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澳报:蔡英文要“执政”变数多 好戏在后头

2015年02月25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登记2016党内初选  来源:深圳卫视

  中新网2月2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5日发表文章称,即使是蔡英文本人也未必可以在明年台湾“大选”中笃定当选。因为不管她的想法如何,两岸关系及美国信任这两道关还是要过。蔡英文将会遇到的另一个大障碍是来自民进党内部。好戏还在后头。

  文章摘编如下:

  在民进党狂胜“九合一”选举后,各方都看好蔡英文将能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蔡英文却仍为防避党内赖清德跳出来与她争夺党内出线权,急忙主导民进党中央提前进行党内初选,创造良好条件争取到只有她一人领表登记同额参选,眼看只剩下“最后一步路”。现在,又看到有意识形态与民进党相近的“第三势力”襄助,推出候选人参加“区域立委”选举,因而信心满满地声称希望能拿下过半议席,实现“完全执政”。

  依照民进党《公职候选人提名条例》规定,在前次“立委”选举中,民进党的候选人得票率未超过42.5%的选区就是艰困选区。而经过民进党中央初步统计,在73个选区中,属于民进党的艰困选区有31个,而属于艰困征召选区的,则交由党内协调小组征询、协调提名人选。民进党规划在,5月27日召开中执会,完成“立委”艰困选区征召作业,必要时得视选情而展延。

  按蔡英文自己的思维逻辑,陈水扁那八年之所以政绩不彰,原因并非是两岸政策失败,也不是踩踏了美国的“红线”,而是因为“立法院”掌握在泛蓝阵营的手中,“行政院”的法案遭到泛蓝阵营的抵制,造成执政效率受阻。因此,民进党在2016年即使能赢取“大位”,但倘在“立法院”仍是少数,仍将像“扁朝”八年那样一事无成。因此,民进党也必须争取在“立委”选举中夺得过半议席。

  当然,尽管台湾“太阳花学运”及“九合一”选举挫低国民党气势,但“立委”选举的情势有所不同,而且“柯文哲外逸效应”也已消减,因而单凭民进党自己,仍将是难以达到这个目标,必须得到“第三势力”的相助。

  对此,蔡英文信心满满。在昨日民进党总部开工之日,她就声称要集结最大的改革力量在“立法院”过半,民进党要提出最好人选让人民有选择的机会,但任何的可能性都不会排除,民进党欢迎优质、具社会代表性的人选站出来,让人民有一个选择的机会。她还表示,未来一两个月内,会持续与“第三势力”团体或个人就相关事情进行讨论,“我们当然希望改革的力量主要来自民进党,但是还有许多社会的力量可以跟我们一起来组成所谓改革的力量”,民进党会采取一贯开放的态度。

  蔡英文的政治算盘确实是打得蛮精的。实际上,目前正在酝酿参加“立委”选举的“第三势力”,不但是意识形态及政治理念与民进党相似,日后可以在“立法院”议事中进行合作,而且还因为目前已经浮出水面的“第三势力”人选,都是计划在民进党的艰困选区参选,这就将可在侧面掩护民进党,让民进党能集中兵力攻克主要阵地,并更因为“第三势力”将会打出“超越蓝绿”的旗号,从而再次激活“柯文哲效应”,攻陷过去由国民党长期盘踞的选区,使得民进党及其“第三势力”盟友夺下“立法院”过半议席,实现“完全执政”,民进党的政令可以走出“总统府”和“行政院”。

  但是,“针无两头利”。“第三势力”并非全部都是在艰困选区为民进党打天下,也有可能会侵蚀民进党的铁票选区地盘,从而上演“鹬蚌相争”的闹剧,让国民党的候选人“渔翁得利”。

  实际上,根据“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规定,属于“第三势力”的“时代力量”或“社会民主党”由于是首次参加“立委”选举,没有上届“立委”选举得票率跨过“门槛”的记录,因而他们倘要获得“不分区立委”的提名资格,以求获得分配“不分区立委”议席,以达成组织党团之目的,并可领取政党选举补助金,就必须先行提出十名“区域立委”的候选人。在此情况下,他们就不能仅仅是在国民党的铁票区参选,还有可能会在民进党的铁票区参选。当然,为了避免得失民进党老将,就极有可能是在民进党第二代人物,如苏贞昌、游锡堃等人的子女参选的选区参选,从而泯灭民进党“绿二代”的“接班梦”。

  何况,“第三势力”能否“旗开得胜”,现在不确定的因素仍多。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就指出,他们并没有柯文哲的客观环境及条件,也尚未能引起民众的共鸣。实际上,以素人身分从政的柯文哲能当选台北市长,有其客观的环境及主观条件,客观环境就是民进党的全力支持,至于主观条件则是虽然柯文哲讲话有点“脱线”,但却给人感觉很有新鲜感,与一般政治人物不同,所讲的话甚至还会带点“机锋”,但洪慈庸、林昶佐等人所讲的话,却并没有让一般人觉得很感动,更难以引起同理心的共鸣。

  即使是蔡英文本人,也未必可以在“大选”中笃定当选。因为不管她的想法如何,两岸关系及美国信任这两道关还是要过。

  蔡英文将会遇到的另一个大障碍是来自民进党内部。尽管蔡英文错误地认为,她无需走完“最后一哩路”,亦即无需调整两岸政策冻结“台独党纲”,但并不等于必须将“台独党纲”抬出来,因为将会吓跑中间选民。如今“独派”的做法,将会适得其反。如果不跟从,又担心将会流失“独派”的选票。这是蔡英文的两难,倘若有人设法扩大这个矛盾,必令蔡英文进退维谷。

  因此,好戏还在后头。(富权)

【编辑:马君豪】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