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奥巴马不见以色列总理或上演外交好戏

2015年01月29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美官员蔑称以总理“无能” 内塔尼亚胡强烈回应  来源:东南卫视

  中新网1月29日电 近日,美国国会在没有事先知会奥巴马总统的情况下,宣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已受邀于近期访问美国国会,但白宫称,奥巴马在以色列总理访美期间不会与其会面。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发表文章称,博纳借的是中期选举大胜的势,内塔尼亚胡借的则是共和党的力。但奥巴马也并非“跛脚鸭”,他借的则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东风,三个人的这场外交游戏如何玩下去,还真值得好好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访问美国。两个盟国的外交往来本稀松平常,但由于内塔尼亚胡是由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所邀请,奥巴马、博纳和内塔尼亚胡三人关系就变得很不寻常。

  一个是世界上最强国家的总统,一个是和总统杠上的美国众议院议长,还有一个是世界上最顽强国家的铁杆总理。

  他们当然有交集。奥巴马总统和博纳是老对手了——尤其在美国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了国会两院,博纳对奥巴马内政外交的杯葛加码了。作为以色列极富特色的强硬总理,去年巴以再起战火,内塔尼亚胡决不妥协的个性再现。

  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盟友,奥巴马治下的两国裂痕却在加大。

  一是奥巴马的中东政策是撤出而非强化——这也是对小布什总统发动伊拉克反恐战争的矫正。奥巴马认为他的前任同时发动两场反恐战争(伊拉克、阿富汗)很愚蠢,他得意的是重返亚洲的巧实力布局——亚洲再平衡。这使得美国在中东战略出现了真空,让以色列感觉被美国轻视。

  二是奥巴马对伊朗新政府的核政策作出善意回应,这被以色列看作美国对伊朗让步太多。强势的内塔尼亚胡从不隐瞒对美国的不满,一度要甩开美国空袭伊朗核设施。

  三是伊斯兰国(IS)组织将美国重新拖入中东反恐战争中,这让共和党和内塔尼亚胡似乎找到了奥巴马中东战略的硬伤。加之共和党掌控了国会两院,博纳越过白宫邀请内塔尼亚胡访美,而且给予内塔尼亚胡在国会演讲机会,可以说是内塔尼亚胡和博纳形成了立场一致的“反奥巴马”同盟。

  看似怪异,其实有内在逻辑。共和党和内塔尼亚胡对伊核存共识,两者皆认为伊朗核谈判不成功就要对其实施新制裁。奥巴马则认为对伊新制裁将不利于伊朗核谈判达成最终协议。

  博纳借的是中期选举大胜的势,内塔尼亚胡借的则是共和党的力。但奥巴马也并非“跛脚鸭”,他借的则是美国经济复苏的东风。全球经济,美国风景这边独好,奥巴马兑现了他任期之初的承诺,将美国经济从危机泥潭中拯救出来。因而,他才有底气在他的第六份国情咨文中向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呛声,无论是医改,还是对伊朗核问题,只要共和党杯葛,他就动用否决权。

  博纳和内塔尼亚胡两个人的外交游戏,其实都是做给奥巴马看的,是逼宫也是给奥巴马难堪。但在局外人看来,内塔尼亚胡还是有添乱的意味。

  不过,内塔尼亚胡这次真的坏了规矩。按照外交礼仪,内塔尼亚胡要访问美国,应该是接受白宫邀请而不是国会。在以色列政府1月22日发表的公开声明中,竟称访美邀请由美国国会两党领袖发出。内塔尼亚胡“荣幸地接受邀请”,将利用国会演讲“感谢奥巴马总统、美国国会和美国民众对以色列的支持”。

  这更等于绑架了奥巴马和国会里的民主党领袖。据悉,国会邀约内塔尼亚胡并未征询任何一位民主党人的意见。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更批评众议院议长博纳“狂妄自大”。

  来的是客,尽管外交失礼,奥巴马也以不会见内塔尼亚胡作为回应。理由是以色列即将举行大选,美国不愿意破坏以色列大选的公正性。国务卿克里也紧随奥巴马总统做出同样的回应。

  这当然是奥巴马的借口。有意思的是,以色列工党亦趁势批评内塔尼亚胡访美开罪奥巴马总统,不利于美伊关系。三个政客各怀目的而又各寻借口互相绑架的纠葛,引起了美伊两国朝野政党的连横合纵,连外人都窥中了其中的意味深长。

  对博纳议长言,抓住奥巴马中东政策失误,拿以色列来国会现身说法,以强调共和党在反恐、叙利亚和伊朗实施强硬政策的正确性。因而,内塔尼亚胡成了共和党对付奥巴马的棋子。内塔尼亚胡甘愿充当美国两党政治恶斗的棋子,既为了美国中东政策的回归(对伊制裁、在巴以冲突中站在以色列一边),也是为了即将来临的大选造势。

  奥巴马洞悉内中奥秘,当然不能让内塔尼亚胡得逞——拒绝会见内塔尼亚胡,而且这等于支持以色列工党。

  三个人的这场外交游戏如何玩下去,还真值得好好观察。(张敬伟)

【编辑:马君豪】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