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境外媒体看习朱会:对台湾关切均有点到 展现善意

2015年05月05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视频: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5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5月4日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北京会面。港台地区与外国华文媒体予以积极关注,分析称,备受瞩目的“习朱会”具“巩固”意义,显示国共在进一步推动两岸合作方面还有较大空间。面对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两岸都需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以更多和平红利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

  法国《欧洲时报》5日评论称,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主流,这与国共两党近年来搁置分歧、强化合作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两党领导人设立的经贸文化论坛(即国共论坛)早已成为两岸沟通的重要渠道,论坛提出的百余项建议,很多都得到落实,有的甚至上升为制度设计。

  分析指出,十年前,两岸关系面临严峻挑战,国共两党运用智慧开创新局面。十年后,两岸关系面临新的形势,国共两党又选择增进互信,重申“九二共识”,这是在为当前稳定的两岸关系再添砝码,为今后发展两岸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评论认为,“习朱会”的意义不仅在于彰显国共两党“求同”的重要性,还在于提出了一些发展两岸关系的实质性建议,明确指出了两岸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在哪里。

  香港新报5日报道称,事隔10年,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再度在北京会晤,面对新形势,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坚定信心、增进互信,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澳门日报5日社论称,面对“抹黑”、“抹红”,国民党须坚定地推动两岸关系,突破两岸关系发展“瓶颈”。只有勇于担起两岸和平发展重担,只有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享受到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才能赢得民意。

  没有“九二共识” 两岸不可能和平

  菲律宾《世界日报》5日社论分析,今年是国共两党恢复关系十周年,也是国民党主席时隔六年后再次登陆,受到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

  社论认为,朱立伦当选国民党主席不久,毅然率团登陆,足见他的担当和政治智慧。“习朱会”是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一次会晤,双方表达的意愿和主张,为国共两党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香港《大公报》5日文章援引中国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长朱卫东表示,在新形势下,“习朱会”无疑是国共关系与两岸关系的一件大事。此次两党最高领导人的会晤,巩固强化了国共关系,是对双方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再确认、再保证,增强了两党互信。此次朱立伦对两岸关系的诸多表述也说明他在方向问题上已经想清楚了,愿意走国共合作的道路。

  大陆释放善意 台湾一定有感

  美国《世界日报》当地时间3日社论表示,无论“深化九二共识”或“维系一中”,国共两党都努力创造出条件,再塑两岸关系新定位,至少从领导人能起个头,迎向未来创造合乎两岸法理、民情的新关系架构,不仅两岸民情能接受,也让国际社会得以依循,让两岸关系平稳发展。

  香港商报称,“习朱会”如期登场,有学者认为,这是两岸关系处于一个新的重要节点上的重要会见,有助巩固国共两党政治互信和合作基础。也有学者认为,习近平对台湾每样期待都有点到,如此展现善意,一定会让台湾有感。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认为,在新形势下,国共两党作为维护台海和平的主导力量,应该坚定信心、增进互信、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说,朱立伦此行表现稳妥,在诸如“九二共识”等一些问题上保持了连续性。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受访的北京学者分析,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的复杂性在这两年逐渐地显现,习近平的五点主张是针对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如何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提出的战略性思考。

  建“制度框架”有丰富内涵

  大公报文章称,此次“习朱会”,一个重要的特点,是着眼未来,擘划两党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前景,并提出双方可以积极探讨构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框架”。“制度框架”有着丰富的内涵。

  对此,香港文汇报援引台湾学者指出,这一主张表明,大陆希望双方探讨从机制和制度层面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获得稳定的保障,提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法制化水平。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执行长谢明辉强调,未来两岸合作的“高质量发展”要有关键点。

  台湾《中国时报》援引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处于盘整期,举行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会面,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定位器、导航仪作用,有助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

  香港商报表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来之不易,更要且行且珍惜。面对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的问题和困难,两岸都需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虑善以动,动惟厥时”,确定推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路线图,并且通过共同努力予以实现,以更多“和平红利”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