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析亚航失联:空难频发 专家吁改善追踪技术

2014年12月29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当地时间2014年12月28日,印度苏腊巴亚,亚航公司首席执行官Tony Hernandez就失联航班举办新闻发布会。据外媒28日报道,亚洲航空公司一架从印度尼西亚飞往新加坡的客机失联。失联客机航班号为QZ8501。  


 

视频:亚航失联航班搜寻工作重新启动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29日电 一架载有162人的亚航客机28日从印度尼西亚飞往新加坡途中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境外华文媒体表示,航空业今年迎来百年纪念,但航空事故频生。航空业专家指,整体航空安全其实不断提升,但从MH370到亚航QZ8501失踪,均突显客机追踪技术的重要。

  东南亚廉航霸主“噩梦”

  台湾《联合报》29日文章《东南亚廉航霸主 “最糟的噩梦”》称,最近十年,亚洲航空在各国建立子公司,在多数人负担不起传统航空票价的亚洲开拓廉价航空市场,改变亚洲航空业的风貌。这次8501班机失联,是亚航集团首次重大意外,亚航创办人兼总裁费尔南德斯表示,“这是我最糟的噩梦”。

  香港《明报》表示,两大航空公司相继出事,令大马航空业雪上加霜。

  印度尼西亚交通部官员说,印度尼西亚亚洲航空QZ8501班机失联前,机师要求爬升以避开暴风云层,是躲避恶劣天候的标准程序。《联合报》援引专家观点说,雷击等恶劣天候造成飞机在巡航高度失事,是相当罕见的情况,但并非不可能,一切要等残骸或黑盒子寻获后才能确定。

  误闯雷暴区 不排除劫机

  香港《文汇报》29日文章表示,亚航客机突然从雷达上消失,外界猜测四起。航空专家指出事的A320客机设计及技术要求严谨,相信事件涉及人为或恶劣天气,亦不排除可能涉及劫机或恐怖袭击。

  QZ8501预定航程约两小时,飞机起飞约一小时后失联。反恐专家李伟形容飞机飞行初段已经失踪,符合劫机的时间条件,他指出劫机者不会在飞机快要降落时才劫机,而且劫机者准备必定充足,所以不能排除这可能性。

  主流意见则认为意外与天气有关。中国中央气象台气象学家陈青昊指,事发位置28日早晨天气恶劣,云层发展至3.5万英尺以上,若飞机直接通过云层,内部气流及雷暴与冰雹等均可能破坏飞机结构,“每一步都充满危险”。

  航空专家陆昆称飞机原则上不允许直接进入积雨云内部,若机师得悉飞机即将进入雷暴区,程序上一般要求绕过,严重时可能需要折返。分析估计机师发现雷雨区时,飞机与云团已非常接近,不得不改为手动驾驶,其间发生意外。

  空难近10年最黑暗 专家倡改善追踪技术

  香港《明报》29日文章分析,航空业今年百年纪念,但航空事故频生,马来西亚航空业所受打击最大,马航MH370失踪至今下落未明,马航MH17客机7月又在乌克兰被击落,全年空难死亡人数恐超过900,高于过去10年平均数。航空业专家指今年情况特殊,整体航空安全其实不断提升,但从MH370到亚航QZ8501失踪,均突显客机追踪技术的重要。

  文章表示,除了航空事故,乘客闹事亦成航空安全隐患。今年发生多宗因乘客闹事致客机延误甚至折返的风波,IATA在今年6月的年会上呼吁对“航机愈来愈多的不守规矩行为及捣乱行为”采取行动。IATA称,自2007年起,接获航空公司关于乘客不守规矩的报告一直上升,去年初步数据显示有超过8000宗乘客捣乱事件,除了打斗或袭击机组人员等严重事故,还包括违反禁烟规定或拒绝扣安全带等。

  各国支援搜救

  澳门《新华澳报》表示,飞机失联附近区域的周边国家已经加紧了搜救力度。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报道称,客机失联后跨国搜寻行动迅速启动。由于事故发生在印度尼西亚领空,搜寻行动由印度尼西亚主导,新加坡、马国和澳大利亚将援助。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29日报道称,不少人将对亚航QZ8501的搜救与对马航MH370的搜救联系起来,但美联社引述航空专家和美国空军前飞行员John Nance称,对两架失联客机的搜救并不相同,因为QZ8501的失联位置在爪哇海上,这片海域的水比较浅,外界也比较了解其水文状况,相信对QZ8501的搜救会比对MH370的容易一些。

  香港《新报》表示,以今次亚航为例,若证实客机只是失事并坠于海中,该区海水温度较高,很可能仍有乘客生存,若能火速展开救援,或可救回不少生命。但客机没有良好定位设施,要用目测搜救,事倍而功半,若是重蹈马航覆辙,则乘客家属受尽创伤煎熬,耗费大量资源客机仍然下落成谜,对航空业是不利的。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