪港通或许可以在这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台湾《经济日报》17日社论表示,沪港通打通大陆资本开放的产品信道,从而将催化大陆资本管制进一步松绑,有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台湾《联合报》18日报道称,大陆近来实施包括沪港通在内的一连串政策,显示其开放市场思路。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引述中国申银万国证券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指出,两地之间的价差充其量也只是短期的,长期而言,沪港通最大的意义是通过实现市场的直接开放的方式,推动并促进中国境内市场与境外市场的接轨。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则指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已经造成极大压力,热钱不断涌入市场。允许资本通过可以控制的、看得见的渠道流出去是必要措施。如果有沪港通这样的渠道,使内地资金南下香港是看得见的,并且可以控制,而实际上到最后资金并没有流出去,只是停留在港交所里,一旦卖出,资金就流回境内,对中国而言可说是一个良策。

  沪港通反高潮难掩对港大利

  台湾《旺报》18日文章称,千呼万唤使出来的沪港通17日正式启动,各界关注这个结合后将成为的世界第2大股票交易市场,没想到首日交易“北热南冷”、双双下跌。

  港股通“遇冷”,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收盘后,以“波澜不惊,冷静开场,全线安全运行”总结,他说,港股通表现“符合预期”,因为内地投资者才刚进入成熟市场,需要时间改变交易习惯,就像是“煲汤”一样是个“慢活”;相反的,投资沪股通的大多是外资机构,本来就对A股很有研究,所以都是有组织性地买入。

  美林分析师认为,“沪港通”人民币130亿元与“港股通”105亿元投资限额将在多快时间内被抢光,以及沪港股市能否再创新高,将是观察沪港通市场热度的重要指标。

  香港《星岛日报》18日社论称《沪港通反高潮难掩对港大利》指出,股市不是靠一日成交论英雄,假以时日,只要稳定行车不脱轨,这个突破性安排带给香港金融市场的好处极大。沪港通产生的辐射效应,将令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大幅膨胀,其他地区望尘莫及,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凭此独特优势巩固发展,对创富和就业带来的庞大机会,不言而喻。

  香港《经济日报》18日社评《沪港通开车 港捉鹿还须脱角》一文表示,沪港通的意义不在于旺股市,而是助推内地一系列金融改革,并助香港人币离岸中心再踏大步,现时关键是做好做稳,并广吸四方人民币。

  尤其重要的是,沪港通令香港成为国际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的唯一跳板,有助吸引早已垂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资本红利的国际资金,更多汇聚香港,那不但香港离岸人币中心更为壮大,更可大步推进香港发展为区内财富管理中心的步伐。

  内地股民投资理念尚不成熟

  内地投资者在沪港直通车首日表现得兴趣不大,香港《明报》18日援引内地学者分析,沪港通只开放大、中型股份,不合内地散户口味,是最主要因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内地投资者以散户为主,习惯炒小型股,市值愈低他们愈喜欢,相反他们认为大型股不易炒作。本次港股通开放的主要是大市值股份,董登新指出,若开放的是“仙股”,港股通额度肯定马上爆满,但这亦反映内地股民不成熟的投资理念。

  此外,《中国时报》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大陆股市发展的成熟,可能在有朝一日会使沪港通的实际意义大于象征意义。这需要做到三点,一是大陆股市的发展质量与生态环境日益优化,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二是国际资本的流出与流入更加均衡;三是这些股市投资者的资本收益率与大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资本产出率的变动,处于一个合理发展和增长变动区间。从这个方面来说,沪港通开通之后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尤其是在完善市场监管方面要下足功夫。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