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媒呼吁:崇尚生态旅游 让假期低碳环保

2015年01月0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港媒呼吁:崇尚生态旅游让假期低碳环保
起飞:柬埔寨湿地中展翅高飞的白鹭。图: KIMSHI /NICK BUTLER
用步行代替机动车

  中新网1月5日电 香港《南华早报》中文网5日刊文称,旅游业带动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但与此同时,也对当地环境和居民造成了不利影响。旅游行业现在意识到,游客的责任感变得越来越强大,于是“生态旅游”成了新的流行词汇。各种组织和团体都声称自己是环保的。

  文章摘编如下:

  “试想一下,如果每个旅行者都能节约一升饮用水,”生态旅游专家Alexis Lefevre说,他提及到2013年全球有超过10亿人次出国旅行。

  到2020年,国际旅客量预计将达到16亿人次。飞行会带来大量碳排放,这将给自然资源造成越来越巨大的压力。旅客们可以通过几个简单步骤,将自身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并帮助改善当地社会的生活条件。

  旅游行业现在意识到,游客的责任感变得越来越强大,于是“生态旅游”成了新的流行词汇。各种组织和团体都声称自己是环保的。

  “现今,生态旅游具有两面性,”东南亚生态旅游顾问Jonas De Schrijver说,“事实上,或许它就是一个标签。不久之前,生态学只是一种意识形态。而现在,在许多情况下,它变成了一种商业行为。”

  东南亚的可持续旅游与世界其他地区的相比较,缺少组织性,而且“计划起来十分棘手”, Kimshi的创始人Alexis Lefevre说,Kimshi是当地生态旅游的一个移动市场。

  “计划旅行时,要时刻想着保护环境,”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生态足印项目主管张志华说。寻找能对环境保护起到促进作用的旅游行程,例如有些行程会提供经济捐助机会,有些会提供帮助有价值专案的机会。

  少即是多

  简单的方法便可以带来巨大的改变。例如吃当地生产的食物、不要每天更换毛巾以及洗澡时节约用水。“试着将手机闹铃设置为五分钟,挑战一下自己,看看是否能在五分钟内洗完澡,” Alexis Lefevre说,他还补充到,每分钟淋浴需用12至40升水。

  减少浪费的方法还包括不乱丢废物,用可重复利用的盒子代替塑胶袋和包装纸。骑自行车或步行来观赏美景,也可以抵消掉你的碳排放,而且你还可以在途中与沿路的当地人交谈。

  “对于个人而言,小小的改变可能并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但是乘以十亿游客量以后,就足以给地球带来改观,” Alexis Lefevre说道, “生态意识是一个全球性的运动,而这仅仅是个开始。”

  怀着一颗善良的心

  负责任的旅行也关乎旅游地点的当地居民。你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做到一边欣赏风景一边给予别人帮助。

  以Pack For A Purpose 为例,这个组织鼓励旅客腾出2.27千克行李空间用以带来400支铅笔或五个放掉气的足球。把这些物品放在全球范围内参与这项活动的指定地点,他们就会帮你把物品送到需要的地方或经过认证的生态旅游专案。

  Friends International是个救助发展中国家贫困儿童的民间组织,主要涉及到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和缅甸。该组织呼吁游客不要轻信街上的儿童而购买他们的手工艺品、书籍、围巾或其他小玩意。他们称这种行为将使儿童更加得不到教育,从而导致长期的贫困回圈。

  这个民间组织还带头开展了“儿童不是观光景点”活动,呼吁游客不要花钱去参观孤儿院或学校或是参加“公益”旅行。取而代之,帮助弱势儿童最好的方法是全家及全社会一起来支持社区开展的有影响力的救助专案和举措。

  到当地人家中作客

  住在当地的家庭旅馆或寄宿家庭中不仅可以带来新鲜的体验,还能将现金直接注入到弱势群体中。

  Jonas De Schrijver在柬埔寨组织了一些可持续冒险旅程,带领游客进入热带雨林,行程中还包括了原始的豆蔻山脉。旅程中要与当地村民一起居住。

  可持续冒险旅程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导游的工作岗位。

  这项举措使当地居民能在自己家里招待游客,也给他们带来了导游的工作机会,从而让他们有了持续性的收入。这也提供了一个教育当地居民的平台,使他们意识到保护周边环境的重要性。

  “我们已经把猎人和伐木工都吸引来做导游了,并教给他们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他说,“生态旅游应该一直以社区为基础,因为原住民群体是当地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这里的树和鸟一样。”

  得到“绿”卡

  预订住宿时,有几个绿色认证值得注意,例如“绿标签”和Green Key Global。被国际组织认可的环保举措也值得一试,例如世界责任旅游奖。

  但是在缺乏环境鉴定的地区,就要去询问当地水资源和废物的回圈政策,尝试低消碳排放,并支持当地的环保专案。这些方法能让你更有效地遵循当地的原则。

  张志华建议游客低碳旅行,并选择环保的旅游业经营者。另外一个有利之处是,生态旅游不需要花一大笔钱。这里有大量的机会来节省旅行开销。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