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商报:中澳签自贸协定 中国企业机会比冲击大

2015年06月19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签署:自贸区“朋友圈”不断扩容  来源:央视新闻

香港商报:中澳签自贸协定中国企业机会比冲击大
    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左二)和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布(右二)分别代表两国政府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中)出席签字仪式。来源:香港商报

  中新网6月19日电 中澳两国日前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香港商报》近期刊文称,协定标志着两国跨过了贸易壁垒,对中国外贸增长和对外开放格局具有重大意义,使中国消费者未来能够更加实惠地购买澳洲产品,对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专家表示,中国企业在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面临的机会比冲击大很多。

  文章摘编如下:

  中澳两国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自此,澳大利亚成为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最大发达经济体。

  专家表示,中澳签署自贸协定标志着两国跨过了贸易壁垒,对中国外贸的增长和对外开放格局具有重大意义。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使中国的消费者未来能够更加实惠地购买澳洲产品,这对本土企业的竞争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另有专家认为,协定签署后,中国的劳动力进入澳大利亚也更为容易,中国对澳很大一部分矿产资源逐步给予零关税,这对于中国下游制造业获取优质低价资 源供给、保持竞争优势非常重要。

  为国际深层合作提供范例

  据了解,中澳自贸协定在内容上涵盖货物、服务、投资等十几个领域,实现了“全面、高质量和利益平衡”的目标,是继中韩自贸协定后,中国内地与其他国家迄今已商签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袁钢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对中澳两国都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澳两国之间的贸易占比非常大,近年来也在不断的加强,此次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可以改变两国各自的经济运行状态,经济增长、市场供求,甚至资本市场都将受到影响。

  他还说,中澳签署自贸协定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地位也十分重要。目前,中国与很多国家整体上的合作越来越深,不光是简单的出口贸易,还延伸到对外投资,包括能源领域和资源领域,下一步还会往新兴产业进展。

  在中国进军这些领域的过程中都曾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所以,中澳的深度合作,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澳双方在贸易层面也曾有过阻碍与摩擦,而签署自贸协定,标志着两国已经跨过了阻力,这使得中国与国际市场的距离更近一步,与其他国家的深层次合作也提供了范例。根据2013年的预测数据,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两国贸易增量可超过160亿美元,约占2013年双边贸易额的10%。

  自贸有利“中国制造”

  根据谈判结果,在开放水平方面,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降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亦降为零。

  袁钢明表示,除了中国消费者能更实惠地购买澳洲产品,中国产品通过中澳自贸协定,也将更便捷地进入澳洲市场。中国的出口正在由过去的高增长变为低增长,任何一个自贸协定的签署都有利于改善这个现状。

  不过,中国的出口产品结构必须变化,毕竟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已经十分微弱,中国不能简单地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品进入澳洲市场,而是要提高制造业的竞争力,这也就要求中国的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目前,在中国出口的产品中,纺织品和服装已经不再占据大头,位居前列的已经成为了机电制造和办公用品,可见中国出口的产品结构已经出现改变,所以,中澳自贸协定能够帮助这些新的出口产品打开新的道路,更加便捷地进入澳洲市场。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中国在协议中得到的最大利益体现在中国商品进入澳大利亚市场大面积享受零关税待遇。作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这一点对中国最为重要。

  另外,也体现在中国劳动力进入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比以前更容易。澳大利亚承诺每年给中国中文教师、中餐厨师、武术教练、中医医师1800个工作签证,可长达4年;还准许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打短工。希望未来澳大利亚的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对中国农民和机电维修工人开放。

  他还说,中国对澳大利亚很大一部分矿产资源逐步给予零关税,这对于中国下游制造业获取优质低价资源供给、保持竞争优势非常重要。

  本土企业机遇大

  协定生效后,中国自澳进口的牛羊肉、葡萄酒、乳制品、龙虾、鲍鱼等产品将逐步降低关税。如目前高达20%关税的乳制品,将在4-11年间被取消;葡萄酒12%-20%的关税将在4年内取消;牛肉12%-25%的关税将在9年内取消。

  袁钢明说,签订中澳自贸协定对于中国本土企业,特别是食品行业的竞争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看到,自贸协定中,澳大利亚的食品和奶制品也将更为方便地进入中国。可以想象,当澳洲的食品和奶制品免除关税后,势必给中国本土的食品产业带来冲击。

  对此,袁钢明表示,这是人们都十分乐于看到的结果。如果这个结果出现,首先对于消费者有好处,而对于本土食品产业的冲击也属于合理冲击。有竞争才会有活力,当外来的优质产品能够大规模进入本土市场后,本土的企业才会努力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

  梅新育则表示,中国企业在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面临的机会比冲击大很多。其中,冲击主要体现在煤炭企业(动力煤产品)和乳制品企业这两个方面。中国煤炭产能巨大,且北方煤炭运到华南市场往往成本较高,不具备太多价格竞争力;所以,中国虽然是世界最大煤炭生产国,产量占全世界一半,但同时也是世界最大煤炭进口国,进口量3亿吨左右,占世界煤炭国际贸易总量1/3。澳大利亚煤炭品质世界最佳,降低关税一定会对中国煤炭企业构成一定冲击。至于奶粉,梅新育说:“大家都知道的。”

  梅新育认为,中澳自贸协定下,中国在澳大利亚投资机会应该在以下领域:旅游业、酒店行业、矿产资源开发、农业开发和销售 投资,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当然,还有房地产。(伍敬斌)

【编辑:官志雄】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