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析中国黄金史:山长韭葱就会地埋黄金?

2014年12月03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2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近期刊文称,从撒哈拉失落的帝国到当今社会人们对黄金的狂热追逐,都显现人类对于黄金的疯狂迷恋!究竟是谁将黄金带入世界的舞台,引起了这百余年来的货币战争?黄金又是如何成为长达数世纪的货币标准?又是为何舍弃它?当金融风暴肆虐之时,黄金又在其中成为什么样关键的角色?在那最深的矿坑底处,每年又有多少的黄金被盗出,成为地下经济的命脉?

  文章摘编如下:

  古老的年代有一个传说,有一条河从西王母的桃园中流到了玲珑丘陵的顶峰。这条河的水流流至山脚聚积成了一个池子。有一天,一名猎人发现这个池子中满是金鱼。它们在池中群聚,并从流着黄金水的池面不断跃出。关于这个池子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朝廷的耳中。有个朝廷大臣抵达山东去查探那些金鱼的底细,不过一看到金鱼,他便抵挡不了诱惑跳进池中,从此便再也不知去向。

  第二个特使抵达后,则是发现池子早已干涸。因为惧怕将这样的消息带回紫禁城会有杀身之祸,他征招了一万农民挖掘这座山,寻找那些金鱼的下落。最后,他们找到了玲珑黄金矿。

  中国最早挖掘黄金始于公元前1300年。他们拥有系统性的探勘黄金法。七世纪时一位官员写道,“假使土壤的上部含有朱砂,其下便可发现黄金。”他们也发现植物会指点出珍贵矿物的位置。“假使这座山会长出青葱,就是有白银埋在地底;长的是韭葱,底下埋的就是黄金。”他们很可能是对的。植物会从土壤中吸取矿物。

  公元1980年,伦敦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植物会吸收黄金,并积聚在其组织之中。一篇刊载于公元1998年《自然》杂志中的文章中提到过一项植物会从受污染的矿藏中吸收黄金的实验。公元2004年新西兰的研究者提出一项植物复育法(system of phyto-remediation),植物会从有毒的黄金矿场的废弃物中收获黄金。回报是─每英亩回收两盎司的黄金。此外,第十九届国际土壤学大会(World Congressof Soil Science)在公元2010年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指出,即使到了现代,仍然有许多探金者“使用植物作为黄金是否存在土壤中的生物指标”。中国在远古时期就已经注意到这样的相互关系了。

  他们用许多新奇的方式来提炼黄金,像是用黄金喂食鸭子。首先,他们尽量将淘出来的黄金上面的杂质去除,然后与糠混合,喂给鸭子食用。晚些他们会收集鸭子的排泄物,再次将黄金淘出,将提炼出来的黄金再跟糠混合一次,再次喂食。这样重复三次后,将提炼出来的黄金放置一旁,接着喂食鸭子最后一次糠─这次只喂食糠─把留在鸭子体内剩下的黄金碎屑都排出来。

  在第一个千禧年初,中国的统治者拥有两百吨的黄金储存量,大约等同于同一时期罗马帝国的库存量。接着采矿业便凄惨的逐渐凋零。当蒙古人在十三世纪统治中原时,他们试着要扭转黄金矿的颓势。他们镇压盗匪并处死劫掠金矿的土豪,同时警告手下的将军禁止偷取黄金。

  为了唤醒这个产业,有一位蒙古帝王命令四千户山东人家进行淘金的工作。到了17世纪,玲珑落到了大太监魏忠贤的手上。魏忠贤原本只是一名罪犯与无可救药的赌徒,为了进入皇宫,不惜自宫成为太监。按照传统,宫廷之中的仆人只能由太监担任。进入皇宫后,因为平民无法进入,所以他的债主们也无法向他讨债。之后他结交了太子宫的服侍太监。当这名皇太子以15岁的年纪成为皇帝后,魏忠贤便开始慢慢爬上权力的顶端。

  魏忠贤诛杀异己,为自己建立祠堂与雕像,人称九千岁,几乎与被称为万岁的皇帝同样的尊贵。公元1621年,皇帝将玲珑矿场赐给了魏忠贤。他经营了这个矿场有六年之久,中国黄金的年产量也增加至四万盎司。当皇帝死后,魏忠贤的政敌将他吊死。

  17年后,明朝覆灭,玲珑矿场也遭受到同样的命运。

  新的满州统治者痛恨黄金矿。他们笃信黄金矿脉便是龙脉,挖掘它会破坏风水,风水是制定空间和谐法则的一门系统。更重要的是,满州人害怕那些反贼会占领矿场,而这些贵金属能对叛乱军的财务带来很大的帮助。于是他们颁布了关闭矿场的旨意,违反这项命令者皆尽处斩。没有新的产出,朝廷的国库便渐渐耗空了。

  剩下的金块在公元1842年时从国库中取了出来,用来支付赔偿占领军的费用,分别是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与日本。因为亟需资金,道光皇帝废止了禁采黄金的禁令。每年的生产数字开始反弹。到了公元1888年,中国一年可生产70万盎司的黄金,生产量在世界上名列第五。

  明显地,这些矿工从未停下采矿的工作。他们只是将黄金销售至别的市场罢了。一位驻派缅甸的英国殖民官,在中国禁采黄金的命令尚未解除时,曾经写道,“到目前为止,(在缅甸)所使用的黄金绝大部分都是从中国买来的。黄金是以一种薄叶片的形状,装进小包裹进口过来,每个小包裹重约一非斯(viss)。”一非斯约是3.6英镑,无论在哪个时代都算是很大量的黄金。而且这只是一个包裹的量。黄金就这样沿着喜玛拉雅山的走私路线流出了中国。当黄金禁采令解除后,黄金便轻易的转向离它最近的市场,也就是内需市场靠拢了。

  官方对黄金态度的反复态度,从近代开始便不断的上演。中国对私有黄金的态度从允许到不允许,然后又翻盘,朝令夕改的状况可说是屡见不鲜。然而玲珑金矿这个过去被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中视为圣地之处,被他们深恶痛绝的敌人─日本给占领了,它们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便将它给扣押了。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