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媒解读安倍政权艰难走向 三大看点须关注

2014年12月16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日本众议院大选:安倍举行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12月15日统计出选举结果,目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获胜。日本《中文导报》日前刊文称,安倍又取得了4年执政的机会,但面临的局面非常艰难。安倍政权能否在未来4年中实现他的政治与经济诺言?关系到自民党在4年后将继续执政还是下台。主要有如下三大看点:

  “安倍经济学”能否成功?

  所谓“安倍经济学”就是:“第一支箭”,大胆的金融政策,无限制的量化宽松措施;“第二支箭”,机动的财政政策,大规模的公共投资;“第三支箭”,即唤起民间投资的成长策略。

  所谓“第一支箭”,实质就是日本国家银行——日本银行把金融机构手里的长期国债大量买来,向金融机关大量供应货币,促使金融机关向企业贷款,让企业手里有钱进行设备投资和扩大生产;“第二支箭”,是以公共投资带动GDP和雇用;“第三支箭”是日本产业与社会经济结构的改革,增加产业的收益性。

  而其要实现的结果是:促进生产的量的增加和物价上涨,提高生产效益,增加工资,反过来促进消费,形成生产-销售-消费的良性循环。

  但是“安倍经济学”以金融加大市场的日元流动量的手段抬高物价,降低日元汇率,不仅没有形成所谓“良性循环”,反而使进口生活必需品和工业原料价格上涨,降低了国民的可支配收入和中小企业可以投入再生产的资本,再加上硬性实行“雪上加霜”政策,增加消费税,造成了几乎所有经济指标出现恶化。

  日本内阁府12月8日公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下调了初值,换算成年率下降1.9%,凸显了日本经济缺乏增长动力的状况。个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均缺乏强劲势头,2014年度GDP时隔5年再次出现负增长的概率极大。继三季度GDP增长意外大滑坡后,12月4日官方公布10月日本国民实际工资增长数据连续第16个月同比下跌,安倍晋三力推的超级宽松效力更受质疑。

  美国经济持续增长,劳动力市场不断改善,利率正常化的呼声愈趋强烈,收紧货币政策的条件渐趋成熟,估计明年中左右,美联储将启动加息周期,这更将促使日元贬值。日本贬值可能超出日本当初实行金融缓和时的可控制状态,原料、粮食等主要靠进口的日本,将面临不断的物价上涨,安倍所描绘的“工资上涨超过物价上涨”美好前景日益显现出画饼充饥性质。他有什么“魔术”能够使工资上涨超过物价上涨和消费税上涨,实现“良性循环”,是一大看点。

  安倍政权能否“精兵简政”?

  日本的财政赤字已经超过GDP两倍,为此,美国大型信用评级机构穆迪12月1日宣布,将目前的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下调1档至第5档“A1”,理由是日本政府实现削减财政赤字目标的不确定因素有所提高等。

  但是日本只增加消费税,根本无法增加税收,对此历史已经作出了充分证明。日本是一个政治成本非常高的国家,是世界上选举最多的国家,这与日本的议会内内阁及给予首相无限制的解散权等政治制度相关。每次选举,都要花费国民六七百亿日元税金,而频繁选举造成政治家没有长远的政策眼光,整天专注于“政局”而争夺权利。

  为“政局”而争斗,就需要“数的原理”,使日本政治家,或曰“政治商人”冗员不减,比如历届政府一直在高喊削减议员数量,但只是“干打雷不下雨”。日本现在国内议员为众议院475人,参议院242人,总是为717人;而美国众议院为433人,参议院为100人,总是为533人——如果按照人口来算,美国的人口约是日本的2.5倍,按照美国的比例,日本众参两院有212名议员足够,而日本在财政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不进行国会“减肥”?

  日本地方议员平均年收入为1534.2万日元,美国大州的议员为400-500万日元左右,人口35000人以下的地方议会约为60万日元左右,而且议员数没有超过三位数的,最大的纽约市只有50多名,而东京都达120多名,在总人口差别不太大的情况下,横滨的议员数量是洛杉矶议员数量的5.7倍之多,仅地方议员就多达2790多人。日本在如此的困窘的财政状态下,真的需要如此昂贵的“民主成本”。

  自民党之所以在这如此拙劣的政绩下还能大获全胜,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以地方议员为核心的盘根错节的地方组织庞大,远远胜过其他各党,能动员大量的“组织票”,如此,投票率愈低对自民党就愈有利,自动去投票的人越少,相对来说组织票就越多。

  而安倍自民党为首的执政党以绝对多数占领众议院后,4年之内没有众议院选举,在这段时间里他会不会痛下决心,从“政局”政治真正走向为国为民政治,重新设计弊端无数的日本政治格局,实行“精兵简政”,以拯救日本的财政危机,颇为引人注目。

  日本如何周旋于美中俄之间?

  安倍第二次执政后的政治理想之一,就是使日本获得普通国家都能实行的集体自卫权。要实现这个课题,需要有外部的“威胁”,使日本面临“危机”,造成“国家安全保障形势非常严峻”的态势,不然很难得到民意与执政党内部的支持。

  正好这时石原慎太郎给他制造了钓鱼岛问题,他便“借坡下驴”,热炒“中国威胁论”和钓鱼岛问题。安倍希望通过实现这个政治目标,给美国一个明确的信心,即告诉美国“妾身已属君”,日本已经紧紧绑在了美国战车上。安倍政权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明确向美国传达了这个信息,安倍相信如此情况下日本再与其他国家实行“自主外交”,美国也不太容易“吃醋”。

  安倍推行以经济成长为目标的经济政策,要实现成长不能没有新的市场。日本国内市场已经高度饱和,但在中国确有一个庞大的消费日本商品的市场正在成熟。

  不断增长的中国访日游客旺盛的消费能力,证明了一点,日本要想实现“安倍经济学”的目标,仅仅改善中日关系是不够的,必须使中日关系不断密切,因此安倍如何改善中日关系,十分引人注目。

  同时,安倍也希望与俄罗斯改善关系。北京APEC期间,日俄两国领导人8个月来首度正式会面,旨在修复乌克兰危机以来破裂的关系。两国领导人承诺继续二战以来的和平谈判。

  在乌克兰危机和马航坠机事件后,日本屈服于美国压力,制裁俄国,使俄国非常愤怒。俄罗斯国防部8月12日宣布,已经开始在包括“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在内的千岛群岛进行千人规模的军事演习,有5架攻击型直升飞机参加演习,其目的是为了训练离岛防卫。

  日本政府8月13日确认,演习地点可能是“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岛群岛)的择捉岛,参加演习的俄国太平洋舰队的导弹驱逐舰从北海道东部紧贴知床半岛根室海峡到野付水道之间的海域在日本的眼皮底下堂皇通过,向日本示威,这是战后首次。

  对日本来说,同时和两个最大的邻国交恶,是地缘政治学中的一大险象。美国不愿看到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后日本仍然与俄罗斯“勾肩搭背”,因此,如何巧妙周旋于中美俄之间,是第三届安倍政权的外交看点。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