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侨报:日本丰田在中国新设工厂有三大隐因

2015年04月20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中新网4月20日电 4月15日,世界汽车制造商巨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在中国和墨西哥新建汽车工厂。投资总额将超过1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8亿元)。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文分析,当人们还没有忘记日本丰田不再新设海外工厂之言时,他们怎么就转向了呢?他们将又一次大手笔投向中国,未来的目的是什么呢?条缕起来,有三点值得关注。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丰田自2012年1月在泰国Gateway第2工厂投建以后,就宣布进后停止在海外新设工厂。此前,丰田表示已经引进全新的设计理念“TNGA”,即通过采用模块(复合)部件,简化组装工序,实现不同车型间的部件通用化。他们还称今后积极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通过最少限度的设置设备,让海外工厂生产即使减到计划的一半也能够盈利。

  言犹在耳,当人们还没有忘记日本丰田不再新设海外工厂之言时,他们怎么就转向了呢?他们将又一次大手笔投向中国,未来的目的是什么呢?条缕起来,有三点值得关注。

  首先,扩大在全球中美两大市场的业务基盘。记得中国领导人曾经这样讲过,“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纳得下中美两个大国。”这是着眼于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日本丰田则从经济利益上考虑,也希望从中美两个大国获益。

  据统计,2014年中国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7%,增至2349.19万辆,位居全球首位。美国的新车销量同比增长6%,增至1652万辆,仅次于中国。面对着世界上第一、第二经济体如此优秀的表现,日本丰田喜上眉梢,对此动了一番脑筋。

  在丰田看来,由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已经签订,美国方面将扩大从墨西哥进口汽车。这样,日本丰田在墨西哥设厂,向美国出口汽车就无需缴纳关税了。而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处于内需旺盛的阶段,在中国的南方——广州和中国的北方——天津同时新设工厂,即可以提高供应能力,也可以一南一北迅速对应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

  也就是说,此次丰田新设海外工厂,就是重新布局中美两国的市场。美国“重返亚洲”,在政治、军事上对中国和日本搞“再平衡”;日本丰田再度大笔掏钱,在汽车经济上对中国和美国搞“再平衡”。

  其次,在中国市场与德国大众进行新抗衡。众所周知,日本丰田、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其销量不仅占全球之首,在中国市场也是位居前三。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近年来德国女总理默克尔从政治关系切入,积极构筑德中两国互信关系,特别是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不仅与中国有相同的立场,还亲自到日本去给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历史课”,说明端正历史认识问题的重要性。

  而德国大众汽车也因此在中国市场更加畅销。据悉,2014年1月至10月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售份额中,日系车占据15.2%,相比第一位的德国车少了5.9个百分点,比2013年一整年的差额2.4个百分点再次扩大。以至有日本媒体这样惊呼:“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由德国大众汽车主控。”

  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丰田自然不能指望日本政要效仿德国女总理默克尔,只能是多从腰包里面掏一些钱投入中国。尽管如此,股市上还是有丰田“与大众等竞争缺乏魄力”的声音。未来,日德两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还会有一场乃至几场无硝烟少废气的血拼。

  第三,阻遏中国汽车产业的国产化。从数字上,2014年,中国汽车的年销量为2349.19万辆。而十年前的2004年,中国汽车的年销量为540万辆。显然,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汽车大国”。但是,在2014年中国汽车的年销量中,中国品牌的汽车仅有626.49万辆。显然,中国还不是“汽车强国”。

  正因为这样,现在一方面是中国汽车市场在努力实现“中国品牌化”,努力打造属于中国人的“国民车”,准备迎接中国自己的“国民车时代”,另一方面则是外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洞悉中国“通过市场换技术”的心态,只占中国销售市场,不肯做过多的技术转让,把在中国市场赚取的超额利润,返回国内支持研发技术。在这个价值链中,把中国排除在外。

  当然,日本丰田就在这些外国汽车企业之中。目前,日本丰田看准中国环保需求,正在主打混合动力车,并要在2015年投入混合动力车(HV)的“卡罗拉”“雷凌”系列中。但是,丰田这方面的技术并不想对中国做过多的转让。

  现在,当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际,当中国进入不再以GDP论英雄的时代,中国能否在丰田新设工厂时说:“请把技术一起带进来”,或者干脆地说:“丰田,这次请你先不要新设工厂了。”(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