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新种族主义”再掀美国“遮羞布”

2014年12月03日 1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11月26日,圣路易斯的美国民众在市政厅门外高喊“耻辱”,对弗格森警员枪杀黑人青年免遭起诉表示不满,多名示威者试图闯进市政厅大楼,随后赶来的警方将部门示威者拘捕。  

  中新网12月3日电 今年8月,美国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在密苏里州弗格森市开枪打死了18岁的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11月24日,密苏里州大陪审团做出裁定,对威尔逊免于起诉。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3日刊文称,美国向来对外宣扬尊重人权,保障平等,反对种族歧视。而事实上,美国社会一直存在着对黑人的“隐性歧视”,弗格森事件再次掀掉美国标榜人权与平等的“遮羞布”。

  文章摘编如下:

  弗格森事件暴露美国的“新种族主义”

  种族问题长期困扰美国社会,此次枪击事件是集中爆发点,其背后隐含着美国社会存在“新种族主义”问题。这一问题突出表现为三方面。

  第一,美国社会制度存在弊病。

  美国黑人与白人地位不平等,个人权利没有得到真正的认可与保障。弗格森市的数据显示,该市2/3的人口是黑人,而市长、警察局长及5/6的市议员是白人,警察局53名工作人员中,50名为白人。人口结构与职位配比关系使种族地位差异问题一目了然。

  地位差异衍生出来的问题是,美国社会中白人与黑人对现行制度截然不同的认同度。美国白人认为现有制度公正的,相比较而言,相当一部分黑人认为现有制度在设计上有利于另外某部分人,而不利于他们,认为对威尔逊免于起诉再次表明黑人的生命在现有的法律下压根就不值钱。

  第二,“隐性歧视”难以消除。

  众所周知,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在美国社会是禁忌,是法律和道德所不允许的。但黑人在美国社会中实际上遭受着“隐性歧视”。

  芝加哥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教授们联合做了一个实验,他们将5000份虚构的简历投递给1300个需要招聘的广告。每份简历内容大致相同,只是在名字上有差异。一些简历的用白人特征的名字,比如“Brendan”;一些则用典型黑人名字,比如“Jamal”。结果表明白人名字的简历进入下一轮面试的机会高于黑人名字简历的50%。

  美国社会学期刊的一份最新研究结果显示,在同样没有犯罪记录的情况下,美国白人青年找工作的成功率要高于黑人。

  第三,白人警察与黑人之间存在长期不信任的关系。

  在美国警察对于“黑人”过度敏感,甚至是“没事找事”。当有黑人在其面前经过的时候,就要进行询问盘查。

  美国民意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约70%的黑人受访者指出,黑色人种受到警察的歧视。只有37%的白人受访者持同样的观点。哈里斯民意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2014年85%的黑人受访者认为遭到警察的歧视。

  在美国,美国警察由于其行业特殊性,会受到特殊保护。现实中要起诉警察谋杀或误杀是非常困难的。有研究显示,2004年至2011年间,美国共有2718起执勤警察“合法杀人”事件,当中仅41人被控谋杀及误杀。

  事件对美国的内外部影响

  随着移民的不断增多,美国人口构成将变得更加多元,而“新种族主义”问题的存在将会严重影响美国的社会稳定与国际声誉。在国内层面,种族问题如果长期存在将会撕裂美国社会。美国将分裂为两个部分,白人美国和有色美国。

  美国社会本事对待种族主义时,无论白人和有色人种都会表现出一致性。但是他们对种族主义的界定是三K党、茶党、出生地怀疑论者、共和党,而种族主义的意识已经深深的扎根于美国普通人的观念当中。在以前,白人会直接表达不愿意和黑人为邻,但是现在白人给出的理由是他们很担心犯罪、房产增值和子女上学问题。

  某种程度上讲,这是“新种族主义”下的种族隔离。如果“新种族主义”长期发展下去,美国社会在白人与黑人之间会出现严重的不信任。种族歧视变成一种恶性循环,白人歧视黑人,认为黑人给社会带来不稳定,要限制移民;黑人认为被歧视,仇视白人,将自身问题归咎于白人,美国社会因而被撕裂。结果将是社会矛盾激化,日常治安恶化,进而影响到美国社会长期稳定与发展。

  在国际层面,美国人权状况再次受到质疑。美国一直标榜其社会的包容性,各种族享有平等权利,反对种族歧视。但美国黑人的个人权利却因“新种族主义”,而没有得到有效保障。

  美国宪法第15条修正案虽然保障了黑人的政治权利。但生存权和发展权是人的基本权利,如果基本权利无法保障,政治权利只会是“空中楼阁”。因而,美国在指责他国人权状况时,须首先反省本国存在的严重问题。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近日发表声明,呼吁示威者保持克制,并敦促美国政府深入审查司法体系,根除种族歧视。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近期发生在美国弗格森小镇的骚乱向美国当局发出了令人担忧的信号,表明美国人是时候把焦点放在保障国内人权方面。

  美国需要进行的深刻反思

  弗格森事件则再次表明种族问题在当代美国社会发生了异变。

  长期看,“新种族主义”会给美国社会带来严重灾难。对于美国而言,根除种族歧视需要在个人的观念上彻底消除种族的概念,以种族划界实际上是在暗示种族差异,并播种下种族歧视的种子。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认为宪法和政府应该淡化肤色差异。

  有专家认为,在某种程度上说,美国政府制定的种族歧视的政策和保护少数族裔的政策是没有差别的。理由是这将加重人们无意识的种族观念。另外,美国社会通过严格执法确实降低了犯罪率,但无形中也加重了社会的成本和负担,尤其加重了种族间的猜忌与对立。

  对美国而言,真的到了需要拿出更多时间反省自身存在的公正、平等与人权保障问题了。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