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侨报:日本战时用“细川纸”制作炸弹

2015年06月05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5日刊文称,“细川纸”,或者叫“小川纸”,是日本著名的“三大和纸”之一。它的特征之一是具有“耐久性”。据说,发生火灾的时候,把用“细川纸”做的帐簿扔到水井里面,火灾过后,房焚屋烧,但水井里面打捞出来的帐簿仍然是完好无缺的。战争时期,日本军官通过对细川纸的研究,还把陆军、海军的相关研究成果综合在一起,推出来一种“气球纸弹”。

  文章摘编如下:

  上个世纪20年代,埼玉县小川町曾有1000多家生产“细川纸”的工匠之家。1944年到1945年间,这里更是有600多家和纸制造工厂。今天,小川町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寂寞,因为只剩下10多家“造纸屋”了。面对这种传统工艺衰退后略显悲凉的情景,有人说,这是因为“洋纸”普及后,对“和纸”的需求量下降了;有人言,这是因为原料不足,供不应求了;还有人讲,这是因为工匠们后继无人,要断香火了。对此诸说,我还是抱着怀疑的态度。

  故事来了。故事的主人公是今年7月即将迎来92周岁的老人笠原海平。他12岁那一年,开始“奉公”学徒,参与“细川纸”的制作。所谓的“奉公”,就是拿不到工钱还要经常挨打,能偷着学到手艺算是你有本事。那时,师傅们总是反复告诉他:“把纸做得薄一些,再薄一些。”

  或许是求艺有得,或者是熟能生巧,笠原海平老人说自己年轻干劲最大的时候,曾和四个人在一起,每天制作700张“细川纸”。问题是,在日本社会经济如此发达的今天,人们对“细川纸”都没有这么大的需求量,当年,这么多“细川纸”的消费去向是哪里呢?

  92岁的老人嘴唇几经翕动,终于说出实话。1944年到1945年期间,因为发动太平洋战争而渐入穷途的日本皇军,面对物资的日益缺乏,仍不甘心自身的失败。为了扰乱大洋彼岸的美国,他们真的是绞尽脑汁了。

  话说得远一点。当年,日本有一个名叫近藤至诚的陆军少佐。有一天,他在一家百货商场内看见高高悬挂着的气球广告,咦,有意思!在空中作战,如果使用这个做成“气球炸弹”,该有多好!回到部队,近藤至诚立刻提出这个方案。谁料,上司以为他的脑子进水了,当场否决。这小子也算是一根筋儿,立即脱下军装自辞军籍,回到家中自己闭门造车研究起来。命该如此,近藤至诚还没有研究出具体成果就病死了。

  那个位于神奈川县的臭名昭著的陆军登户研究所接过手来继续研究。最后,还是把陆军、海军的相关研究成果综合在一起,推出来一种“气球纸弹”。它是先用芋头浆糊粘贴5层“和纸”做成一个直径大约10米的气球,然后给里面注入氢气,外面则悬挂上一颗15公斤的炸弹和两颗分别为5公斤的燃烧弹。当时,每张“和纸”面积大约1.82平方米。裱糊一个“气球纸弹”,大约需要300张“细川纸”。

  看到这里,我想读者一定会明白当年日本小川町的“细川纸”为什么会有如此的产量。这种“气球纸弹”的生产地就在小川町。

  小小的小川町,当时有600多家和纸制造工厂。笠原海平老人回忆说,不知道有多少造纸工匠和当地民众,那时要每天从清晨4点钟干到晚上9点钟,很多人的手心上都长满了茧子,很多人的手掌刺刺棱棱犹如一把剪刀,更有的人为此消失了指纹。

  就这样,小川町的百姓用渗透着大和民族精神和传统工艺的“细川纸”糊制出万发“气球纸弹”。1944年11月3日,这一天也是日本明治天皇的生日——“明治节”,日军分别在福岛县勿来、茨城县大津、千叶县一宫的沿海地区发射出9300发“气球纸弹”,让它们顺着偏西风摇曳飞行9000多公里,最后有大约900发“气球纸弹”到达了美国本土。

  本来,天气预报说这一天风和日丽;实际上,这一天暴雨连连。本来,预计至少会有1000发“气球纸弹”噼里啪啦地炸响在美国本土,实际上只有9300分之一的一发“气球纸弹”炸死了6名美国人。

  战后,霸气凛然占领了日本的美国大兵彻底销毁了还没有发射出去的700发“气球纸弹”。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细川纸”——“小川纸”的生产也在相当时日里停止下来。

  今天,日本人在为“细川纸”衰退而长叹惋惜的时候,不知是否了解其衰退的根本原因?今天,日本人试图重振“细川纸”的传统工艺地位时,不知是否还有战争的阴影?

  战争,让人疯狂!在二战结束的第70年,在发动二战的侵略国日本,回首一段“细川纸”的“和纸”发展史时,也让人不能不深切地感受到——战争,让人疯狂!(蒋丰)

【编辑:吴合琴】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