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商报:看微信如何战胜高租铺位

2015年06月05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杭州首家微信平台网上菜场。 中新社发 李忠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视频:小伙出国前微信卖1741本藏书 一天收到77万元!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6月5日电 香港商报5日刊文称,消费者经常买东西,不免有些奇思妙想。如果可以利用微信连接在线线下,店员和固定的一批买手买家良好互动,那么铺租压力可以大大减少。品牌只需要在固定区域设立门店和展示厅,运营成本可以通过网上下单、仓储宅急便来化解。微信的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五亿。透过微信,抓住的是中国乃至全球的华人市场。

  文章摘编如下:

  用微信的业绩好五倍

  在香港,铺租是零售的最大挑战。有钱的主儿是一个站一个门市部,遍布港九,一个铺头租金几十万(港币,下同),真不知道要卖多少洗发水才能赚回来。预算有限的,开在地铁到不了的地方,或者工厦,人流不强,生意不好。他们缺的是一个桥梁:微信。

  笔者经常为内地亲朋好友代购美妆保养品。他们的要求很简单:好口碑,好折扣。Miss Lee为了买三折的雪肌精,五折的SKII,在不同的美妆店几乎跑断腿。后来,在美妆店埋单的时候店员珍妮直接加了我的微信。

  接下去就容易多了。珍妮会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优惠详情,Miss Lee转发,朋友的订单汇总到我这里后,我再发给珍妮。珍妮可以为信用好的顾客留货(先不用付款),这样我只需要每个月去一次美妆店,就可以把大家要的产品一次过买齐。

  每个月的订单说多不多,说少不少,也有四位数吧。笔者发现,店里其他的售货员都挺清闲,珍妮却异常忙碌。她的微信里面有数十个买手,而她的业绩也比其他店员好五倍。

  用微信做宣传,在香港还不算广泛,Miss Lee屈指一算,在我购物后主动和我交换微信的店员,不超过1%,而主动交换微信后会利用微信来宣传品牌和产品的,更是寥寥无几。但是,这批会玩的人,已经赚到钱了。

  店员主动出击

  商家都在和铺租赛跑,但是制胜法宝不是楼上铺、工厦铺,而是在线线下联动。在淘宝的双十一,卖精油的本地品牌阿芙一天的流水可以达到5000万元,网购的力量有多大,不需要再重复论证。香港零售连月下滑,靠内需,更要向外看。

  假设每一个店员都可以和买手保持良好互动,那么他们除了walk in的客户还可以争取到额外的业绩。每一个店员都是纽带,一头连着货,一头连着客户(通过买手),那么他们对于店铺的重要性也会提升,换言之失业风险更小。

  店员的角色不再是打工仔,不用等待客户上门。他们主动出击,和客户交换微信号,在朋友圈发布优惠活动信息。吸引客户购买,创造需求。如果商家可以将他们的业绩和收入挂钩,那么店员的积极性更强。很简单,刚才那个美妆店的珍妮,能够在那么多店员中脱颖而出,获得一批忠实买家,不是她的产品有什么特别,而是她的微信营销做得好。

  更重要的是,微信门坎不高。但凡你有一部智能手机,下载一个APP,和潜力买家互换微信,就可以累积自己的客户群。十年前我们邮寄广告联络感情,五年前我们发短信和email。今时今日,微信又能看图,又能对话,是廉价而有效的抢客之道。

  门店变身体验中心

  另一方面,网上订货让实体店更趋向于一个展示厅。展示厅里,产品种类要全,体验要好。曾经有朋友买一个隔离,但是不知道质地是否轻薄,所以Miss Lee就去店里试用。这是网购不能替代的:体验。做美妆的,试用区的SKU越全越好。做智能硬件的,直接就可以在店里试玩试用。

  其次,店铺可以少一些,但是店铺选址要中心化。触网后,很多产品不用放出来,可以在仓库,顾客下单后才送到指定店铺/买家地址。所以店铺可以小一点,铺头也不用一站挨着一站的开。但是,地理位置要好!铜锣湾、尖沙咀这两个购物区必要设点,最好是刮风下雨顾客不用打伞就可以直接进店。

  网购如此便捷,买家越来越懒,实体店要打赢,必须连“打伞进门”都考虑到。最后,宅急便跟上。如果可以做到微信下单,送货上门,那么相比商家对于店铺选址的依赖性更小。

  为什么说现在是香港商家触电跨网的最好时期?淘宝之前,网购概念尚无。淘宝全盛时期,鱼龙混杂,淘宝营销费用不便宜,动辄几十万一年。微信时代,傻瓜也会操作,不需要网页建设费,不需要网站维护费,只要你有电话微信有客源,就可以有源源不断的订单。

  一方面,微信的活跃用户突破5.4亿人。另外一方面,香港零售业连续两个月下滑。连上微信,就等于连上一个5亿人的市场。大部分人还在论证,少数人已经致富。(Miss Lee)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