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合早报:国际知名投行丑闻折射五大违法违规行为

2015年04月30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德意志银行资料图   

  中新网4月30日电 在美国和英国监管当局的联合行动下,德国的德意志银行23日因操纵利率(即伦敦银行间隔夜拆息率),遭罚款25亿美元。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文章表示,这不仅是德意志银行屡遭罚款以来罚款额最大的一次,也是有史以来全世界的银行罚款史上最大的一宗。分析指,针对国际大银行,监管当局必须加强管理,建立完善机制,才能减少银行的违规行为。

  文章摘编如下:

  2011年6月,德意志银行因操纵股票市场的罪名,被韩国股票交易所罚款10亿韩元(当时约等于89万美元);2012年5月,德意志银行的抵押部门因欺骗美国房屋当局被罚2亿美元;2103年3月,在美国麻省的德意志银行因利益输送而没有如实透露其在债务担保证券业务上所扮的角色而被罚1700万美元;同年12月,美国纽约监管当局因德意志银行的账目不够透明而处以650万美元的罚款;2014年8月德意志银行的伦敦分行,因为对市场作不确实的报告,被英国监管当局罚款800万美元;今年4月15日,中东的杜拜监管当局因德意志银行的私人财富管理部门的不当管理处以840万美元的罚金。

  此外,德意志银行尚有其他违规犯法案件,调查尚在进行中。据估计,自2009年以来,德意志银行已被有关当局罚款至少60亿美元。

  这一次史无前例的金融丑闻,其离奇曲折的程度,足可拍成一部新的好莱坞大片。在长达七年的调查中,德意志银行高管屡次误导监管当局,拒绝合作,导致调查困难重重。最终,德意志银行被美国监管者罚款21.75亿美元,被英国监管者罚款3.41亿美元,总罚款几近25亿美元,另外,有六名高管被解职,七名高管已经被罚,还有21名银行高管将被刑控。

  德意志银行是欧洲投资银行中,收入最多的投资银行。根据德意志银行内部人员说,银行内的一些部门,存在着一种文化,就是只顾赚钱,完全不顾市场所需的正直与诚实,这不只发生在某些个人身上,而是已经深深地根植在某些部门的内心。为了要交易对方给于一个优惠的汇率,有一名交易员居然在电邮中写到:“我求你了,不要忘记我……求求你,求你……我给你下跪了……”

  德意志银行被处以25亿美元的罚单后,还将面对其他指控。其中之一指控它与遭到美国经济制裁的伊朗有业务来往,另一项更为严重的指控指德意志银行也涉及操纵汇率。如果操纵汇率的罪名成立,罚金可能会超过25亿美元。

  国际投资银行的违规违法行为,表现在下列五个方面:

  第一,表现在违法操纵利率和汇率,这也是最严重的。因为操纵利率而曾经被罚的投行有英国的巴克莱银行,被罚4.5亿美元 ;英国的苏格兰皇家银行也因此被罚6.12亿美元;瑞士联合银行也因操纵利率被罚15亿美元;德国法兰克福的德意志银行也曾参与操纵欧洲利率和东京利率被罚7亿欧元。

  第二,替客户洗黑钱。2014年1月,英国的渣打银行因替客户洗黑钱被监管当局罚款764万英镑。涉及洗黑钱最严重的是英国的汇丰银行,它被当局罚款高达19.2亿美元,它被指责不仅让墨西哥的贩毒集团和其他犯罪分子绕开其银行的反洗黑钱管制洗黑钱,得以将一大捆一大捆的美钞运到墨西哥,再从墨西哥运到美国。

  在2007年到2008年间,从墨西哥汇丰银行运到美国汇丰银行的美钞就有70亿元之多,比起任何其他汇丰银行分行都多。汇丰也曾在四年间,让大额美元旅行支票过账,总额几达3亿美元。2013年,阿根廷政府也指责汇丰银行利用虚假收据替阿根廷客户洗黑钱和逃税。

  第三,帮客户逃税。汇丰银行帮客户通过其瑞士分行逃税还是去年才暴露出来的新闻,事缘有人从瑞士汇丰银行里偷窃到其客户秘密户头的资料,将它交给了法国和比利时政府,法国和比利时等国因而以洗黑钱和逃税的罪名控告汇丰。

  阿根廷政府也从那里获得资讯,控告汇丰银行帮助4000个客户通过在瑞士的分行开设秘密户头来逃税,但这项指责遭到汇丰的否认,诉讼尚在进行中。2012年,瑞士历史最悠久的老牌私人银行伟格林银行(Wegelin & Co)曾经承认,帮助美国纳税人在瑞士藏匿12亿美元的资产,通过这个途径逃税,被判罚金近7800万美元。

  第四,帮助受美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美国禁止银行与个别轴心国如伊朗、伊拉克和朝鲜有生意来往。美国调查发现,介于2001年到2007年间,汇丰银行共有28000宗没有透露的敏感交易,其中大多与伊朗有关,涉及的款额几近200亿美元;欧洲和中东的汇丰银行一再修改单据,目的是让人们看不出那些交易是与伊朗有关的。

  拉赫杰银行(Al-Rajhi Bank) 是沙特阿拉伯最大的银行,它与恐怖分子有来往的金融机构有生意往来,汇丰银行曾一度关掉拉赫杰银行的一些账户,但在后者威胁要切断它与汇丰全球的一切业务后,又恢复了往来。

  第五,违规行为。上述四点,皆属违法行为,性质非常恶劣;违规行为罪名较轻,并没有触犯法律,只是不守规章。疏忽职守,信息公开和透露度不够,蓄意隐瞒实情,没有如实向监管当局报告,不规范经营等等都是违规行为。国际大银行,几乎家家都有违规作业而招致监管当局的查处。监管当局必须加强管理,建立完善机制,才能减少银行的违规行为。(陈定远)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