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业者

2015年05月11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这些日子,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大众创业成了热门话题,不时有朋友转发创业成功的事例,更有一些年轻朋友炫耀自己的创业成果,开糖坊的朋友晒上自己加工的芝麻糖、花生糠、果仁糖......;做工艺品的朋友晒上自己制作的风铃、布包、小摆设......;而那些有实体店的朋友干脆将自己店里的商品来个大展销,琳琅满目的商品图片看得你眼花缭乱,怦然心动。

  看覑这些朋友们的创业激情,我不禁想起三十年前我内弟的创业经历。

  一九八五年,内弟高中毕业,被安排到一家石灰厂工作,工种是拉石头进窑烧石灰,工作强度很大,又苦又累。瘦小的内弟实在吃不消,找领导说情无果,只好辞职自己创业。此事在家中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因为在当时来说,进工厂就是捧上了铁饭碗,现在把好不容易捧上的铁饭碗砸了,家里人能不闹心吗?岳父气得双脚直跳,恨不得把内弟轰出家门。我们几个做姐夫的也是站在岳父那边,极力相劝内弟不要一时冲动,赶紧找领导认错,收回辞职报告,可内弟就是不从。最后,还是岳母出面打圆场,说既然他认准的路,就让他闯闯吧,好歹干个体也是国家允许的。

  就这样,内弟在大多数家人的非议下开始了艰难创业。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初期,创业一词还很少使用,它被“个体户”所取代,而个体户当时并不被人们看好,甚至认为是没出息。

  内弟心灵手巧,对摄影特别有兴趣,他一直想开一间特色摄影店,但苦于缺乏资金,于是便先搞起流动摄影,与交巡大队、殡仪馆等部门联系,拍交通肇事车辆、丧事礼仪等照片。在积累了一定资金后,终于开办了本地第一家特色摄影店,以特色婚纱摄影为主体,包括新人倩影映树叶、映卡片、各种艺术照等业务。这在当时当地来说,是一件很新鲜、很时尚的事。故而开张后生意火红得很,内弟也因此赚得了第一桶金,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每次家庭聚会的话题也不约而同地集中到内弟的生意上。岳父的神态也很坦然,不再脑闷愁肠,而是有了欣慰。

  时间进入到二十一世纪初,我的侄女大学毕业了。从侄女考入大学后,伯父母就屡屡教育她在大学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毕业后才能有份好工作。是啊,天下父母含辛茹苦将孩子从幼儿园一直培养到上大学,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个光明的前程呢?为此,侄女不敢懈怠,刻苦钻研,多次获得二等、三等奖学金,在全国多家计算器学刊上发表了数十篇专业论文。

  毕业后,侄女也一度想捧个“金饭碗”,为此,多次参加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国企招聘,考试成绩还算不错,大多能进入面试,然而最后均以零点零几的小分失利,竞争太激烈了。

  在多次努力进体面单位无果的情况下,侄女家庭出现了分歧,伯母要求侄女继续考体面单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侄女却改变了择业观。侄女说,在当前国家机关、事业、国有企业招聘人员远远低于大学毕业生的状况下,应该将自己的择业视野开阔一点,决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思考再三,她决定自主创业。

  侄女把创业的想法告诉父母时,伯母有些茫然,不知所措,说道:“当初我们花那么多精力和财力培养你上大学,不就指望你能有个体面工作吗?早知这样,还不如不上大学。”伯父先是有些难过,最后还是支持女儿,并说服妻子,说读大学不是商业买卖,学知识关乎一生,不能仅仅看到眼前是否有体面工作,至少受到了大学文化的熏陶,塑造了自身的人格,提高了精神修养,锻炼了自身的思维......,而这些正是为今后“出人头地”打下了基础。

  伯父的一席话说得侄女心头热乎乎的。最后,伯父又提醒侄女最好结合自己的专业创业,不能把大学四年辛辛苦苦学到的专业知识荒废。是啊,选择自主创业,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侄女在大学就参与过网络安全设计,实习时又帮电信、外贸等部门建立过网站,在网络架构与网络维护、网络黑客攻击与安全防范研究上小有建树,开办一家这样的科技公司应该比较适合。于是侄女去工商部门注册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客户提供网络安全培训、网站网页设置、入侵检测、计算机系统工程开发及技术服务与维修等。

  经过多年的打拼,侄女创办的公司渐渐有了起色。虽然比不上那些名声显赫的民营企业家,但她靠覑自己的双手和大脑,过起了有房有车的白领生活。更重要是树立了她的人生信心:自主创业也一样可活得精彩。

  我曾在《人物》周刊上读过介绍新东方学校创办人俞敏洪的一篇文章,这个在嘲讽、质疑和责难中成长起来的创业英雄和亿万富豪的创业理念就是:创业比就业更能显示人生价值。诚然,在当前大学生就业不尽人意的情况下,自主创业可以说是理智的选择。上大学是一个人的知识积累和人格塑造过程,并不一定就要成为就业的敲门砖。

  当今时代,是大众创业、芝麻开门的新时代,大学生如果能够抓住创业机遇,前途将不可限量。虽然前进的道路上难免充满困惑与艰辛,但大众创业是当今时代最具光辉的字眼,也是所有不甘平庸的人士最灿烂的梦想。创业,可以让更多的人富起来,可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有创业,才能自己主宰自己,把未来握在自己的手中,在现实的土壤中开发丰富的生活,使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摘编自香港《文汇报》 文/王大庆)

【编辑:丁文蕾】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