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文导报:中国消费大潮冲击日本 惊涛拍案

2015年06月19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资料图:日本富士山  


视频:助推日中旅游 中日之间新增30条航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日本《中文导报》6月第2期刊文《中国消费大潮冲击日本 惊涛拍案》。文章称,2015年第一季度,访日外国人消费总额高达7066亿日元,较去年首季增加64.4%,连续5个季度刷新最高纪录。其中,访日中国人爆游、爆买、爆住不断。中国消费大潮冲击日本,惊涛拍案,势不可挡。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从来不是威胁,而是难得的机遇。

  文章摘编如下:

  6月2日,银联国际举办了在日本开展业务十周年纪念祝贺会。过去十年,是中国从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型的十年,也是中国人访日消费快速增长的十年。2005年,中国银联进入日本,启动在日业务。目前,日本导入银联卡的店铺约为40万家,可用银联卡提取现金的ATM机达到8万台。2014年,使用银联卡在日结算的消费金额高达277亿人民币,约合4800亿日元,对前一年同比增长102%,估计2015年银联卡在日结算额会达到400亿人民币。银联日本十年路,记录了中国人在日扩大消费的历史。

  6月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持召开观光立国推进阁僚会议,提出了在2020年实现外国人访日消费额达到4万亿日元的目标。统计显示,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总消费额约2万0305亿日元,同比增加了43%,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大陆游客消费5583亿日元,约占到总数的四分之一。实现4万亿日元的目标,就是让外国人访日消费翻一番。

  2014年,访日外国人达到了1341万人。日本政府设定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年实现2000万人目标。目前,访日外国人尤其是中国游客大幅递增,预期在2017年即可以实现以上目标。阁僚会议指出,目前日本已开设免税店6600家,计划在2017年增至1万2000家,2020年前增加到2万家,全力推进地方城市增设免税店,让日本的地方特产通过观光游客带往世界各地,让外国人消费额倍增,达到4万亿日元。安倍首相指出,2015年的外国人游客数量将比2014年增加4成,要积极开拓地方城市的旅游,努力保持这种良好的增加势头。

  6月6日,日本最大免税事业集团Laox株式会社,在东京最繁华的街区新宿开设Laox新宿总店,为方兴未艾的访日观光大潮再添薪火。Laox社长罗怡文在开业典礼上表示:Laox将在日本开设50家店铺,构筑完善的免税销售网络。新开业的新宿总店是第23家分店,也是三大旗舰店之一。Laox一直在考虑两件事情:一是企业不断进化;二是企业走向国际化。从秋叶原到银座再到新宿,Laox从家电量贩店转型为综合免税店,并努力打造国际化店铺。

  为了适应国际化时代潮流、满足观光客消费需求,Laox新宿总店推陈出新,打造高端免税店模式,备受关注。以日本独特的“美意识•美服务”为核心的“美”的附加价值,成为Laox新宿总店的主题关键词。新宿店的面积和商品有所扩大,这里不仅是购物场所,也是让客人加深体验日本价值的地方。Laox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不仅要为访日游客提供服务,更将为全世界客人提供日本的优质商品和服务。

  事实上,支撑Laox不断扩大并完善免税销售网络的市场大背景是:2015年第一季度,访日外国人消费总额高达7066亿日元,较去年首季增加64.4%,连续5个季度刷新最高纪录。其中,访日中国人爆游、爆买、爆住不断,第一季度消费2775亿日元,约占全体的四成(39.3%),同比扩大了2.3倍,中国人在日人均旅行消费额达到30万434日元,较去年同期的24万8000日元增加了20.9%,成为日本观光业和商家的最爱,也成为起爆日本国内消费的生力军。

  以上几则消息不约而同地扎堆出现,互相印证,虽属偶然,却有必然。正在揭开的事实是,中国消费大潮冲击日本,惊涛拍案,势不可挡。从历史来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消费者的出现改变了世界经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泡沫经济高峰年代的日本消费者怀揣着大把日元,大有买断世界之势;而现在,中国已成为下一个消费大国,中国超越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约3.3万亿美元的私人消费占世界总数的8%,而且这才刚刚开始。研究指出,中国冲向消费主义高峰将会深刻影响未来世界。据麦肯锡咨询公司预测,中国消费迅速增长,中国城市家庭消费从2012年的10万亿元,将增加到2022年的27万亿元。对此,一衣带水、近水楼台的日本已经做好了分享中国消费主义之羹的准备。

  事实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对日本来说从来不是威胁,而是难得的机遇。在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年代,日本大手外向型企业积极对中投资,分享了中国的劳动力红利,获利非凡。如今,当中国消费市场崛起时,面临着老龄少子化困局导致国内市场从饱和转向萎缩的日本内需型中小企业,迎来了豪放的中国消费者,简直是喜从天降。从日常消费品到价格昂贵的奢侈品,从低端到中高端市场,中国消费者花钱金额震惊了世界,而访日中国人的消费能力也让日本商家看到了新的救世主。从日用保健品,到高级化妆品;从名牌手表,到高级照相机;从刮胡刀、电吹风,到电饭煲、电动马桶盖,中国游客以狂风扫落叶之势“爆买”日本,为商家带来了福音。日元汇率下跌让中国消费者看到了消费沃土,银联卡在日普及打通了支付渠道,日本的优质商品和服务赢得了游客青睐,无疑,日本正在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新乐土。

  随着日本观光立国不断扩大、中国人访日变得即兴随意日常化、跨境电商与现场消费齐头并进,中日消费正在进入一体化新时代。目前,中国人访日消费还处于初级阶段,即以购物为主的商品消费,今后还将深入到服务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精神消费等各种层面。中日关系走向回暖,而消费行为有利于化解隔阂、消除障碍,让彼此认识到对方与自己一样,都有七情六欲,都向往品质、尊严和美好的生活。所以,中国消费大潮蔓延到日本,在本质上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不仅有经济的互惠互利、思想的互相交流,更有精神的互通有无、人性的互相体认。以80后、90后为主的中国新生代上升为消费主体,他们将以自己特有的消费行为、消费路径、消费倾向为中日交流写下新篇章,为中日友好注入新内涵。(申文)

【编辑:官志雄】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